随想集

生命,因梦想而美丽,生命,因爱而温馨....
正文

说走就走的旅行 广卅欧陆风情沙面岛(一)

(2015-07-05 17:33:31) 下一个

   最美的夏季,人间的天堂 “打开门,走出门,人归自然,心情豁然;看花开,听鸟语,融入自然,心灵坦然,吸引了憋闷一冬的我,看着朋友圈爆满的风景图片,人入景,景映人,自然,和谐,美哒哒.....在春天的故事里,让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用心去感受如画的风景,为人生增添一份且行且珍惜的美好回忆。 去年加西之旅大自然的风光美景带给我无限的依恋和放松,今年选择了广州,香港,澳门之行。
 
  我想旅行对我永恒的诱惑就是:不能停留,没有终点。而那些我曾经到达过的地方,也许在当时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但有时内心深处却有另一种声音告诉自己,也许下个地方会让我死心塌地地停下。因为前方的路永远充满了未知与挑战。也许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你在沿途中看了多少风景,也不在于你是否到达了预期的目的地,而是在于你旅行中的那种心境的变化和丰富的经历。

   行走在广州是那么亲切和熟悉,因为这里记载了我曾经美好的人和事。

  开放,热情,自由,活力,这就是广州带给人的印象。广州的美景和美食同样是它不可或缺的方面,都知道广东人会吃、爱吃、能吃,广州的美食种类丰富,基本你能见到的都能吃到,哈哈。早茶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到广州再感受一次时尚大都市的衣,吃,住,行,品味午茶早点的精美,享受天伦之乐的温馨,繁荣的大都会每次重归,都带给我新的体现和惊喜......,大街小巷的鲜花、美味的粥品靓汤。早上闲适的喝个早茶,要几碟点心,享受一天的幸福时光;夜晚逛上下九步行街,铺天盖地的货品让你目不暇接;登上广州塔,抚摸小蛮腰,游珠海夜景,欧陆风情沙面岛......总之让我尽情地感受南国风光。

欧陆风情沙面岛
    沙面是广州市区白鹅潭畔的一座小岛,小岛四面环水、绿树成荫,环境幽雅。  凡喜欢小资的人,都会爱上广州的沙面,那里应该是广州最富有欧陆风情的地方了。曾记得我在广州生活的时间,很喜欢去沙面走走看看。此次回到曾经住过的城市,沙面是我不得不去的地方,在一个阳光充盈的夏日,徜徉于沙面街头,或拍照、或闲逛,尽情享受那份恬静和休闲。

 这次来到沙面的感觉,跟以往去的时候又让我多了些不同的感悟,跨过繁喧的六二三路,走过沙基涌上的小石桥,就到了沙面的地界,穿行在那些超过百年树龄的老榕树和香樟树之间就仿佛跳出了广州,穿越到一个另外的城市或者故事中。

 

沙面曾经是英、法等国的租界地,这里有150多座保存完整的欧陆风格的建筑,建筑中以英式和法式为主,其间也有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拱券廊式、新古典式以及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这些具有异国情调的西方古典建筑群,让沙面变成了一座欧陆建筑的展览馆。














这座教堂矗立在这也有百年历史,教堂整体以明黄色为主调 建筑风格是尖塔形状,和沙面的建筑很和谐地融为一体,虽然不大但精巧 ,堂内所有门窗都镶嵌七彩玻璃,神圣又美丽,建筑本身保存的很完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儿拍婚纱取景的情侣依然很多.边上有几颗高大木棉树,红棉盛开的时候,与教堂相映衬,煞是好看。


与这些华丽的欧陆建筑相呼应的是岛上那树龄达百年以上的古树,那些古树苍翠漫天、长须飘逸,弥散着树香阵阵,给沙面营造出一种葱郁欲滴的气质,让我油然而生一种莫名形容的历史沧桑感。据说在沙面超过百岁以上树龄的老树有一百多棵,走在这些老树下,难免不心怀敬畏。









踏着午后的阳光,我徜徉于弄堂小巷,街道旁在微风中飘荡。一幢幢西方古典建筑,散布在绿荫花丛之中,环境十分幽美。在这样的环境下,沙面成为与周边烦嚣都市形成鲜明对比、不可多得、恬静休闲的欧陆风情地。



沙面街头那些盘枝错节的老树,与在树后掩映的老建筑相得益彰,那些古老的房子与旁边那些胡须垂坠的榕树相互映照着岁月和历史的变迁。而游走在其间的人们,有很多是像我这样带着一份恬静的心情来体味沙面的静谧。

我没有目的,没有寻求,只是习惯性地用相机记录着每一处景物每一幢房子。沙面的每一幢房子每一处景观都很耐看,沙面的每一幢房子无论你细细地看,还是匆匆而过,但是留给你的还是那样深刻的印象。你不必去细究哪幢是新古典式,那幢是折中主义,那幢是券廊式和那幢是仿哥特式,但是当你走完一圈的时候,这里的一幢幢欧陆建筑在脑海里叠加,渐渐汇成群体性的震憾。




“到广州必到沙面”,这已成为许多游人的共识。小小一个沙面岛堪称广州的一大名片。在广州这座繁华的城市,难得有一片象沙面这样宁静的地方,它可以让人们放下包袱去放松一回。沙面是个特别适合小资和情侣来散步的胜地,它带给人们的是一种完全休闲放松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随想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wang'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充满欧陆建筑的街上,领略着不一样的欧洲风情,倒也是惬意浓浓,因为这美丽的地方曾留下我的足迹,记截了一段段难忘的往事......
随想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水鸟!漫步在沙面的路上,随时能闻到花香,到处都是绿荫,偶尔从茂密的树缝中照射一束阳光洒在身上,有一种暖暖的温馨感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沙面是广州闹市的"世外桃园"!
mikewang 回复 悄悄话 欧陆风格---欧陆风情;中式风格---中式“风情”
mikewang 回复 悄悄话 欧陆风格,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