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的博客

这一生,我们都在走在回家的路上!
个人资料
正文

用爱心说诚实话

(2014-10-15 09:29:14) 下一个

「用爱心说诚实话」的根本动机是出于爱;而出于爱对同一事件有许多种的说法。

 

我们要选择,迁就对方能够接受或懂得的,按着对方生命度量的大小来指正他。

 

有的人生命够成熟,他可以接受我们的直言相告。有的人生命尚幼嫩,我们只可拿灵奶喂养。

 

所以「在爱心里说诚实话」的时候,要按着对方生命的深浅来帮助他。

 

当我们很温柔的指责出对方的错误时,就能挽回他的心,当我们爱他爱到足够的时候,对他说话就有权柄。若是爱得不够,就先不要说。

 

有很多人是借着「爱心说诚实话」来行使「批判」的实质。

 

比如我们可能说:「我是凭爱心说诚实话,你的头发实在太难看了。」这是什么诚实话呢?能造就这个人吗?

 

一句话若不能造就对方就不要讲。免得冒用了「爱心说诚实话」这一句话的涵意。

 

若我们真是爱这个人,愿意用爱心说诚实话,就要带出一条路,让他能够走得上去。如:「你有没有想过要换个发型呢?多久没整理了?」这是一样的事,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语句。

 

当一个人讲错话或做错事时,也许其内心已经在自我责备了,而此时我们随便的用「爱心说诚实话」,会带给对方很大的伤害。他宁可不要这份爱,甚至拒绝之。

 

但是我们若因爱他而先去祷告,求神给我们一条服事他的路,甚至陪他走「二里路」,如此爱与服事就会显出来了。

 

若是一个人老是面容阴暗,脾气火暴,这时我们若去对他以爱心说诚实话,诸如:「唉,你这个脸太臭了,很多人都被你得罪了,你知不知道?」

 

其实这只是指出这个人的光景,当事者也知道,只是立志行善由得他,行出来却由不得他,他或许会反问:「我就是这个样子,怎么样?」

 

但若是你用另一种方式:「你是不是有什么难处?我觉得有感动要为你祷告!我可以陪你祷告吗?」这就是真正从神来的爱心。

 

没有伪善、没有假冒,先是清洁,后是和平。

 

曾有一位弟兄因犯案原本被判死刑,上诉后改判无期徒刑。在狱中服刑十一年间表现良好而获假释出狱。

 

他全身带着强烈自卑感,但外在所表现的却是非常的冷漠,跟弟兄姊妹保持一段距离,叫人不敢亲近他。像这样的人我们应该如何帮助他呢?

 

如果你对他说:「弟兄,你不要这样自卑,我们不会这样看你的,何况神已经饶恕你了,要勇敢一些…。」诸如此类的话是无用的,只有更加刺痛他而已。

 

我们应该怎样来帮助有这么一个背景的人呢?我对他说:「我们一起来祷告,求神把陪你走初出监狱这一段路的机会赏赐给我,让我有福气来陪你走。」这话带给他的感觉很不一样,他感受到被完全的接纳和爱。

 

相反的,我们若对他说:「你虽然从监狱中出来,并不打紧,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你只要悔改就好了,神已经饶恕了你,我们不会定你的罪。」

 

或是说:「你不要独自坐在角落,不要自卑,你要出来,要和大家混成一片,和大家有交通,将心里的话说出来。」这种无关痛痒的话,难以帮助他。

 

我们应给他一条路,特别他已经被关了十一年,他知道自己是罪犯,犯下滔天大罪,且已付上罪的代价,其表现出来的就是自卑,他的眼光随时都在说:「我是一个罪犯,你会不会怕我?会不会瞧不起我?会不会接纳我?你看我是一个怎样的人?」

 

若此时你再用「爱心说诚实话」,不仅不能造就他,只如同给他当头棒喝,一记致命的伤害。

 

一个人初到教会,最宝贵的就是其刚刚认识神的那一段时间,从只能吃灵奶的婴孩期,到能接受训练的少年期,当我们陪着他、帮助他、所带给他的,都是他学习与模仿的榜样。

 

所以当我们能温柔、谦卑的说:「来,让我们一起来祷告,求神把陪你走过前面这一段路的福气赏赐给我。」

 

此时,他会完全了解自己已被接纳,他也已从中得到造就。后来他再参加聚会的时候,看到他极其谦卑的在做每一件事,因为他被爱够了,他感受到爱,所以他也把爱给出来。

 

在他不知如何表达时,他就尽力的做打扫清洁等工作。他没有在口中念着爱呀爱的,但却以具体的行动表达出来。

 

真正的爱,是给对方一条路可以走出来。「用爱心说诚实话」之前,「爱」一定要够,不要随意套用以致伤害了别人。

From  吴维杰 十二篮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