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荐读】宫崎骏: 内心强大才能道歉,但必须更强大才能原谅

(2015-03-27 08:56:18) 下一个

 

今年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三位得主中的一位是宫崎骏,宫崎骏成为黑泽明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日本电影人。宫崎骏出品的动漫电影以精湛的技术、动人的故事和温暖的风格在世界动漫界独树一帜。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宫崎骏《千与千寻》

 


小娟吟唱版《天空之城》

https://youtu.be/q8FpvXVRtUQ

越是试着忘记,越是记得深刻。

——宫崎骏《天空之城》

 

 


  在这个世界上别太依赖任何人,因为当你在黑暗中挣扎时,连你的影子都会离开你。

——宫崎骏《魔女宅急便》

 

 

  不管你曾经被伤害得有多深,总会有一个人的出现,让你原谅之前生活对你所有的刁难。

——宫崎骏《幽灵公主》 

 

 

  一举一动,都是承诺,会被另一个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

  ——宫崎骏《悬崖上的金鱼姬》  

 

 

 

  人是要长大的,有天你也会推着婴儿车幸福地在街上行走,而曾经的喜欢,不管曾经怎样,都会幻化成风,消失在时光的隧道。所以向前走,向前走,无须回头。

——宫崎骏《猫的报恩》  

 

 

  多年后,再回想年少时的迷茫和执着,或许原因都不记得了。青春就是让你张扬地笑,也给你莫名的痛。

——宫崎骏《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宫崎骏《魔女宅急便》  

 

  世界这么大,人生这么长,总会有这么一个人,让你想要温柔的对待。

——宫崎骏《哈尔的移动城堡》  

 

 


  久石让钢琴《龙猫》

  https://youtu.be/nIJtnWp_MGI

  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

——宫崎骏《龙猫》  

 

 

  生命可以随心所欲,但不能随波逐流。

——宫崎骏《猫的报恩》  

 

内心强大,才能道歉,但必须更强大,才能原谅。

——宫崎骏《幽灵公主》  

 

只有阳光而无阴影,只有欢乐而无痛苦,那就不是人生。

——宫崎骏《岁月的童话》  

 


  永远同在《千与千寻》主题曲


  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宫崎骏《千与千寻》  

 

 

  我说不出来为什么爱你,但我知道,你就是我不爱别人的理由

——宫崎骏《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最远的旅行,是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是从一个人的心到另一个人的心。坚强不是面对悲伤不流一滴泪,而是擦干眼泪后微笑着面对以后的生活。

——宫崎骏《风之谷》  

 

超好听的片尾曲《Always with me》solo

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宫崎骏《千与千寻》  

 

  珍惜今天,珍惜现在,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

——宫崎骏《萤火虫之墓》  

 

  因为你,我愿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不想成为你的包袱,因此发奋努力,只是为了想要证明我足以与你相配。

——宫崎骏《侧耳倾听》  

From 人民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我碰巧看见好几次了。我有一个疑惑:这些心灵鸡汤一样的唯美文字什么来历?即非影片中的台词对白;也和剧情主线似乎没有太大对应关系。是影迷们的感悟?诗人们的附和?还请各位宫崎骏的Fans们不吝解答。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宫崎老爷子是真正的大师,致敬!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前,接受香港的一家杂志社的委托曾采访过宫崎先生。他非常平易近人,像一位普通的日本高中老师。那时刚发生神户地震,日本的经济泡沫又刚刚破灭,他对这两件事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日本将有一段坎坷之路,不过日本人还是会慢慢地振作起来。那时我对日本的漫画界、艺人界知之甚少,完全没有想到面前的这位貌不惊人的先生是一位漫画领域的伟大开拓者。如果今天还有机会采访他的话,一定会问他许许多多有关人生的更深刻的问题。不过,人生没有太多的如果。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偶然发现你“从中国,日本,到美国,寻梦”
我“从中国,日本,到美国,追寻教育的终极意义”
www.holisticedu.us/book.php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文字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壁垒----深邃的思想, 那产生于自由的土壤。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要是社会制度不变,中国再过500年也出不来宫崎骏这样的大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