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淘旧书记

(2015-06-07 18:53:47) 下一个
居家附近的图书馆一年卖几次旧书,次次翘首。这次的却差点错过,待看到只剩“批发售”了。我给起的绰号,也就是Bag Sale,一个纸购物袋,装多少都五块钱。周六往往是按本论价,1到1块5不等,精装的要2块5,周日论袋卖。这时候大家各显神通,看谁塞得多。我一般喜欢周六去,从容筛选。周日众人飞书入袋,大家有点乱了阵脚,难免买回一堆垃圾。这不,我和儿子买回家三大摞书,我正估摸着那个要重新捐回给图书馆。
 
有些书图书馆借来读过,有些书是女儿学校推荐文学读物,有一天她会带走。旧书展我会淘这类精选书,给自己留下。这次还注意到几本非售排版书,有趣。中国作家的书我不挑剔,碰到旧的就买,虽然不一定写多好,了解自己传统的东西如何用英语表达也是收获。我就是这样碰上了Amy Tang,Ha Jin这两位优秀华裔作家的。刚在飞机上读完的Anchee Min 的《红杜鹃》也不错。这次也淘到了两本,看看那位老外如何折腾《檀香刑》。刚在都柏林揭晓的世界英语文学奖中,有位日裔作家入围决赛,“Buddha in the Attic”,一直想借来看看,这下可以安心在家读了。这次买的最多的类别是诗集和散文,照片题图找不到词儿了可以去临时一抱佛脚,哈哈。一不小心又跑到摄影上去了,干脆就买它三大本,最宝贝的是Ansel Adams 的黑白风景相册,好好拜读吧。还抱回来几本带插图的,几十年前出版的书,木版刻画着实精美!猜不到斩获中我第一个读的是啥书 –— 儿童书!因为有彩色插图;-)1928年出版。这次回国妹妹把我们小时候看过的小人书都抱出来了,我看得津津有味,越活越小嘿。
 
原先买过一些新书,还有孩子们送我的生日礼物,簇新的,反倒小心翼翼不敢下手。淘旧书有故事,旧书本身也有故事,扉页或者后记收藏者的名字、年月和个人收藏印章,今天的那本1928年的儿童画书甚至有读者的地址!2011年我买到一本《廊桥遗梦》,复习阅读过后,发现一段文字,手写的:
 
May 19, 1996
 
My dearest Joys – 
 
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 …only four days of togetherness for an entire lifetime of bittersweet love. Sad and yet they were blessed to experiences such a beautiful love. And they died loving. But it was only four days of togetherness. Could their love have survived a lifetime if they decided to pursue their own happiness?
 
All hearts have a story to tell. Ours can still have a happy ending. Charms can never daunt us as long as we constantly build and strive to keep those bridges standing. Let us make sure that ours are strong and can withstand the weathering of time.
 
We’re Joys and Sunshine…not Robert and Francesca. Somehow I know that our love will always always help us find a way.
 
I love you.
 
Your Sunshine 
 
这本书因此有了两个故事!
 
买回来的书是要看的,看过的书大都觉得好的,好的留下,书架转眼弯了腰。对着书满橱,心也静。阅书读人,皆快乐事。
 
窗外挂着雨,屋里飘着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一手啃自家包子,一手翻曾经他家之书,心满意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