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咖啡屋

一个抒发自由心情的休闲咖啡屋.
正文

孩子学琴的一点体会

(2013-03-01 21:54:14) 下一个
家有小朋友的友人经常向我这个过来人讨教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学琴,其实这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学有学的益处,不学有不学的理由,就看家长的期望值有多高了。不过就我所认识的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中孩子没学过琴的很少,很多老美孩子也都学,只不过好多学几年就放弃了。记得我的外甥当年五、六岁时被我姐硬逼着学小提琴,经常是一边拉琴一边哭,再加上姥爷、姥姥在旁边心疼外孙,旁敲侧击说拉琴拉久了会变成歪脖子,我姐也在老少夹击之下,不得不放弃让儿子学琴的计划。 有了外甥的前车之鉴,轮到我女儿时俺就一直放羊,直到有一天一朋友很严肃地对我说:"听说要想成为钢琴家,三岁就得开始练琴。你女儿都五岁了,应该让她学琴了。" 虽说俺心里很清楚老公和我都是五音不全的人,也不可能遗传给女儿任何音乐细胞,但觉得朋友说的也有道理,那些大钢琴家的父母也未必都是学音乐出身,不给孩子学习机会怎么会知道她是不是这块料呢?自此以后培养女儿兴趣爱好的序幕就拉开了。先是钢琴,芭蕾,接着又陆陆续续开始了游泳,小提琴,绘画,滑冰,可惜女儿压根对很多运动项目不感兴趣,连试的兴趣都没有,一听报名头就摇得象拨朗鼓。我们的宗旨就是全面撒网重点捕鱼,到最后如果能坚持一两项就行,我们既不期望她在这些方面有多大成就,也不给她太大压力,按时完成老师的要求即可,好在美国小学和初中的学业都非常轻松,使得女儿有足够的课余时间去发展她的兴趣爱好。在这过程中她在哪方面有兴趣也就大致看出来了,先是不去跳舞了,接着对游泳和滑冰也不感兴趣了,绘画课也在九年级时停止了,很庆幸女儿至今在十一年级繁重的课业与活动中仍能坚持钢琴和小提琴课,也许这与她从六年级起就坚持参加校外的少年乐队有关,因为不好好练琴在乐队就坐不到好位置。如今看她在学习之余弹琴拉琴既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享受,特别有时还会考考我这个乐盲她弹的曲子是一种什么意境,表达什么样的心情。音乐不止给了女儿一个释放情感的工具,更增加了女儿的自信。现在每当我的外甥看到别人弹琴拉琴时,总是非常遗憾地问我姐:"妈妈,你当时为什么不坚持让我练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分一下段可能更便于阅读,开始写了就坚持下去,万事都需要走出第一步
晨兴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让孩子有选择的自由。

再次感谢大家对我的第一篇文的支持和认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