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美国做个网站的2B经历

(2013-02-26 17:04:14) 下一个
忘了是谁说的“其实世界上没有骗子,被骗都是自愿的”,真tmd有道理。

来美国不容易,连赞带凑弄了个小旅行社生意,寻思着为了提高公司形象,是不是弄个网站啊。就跟大家讲讲俺在美国做网站的经历,希望对迷茫中的兄弟们有个帮助。

哥虽然对网站是一窍不通地,对电脑硬件还稍微了解一点,装个机器,按个软件啥的基本没有问题,Photoshop和html懂点,琢磨着做个介绍公司的网站还难吗?翻开报纸,上面分类广告一堆,打了几个电话,发现报价参差不齐,有的还贵的离谱!!!

我又综合了一下自己的“实力和财力”,其实找个精通html的就行,内容我出,让他们按老夫的思路一组合,完活。这样找了个建站的,估计就是在家没啥B事,报纸打个广告做网站的。电话里听了我的要求,说行,$600不讲价。我还了个$400,对方答应了不说,还提供上门服务,真周到。小孩不大,估计刚来美国也没多久,在语言学校读书呢。给我看了几个他做的案例,真他么丑啊。我问他怎么做的都不怎么好看,他说客人喜欢这样的站,淳朴。我想算了,看那几个网站不是月子中心,就是按摩店,老板本身素质就不高,兴许确实喜欢那样的。我审美还行,应该问题不大。活干的很快,咔咔咔一个礼拜就做好了。我去你妹,还不如之前几个网站呢。小B崽子只会html,切图,链接,上传。管你喜欢不喜欢,没字体,没图像处理,连图像比例都失真了,反正是挂起来了。服务器丢给我,还扔了一句“你不是会html吗,自己改呗”,人就失踪了。我tmd这个气啊。后来一想,操,也怨自己,你ma图便宜。

咱自己知道,本来公司就小,再弄个乡村办网站,生意能上门吗?后来调查了一下。现在没有傻B还做静态网站(html)啦,google根本搜不上去。自己不做功课,还他么挺自满呢,这下憋茄子了。。。。

网站还得搞啊。这次俺先google一下附近的网站公司,付费结果(就黄色的那个)一律不看,花钱提升排名的估计都没啥实力,要不就是死贵的大公司,只看自然搜索结果。选了了两家,一家排名挺高,但是自己的网站有点丑;另一家排名低,但是自己网站做的挺好看。最后报价一比,你ma还是选了便宜的那家。干点小买卖真难啊,什么事都钱卡着。这次我去他那里,这家公司很小,小到只有一件办公室,还是跟人合租的。老板,程序员,接待,美工都一个人。跟我大概介绍了一下,说美国人工贵,所以小公司都是身兼数职的。我一想也是,自己公司不也很小吗,弄吧。这次我要签合同,对方说没问题,A4纸打了两页可疑的中文合同。有这东西在手我就踏实多了,至少能找到人。 跟上次的要求一样,这次费用是$800,贵一倍。更好的是,网站将会是动态的,有前台,有后台,还有数据库,我可以以后自己更新,服务器也不贵,他都包了,一年$150(后来才知道,其实自己租一年才$80多,操。。。。)。谁知道交了钱,付了款,人就开始不好联系了。打电话总不接。后来我急了,说再你ma做不完,烧了你办公室。老板脾气挺好,第二天就跟我说好了。我打开看看,不错不错,首页挺漂亮,还会动的,菜单能转的。但仔细一看网站里总有些不认识的外语,而且一些功能比如google地图啊,联系表格啊都没有。后台我也不会用,于是要求学习学习和修改修改。对方马上说,使用方法自己去查,不提供技术客服。加地图$250,表格$150,页面想内容想改的话,每改一页$80,........晕了。后来才知道,这人根本不会做网站,都是包给中国或印度去做的。这些犊子玩意啥都不会搞你妈网站啊。网站是做出来了,但看着是我的,其实不是我的,我日啊!!!!合同几张破纸,你说告他吧,不够浪费我时间的。咬咬牙,真是便宜吃穷人啊

这一耽误又是2个多月,网站像狗啃的一样,依然达不到我要的效果。有天翻报纸,看到一条广告,什么前微软程序员,创业公司网站设计好帮手。我又东西了,联系了一下。对方很自信,态度也不是特别好。恩,NB的人估计都这样,深度联系一下吧。去了他公司,也不大,小办公室一间,不过这次是独立的,又是单兵作战。我说了之前的经历,他说这些东西不难,不过别考虑修网站了,重做一个,修跟重做差不多。而且现在网站都是套用模板的,他有几百套模板让我选,保证改成我想要的,你说想要什么功能吧。以后还能做什么在线支付功能,价钱也不贵,都写在合同内。我问他的从业多久了,他说在大陆微软做了5年程序员了,美国做网站太他么简单了。长话短说吧,这厮程序是写的不错,功能都没问题。就是太丑了。我做了两次网站都失败了,学了不少经验。让他首页换个slider吧,结果他photoshop还不如我呢,颜色怎么配怎么怪,就好像美女贴美瞳没贴好--贴瞎了似的。新给我加了一堆功能,什么地图,联系,预订都有了,这次还能直接在前台修改。但就你ma哪哪都漏着怪异。我要求了几次把主页弄的漂亮点,主页可是形象啊,但越改越丑。后来他也急了,跟我说他是程序员不是美工。我cao啊,你们这帮孙子,大家都是中国人,来美国做买卖容易吗?你们这钱也太好转,恨不得拿个现成的,不要钱的模板一套就交工了。回过头来还怨客人不懂事。这个网站又花了我$1200大洋和3个月的时间。

我对中国人在美国的网站服务是绝望了,静下来总结一下。其实有至少一半是自己的错,主要是三个原因:贪小便宜,贪小便宜,贪小便宜!我后来查了一下,美国一般美工的起薪是$2500/月,程序员是$3500/月。一个美工配合一个程序员做一个月的基本工资就是$6000。我做了三个失败的网站,总计$2400,花这么点钱做个好网站可能吗?但是却耽误了半年多的时间。即便是做好了网站,我自己是否能担负的了,推广,内容维护,安全维护的问题。网站这东西是好,用的秒能让生意有无本广告,可都有代价啊。

有次跟朋友喝酒,说了这个事,朋友也说是我自己活该,在美国不懂就该问,就该学。人生地不熟的,切记不要贪便宜。哥们第二天给我介绍了一个人,也是做网站的,电话里很客气,说知道我的遭遇,如果还想试试的话,可以到他们公司坐坐。我心想你调侃我呢吧。有天在外面吃午饭,正好在这家公司对面,怀着好奇我上去坐了会。这家设计事有5个人,两个美工,两个程序员,办公室布置的非常休闲,各种怪异的家具,游戏设备和欢乐的氛围,让人倍感亲切。管事的人很随和,听我说话的时候很认真。听完我的故事后,跟我先介绍了一下他们公司的网站设计流程,这也是一个真正的网站设计公司该有的流程:

1. 了解客户的商业模式与受众,分析客户的市场和竞争对手

2. 构架网站Wireframe,结构和网站地图

3. 网站的设计mockup(效果图),主页跟分页的

4. 设计网站部件功能

5. Alpha版本

6. 测试Alpha版本

7. Beta版本

8. 测试Beta版本

9. 培训后台管理使用

10. 上线

每一步都紧扣着如何实现项目。而且合同严谨,这十步里面的具体细节,包括质量保修和索赔问题都写的一清二楚。更让我舒服的事,如果顾客在今后有推广需要,他们可以在制作的同时,将网站的关键直接做进每一个页面内。这家公司的价格不便宜,其实我以前寻找网站公司的时候,他们的公司是在搜索结果内排名第一的,因为价钱确实挺贵,偶干脆都没有考虑过。现在看看,确实贵有贵的道理。无论设计上还是程序上,人家团队配合作业,什么问题难题都迎刃而解。付款也很实在,先付头款,最后做满意了再付尾款。我觉得他们最大的好处还不光是专业,他们时刻想到不是我,而是我的公司,我的客户。网站是我提升形象和生财的工具,我的顾客才是他们最优先考虑的人。

花点时间写这些东西,主要有两点,一是太气愤自己跟那些骗钱的所谓“网站设计”公司;二是希望能帮到在给公司寻找网络解决方案的人。

有些地方大家在做网站的时候应该注意的:

1. 现在网站设计都是二次开发,即拿一套模板改写成你需要的样子。不过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可真不是随便一改就完活的。不懂程序跟设计的人,是怎么改都改不好的

2. 服务器最好是Cpanel的,这也是主流,千万别用godaddy,network solution,yahoo这样的公司

3. 网站的内容要提前准备好,不要想着随着做随着准备,你会发现你根本什么都没有。即便有点东西,丢到网站上也跟没有似的,很尴尬。

4. 主页是设计最重要的地方

5. 网站的导航一定要实用,没用的信息不要放主菜单里面,垃圾

6. 既然雇人做网站,就要给设计师们空间,让他们提你着想,夸奖他们。最好不要自己在设计上拿主意,像我似的觉着自己指挥他们干,其实自己也不是特懂,最后坑的还是自己。多夸奖设计人员,他们干的更卖力,他们最喜欢别人欣赏他们的设计了,比给钱还高兴。

7. 验收的时候一定要仔细,别偷懒,一页一页的测试。因为一旦一个项目结束后一阵子,程序员跟设计师就把之前的事都忘了而继续下一个项目。这个时候你再有问题,他们需要很长时间来回忆,可能是职业病吧。。。。

8. 网站的SEF(search engine friendly)功能对搜索太太太太tmd重要了,别舍不得钱要这个功能

9. 如果有能力,网站最好放些视频,对搜索有很大好处

10. 自动提交网站地图功能对搜索是至关重要的,我之前那几个失败的网站google根本搜不到

11. 如果自己不会推广,花钱吧,比你自己研究要便宜时效的多。

12. 网站地图是一个网站的骨架,骨架搭的畸形,东西也不好看

13. 如果网站想支持多语言,一定要考虑好,最好是先一种语言。因为多语言网站管理起来非常麻烦

14. 别贪便宜,建议一定要去办公地点看看,如果是one man company,转身就跑,别浪费一分钟。这是个团队的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