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4/10 的日记:谁来敲窗

(2017-04-11 15:04:46) 下一个

雨点斜着打在屋檐上,雷一声, 风一阵。如果我有侠骨,会听到隐身的武士疾走的脚步,雷是他的战鼓,风是他飞起的氅翼。他穿过我的窗柩,落在远方的树梢,立在黑黑的烟雨中,指剑仰天。如果我有风情,会拨开夜幕的软帘,抱膝屋顶,用雨丝编一只大篮子,接雨过天晴后的满天星辰。如果我心有恐慌,会看到空寥的小街上,斜条霹雳之下,一只巨熊,目光如铜,舞动树枝,瞬间飞沙走石。灌木后面的黑衣巫婆们纷纷倒地,一片狼籍。

以前是怕黑的,大人们的鬼故事,让我看到满屋的鬼魅憧憧。凡姐姐不在家的日子,我吓得不能入睡,梦里没有花落只有冷汗。雨水却一直陪伴我左右,我的童年和少年,时常观雨、听雨或玩雨,小小的心会被细细的雨丝带到很远。老树画的,也是曾经的我:“少年曾在山中住,春来常常倚花树。一片心思总念远,不知远方在何处。”到了远方,不再怕黑,只盼着细细密密的雨,落在夜里。

远远近近的鼓,疏疏密密的帘,大大小小的巫,一幕又一幕。。。依枕的几页书,不曾入目,拿进卧房,只为了不辜负----如此的夜,如此的雨。有雨敲窗,有水洗夜,净生生胜过明月床前。我本自南华之国,那里可还有我少年的梦,和我明媚的多感?

黑夜里,一片涟漪。

写几个字,装一碗水,养养心:-)

 

2017年4月10日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也有过这样的笔记本。
阳春白雪的文字也可以用来写鬼故事,长见识了。
也来削铅笔,俗气的:
一夜电闪雷鸣,屋内灯忽暗忽明。门口窗边挂几串蒜头,上床躲被子里,连头盖严了。妈,你在哪儿?华人避邪的法子,不知能对付吸血鬼吗?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谢西瓜喜欢!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笔记本真是漂亮啊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知道鬼故事的来源了,你是领头的:-)清明前后,总是这样,淅淅沥沥,婉婉约约。春安。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这像拿了道具来讲故事。侠客总是和狂风暴雨相伴。细密的雨里加上几页书, 那是婉约派的风格了。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大家一起来削,包括铅笔:-D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道具,觉晓细心可见一斑:-)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写日记十多年了,之前也写过。不过,现在用的都是这边的日记本。缎面日记本女儿写过一本。你的铅笔好像是道具,铅笔笔芯不对啊。应该削一下。我是随身笔袋里有铅笔的,所以好奇你用这支铅笔写?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被你们逗死了:-)我这故事没白编,以后来个真的鬼故事,哈。

觉晓也写日记?这样的本子都是旧的了,现在都用电子写,快捷,就是。。。不一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字了得! 要是我写,开头是酱紫的:今夜狂风大作,雷雨交加,我独自在家,一夜未眠到天明,想起鬼,想起江南的细雨,哈哈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的赘,被你的利笔削啊削,削得个道骨仙风,玲珑剔透。

这段文字要是我来写,肯定是酱紫开头的:大雨哗哗地下,雷鸣电闪,呼呼的北风吹过,把屋檐敲打的噼啪响…,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说鬼故事,一个人走到城门,问一排坐着的人要借火,可是怎么点不着,用手感觉,火是冷的。
那一排人,拿下自己的。。。不吓你了,汪曾祺书里读来的。。

问好,那种日记本,我地下室还藏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字,华美,诗意。有水洗夜,有字养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