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树

生活点滴,衣食住行。
正文

《入土为安》

(2018-08-03 07:53:48) 下一个

入土为安,逝者安息,生者安心。然而我作为逝者的邻居,还是安不下心来。


10天前上午,朋友微信我,你的邻居昨天突然过世。我完全不相信,走到后院看了看邻居家,两辆车都好好的停着,安静,看不出什么异样。朋友微信继续说,孩子幼儿园放学没人接,在上班的妈妈收到通知后,接上孩子,赶回家,发现人已经走了。我立马否定,一定是搞错了,邻居家的孩子上小学。但逝者和邻居同姓。我微信我家领导,领导说昨天傍晚看见他家门口有警车,那一定就是了。

邻居姓R冬天搬来的,家中有个女孩,天气转暖后,开始请人砍树、换屋顶、外墙、门窗,把个旧房子,彻底翻新。所以我听到坏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房子装修好了,还没有好好享受,怎么就走了呢?

(这幅熊图为R太太所画,是R先生的最爱)

我们和邻居并不熟悉,看见他们装修房子,领导曾经两次走出后院和R先生聊天,回来和我说,R先生很健谈。而我只和R先生说过一回话,我夸赞房子装修得漂亮,打听按装雨水槽的公司。因为对方是男性,聊了两句后,我就问喜欢运动吗?打球?(领导打乒乓球,也许能找到个对手)。答,踢足球。我马上想到朋友家领导也踢足球,我问认识老王吗?答,太认识了,很多年的朋友。我转身微信朋友,说后院新搬来的邻居,踢足球,和老王是朋友。我问,人怎么样?容易相处吗?答,很好的人,听说我们要砍树,马上介绍他用过的砍树公司,但对R太太不熟。

因为朋友和我都对R太太不熟,我们相约,等朋友下班后,晚上一起去邻居家探访。


踏进邻居家的门,看见魂飞魄散、六神无主的母女俩,我后悔了,听到坏消息后,我应该马上过来,安慰的话我说不好,但我可以为她们做些吃的。就这样,我加入了朋友建立的邻居小群,陪伴家人,一起送R先生走完最后一程。



英年辞世遗妇孺,
逝者如烟生者苦。
娇妻幼女天已塌,
双亲尚在怎可去?

————严从开


这十天,目睹了伤心欲绝痛失独子的老人;外表瘦弱内在坚强,不吃不睡为丈夫操办葬礼的妻子;不想让同学知道自己没有了爸爸的孩子;我已不再是对一个外人,没有享受装修好的房子就过世的惋惜,而是怨人生无常,去年七月,曾经一起打排球的李镭大哥,挥杆倒在了高尔夫球场,我喊出“死神离我们很近”, 这回更近了。又是七月,也是身强力壮酷爱运动,但40岁的R先生实在是太年轻了,没有半点前兆迹象,没有留下只字片语,只有门前割了一半的草坪。 难道真的有神仙下凡历劫之说?



这十天,旁听了R先生的生平为人,他生前是足球队长,他带领新州星队,多次夺冠。他的去世,震撼了所有曾经和他踢过球的朋友,七尺汉子纷纷泪洒告别会,星队元老们更是出钱出力,抬棺木撒黄土。

庆幸R先生生前对球队的付出,得到了球队的回报,老王多次把球队挂嘴上,“球队感谢你” ,“你花的钱,球队给你报销”等等。我刹那间希望我身后也有一个“球队”,当我有难时,有人关注、支持、帮助。朋友开玩笑说,你不是群主吗?

我暗自感叹有团队有组织是多么的重要,我没有加入教会、商会,附近的墓地都没有我的葬身之地。旁观了R太太这痛苦艰难的十个日日夜夜,我对我家领导说,你必须走在我后头,我不要葬礼墓地,烧成灰,随便找个地方撒了就行。

苍天绝情人有情,这次许多素不相识的朋友、EB邻居,纷纷伸出援手。朋友Cindy和老王,更是全程陪伴家人,选棺木择墓地,送餐买衣,联络安排各种事宜,有这样的朋友真好。

我找书法艺术家商乐维写挽联,不巧他出远门,转托书法家严众开先生写。商、严两位大师,在我们三人小群里,咬文嚼字,推敲词句,写下挽联后,我转发去征求家人意见,来来回回,花了许多时间,定稿后,严先生书写完毕,分文不取,发地址让我去他家拿字。到了他家,我才知道他写的是大幅挽联,而不是挂在花圈上的条幅。严先生请我稍等,当场裁纸提笔,重新书写。最后我把大幅的挽联挂在了殡仪馆的房间门口,苍劲的墨字,述说了家人的哀思,增加了会场的气氛。再次感谢两位大师。


另外我要说的是,逢年过节,庆生祝周年,朋友们,请穿上正装拍个照吧,花不了几个钱,找有大相机的人拍,室内灯光照最好。这次我揽下了我的专长,打印遗像装框之事。而R先生生前照片只有手机照,放大打印效果不佳,我尽我所能PS调整,算是完成了任务,但从摄影人的角度,还是有许多遗憾。

再有我要说的是,为了你的家人,大家保重,尤其是玩摄影的人,安全第一。

最后,多和家人联系,如今手机微信这么方便,时不时发个消息,告诉你的状态。

星期一中午,从墓地回来,为了释放情绪,我去健身房游泳,微信通知了领导。出健身房时,掏出手机查看,意外地收到清洁女工的照片短信,她的第四个女儿诞生了。

 

写于新泽西州 07.31. 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