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年回国记:(六)下雨了,颜料打翻了

(2017-08-15 10:00:10) 下一个

6
 

颜料一地的温州南京路

 

一个城市总有一条街,让城里城外的人流连。街上有最老的绸布庄,最旧的糕饼店,小的织补铺,大的钟表亨得利。讨生活的外地人,先要来张望当地人的生活。后来当地人不来了,这条街就成了闹猛的商业街。再后来,变成了步行街,张望的人不用担心车来车往。在北京,有王府井。在上海,有南京路。在我的温州,有五马街。

 

子乔有没有觉得,离家久了,也变得和外地人无异?我这个外地人(外国人),自然每次要荡一回五马街。五马街自然有马,古时温州建制为永嘉郡,据传王羲之当永嘉郡守时,常乘五马,温州人便建五马坊以示敬仰。我更喜欢另一个传说:瓯江南岸城下,曾有白鹿衔花而过。故温州得名鹿城,比五马温柔许多。游山玩水的谢灵运太守,铁马金戈的文天祥,他们在此驻足,写下丰富诗文让温州留名,却抵不上一个弱女子,在瓯水之畔饮泪。辜负她的男人,已经有了别的裙钗,却还遮遮掩掩修琴瑟旧好。当年的情爱,离开黄浦江时已经丢进了水里。还有幻想的爱玲,赶到鹿城,最后一言不骂,离开了这里。我不知道这位奇女子是否到过五马街,撕心裂肺的时候,这片市井也许可以给她一个分心的去处。

 

 

 

小时候来五马街,是冲着五味和,为了那碗冰镇绿豆汤和淡淡的奶油香。再大点,爱臭美了,就为了饱眼福去看金三益的花布料。那时候要凭票买布,只有过年才可能穿上新衣裳。去老香山不是我的主意,我小时候是病秧子,妈妈也多病,吃的都是中草药。拿了方子去药铺等着,看他们一格格小抽屉开出来,抓一点药材,用迷你小秤量好,慢条斯理地倒在一张大方纸上。一扎五包用细麻绳捆好,拎回家熬药。去的次数多了,喜欢上了叮呤哐啷的捣药声,精致的小秤,甚至药气味。就是一直不爱喝,忍到最后,热汤变凉水,屏住呼吸,一口气咕咚灌下。

 

我们以前看电影的大众电影院还运营,常去找小学兼初中兼高中同学美乐的第一百货也还在,就是笑嘻嘻的美乐不在那里上班了,也就懒得进去。当时从来没想过美乐不在那里上班了怎么办,果然有一年回来就找不到她。旧时候似乎不怕失去,转个马路就又碰上了。我这个转弯,走了近三十年,终于通过姐姐通过阿胜,一头撞上。又通过美乐,和散落温州各个角落的老同学连上。小时候记忆,留在五马街牌匾和楼房上,还有我那些同学的言语里。那股激动,延续了几个礼拜。

 

回国碰上黄梅季节,几乎天天下雨。阴天时姐姐带我去了一趟,我说其实下雨也好看。于是一个大雨倾盆的傍晚,姐姐给我打伞,我们穿着拖鞋,走了一趟马走的街。街上,楼铺的色彩,掉进了水里,汪汪染染,一地辉煌。

 

 江南素颜的雨,便有了七色。

 

 

—— 2017.7.25.于美国西花草堂

 

 

 

 

 

 

 

 

 

 

 

 

 

 

 

 

**感谢阅读**

 

除非特意说明,本公众号文章和图片皆为原创,版权所有。欢迎全文转发,转发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谢绝摘抄节选,禁止未经授权转载。

 

 

欢迎扫描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mimi1229 回复 悄悄话 你把五马街拍的很美,高中时我也曾经和同学一起去大众电影院看电影。你的文章带着我回忆我的青葱岁月。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多谢一讲让我重见天日;-)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迩东喜欢!雨中夜景色彩很pop,除了第一和最后一张我想换着花样玩,几乎不需要什么后期。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第一段就写了 :-D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雨夜的温州南京路真漂亮!
摄影好棒,后期处理也美轮美奂!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嗯,夜色很美,享受生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哈哈,子乔,我不敢比成王府井,王府井这么大气的地方,怎么能和小城市的商业街相提并论呢?;-)南京路要窄些。这里没有上海人吧?或是上海人已经走了:-)

凡是图片多的帖子,一定是照片抢尽风光的,我曾经想过单出一集照片,图文并重着实难做到做好。下次再试验。

我怎么觉得Balabala的老板很洋派呢?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马不老' 的评论 : 这个评语好,不咸不淡:-)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认识一位新朋友,也学别的朋友,叫你松松,多谢松松!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那水沫也是南方人了?文学城自带的默认字体好难看,我从一个编辑平台编写好后一起考过来的,效果还不错。谢夸奖!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也有人说一下雨这世界就成了油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谢谢!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以后下雨思韵也出门看看,谁让你叫这个名字呢?:-)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这夜色很美!美文配美景~~~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温州号称是全中国富豪最集中的地方,这条街看上去确实也气派不凡。
Balabala这店名起的有创意:)

大家都在夸你的照片照得漂亮,怎么没有人注意到优美的文字呢?
我对你的标题有意见,为什么是温州南京路而不是温州王府井呢;)

老马不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看着不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傍晚雨中色彩斑斓的街景,真是太美了,归舟拍得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摄影实在是太赞太赞了,好美的意境,而且字的FONT也做的好看~~

闹猛的商业街
-- 我们方言也说“闹猛”:)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啊,清清亮亮的真好看,水彩画一般!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哦哟,好有文艺范哦。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颜料一地的雨夜之路,好美!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 一下雨我就喜欢看水里的倒影,汽车的、商店的、路灯的,确实五彩缤纷。
yy56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是美轮美奂。这五彩缤纷的倒影像梦境一样。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老乡好!这样的五马街温州人也不长见到呢,我的小学同学看了照片都说要下雨天也去看看:-)我偶尔回去一趟,有点像刘姥姥,哈哈。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雨潇潇2018' 的评论 : 是啊, 以后会专门写江南的雨。谢潇潇!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第一和最后一张就是处理成油画效果:-)多谢来访和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归舟妹妹笔下的温州美,镜头下的温州街道五彩霓虹,更美。爷爷家住在欧江边,小时候弟弟就是吃着门口牵过的马奶长大的,五马街,名字很熟...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的雨包含了无限的诗情画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有几张片很像油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波波说的温言温语,正适合温州:-)也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言温语,遐思无限! 问好归舟!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沙发女王:-)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太美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