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影里一归舟

行而知天下,摄而录我知,文而记我得,阅书阅人,皆为快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5k训练第一天

(2014-05-28 22:08:54) 下一个

今天是我的5k训练第一天。

从小就恨跑步,喘不过气的感觉不爽,谁让我打小就体弱,只有看姐姐蹦蹦跳跳的份。上了大学以后作息很有规律,身体也渐渐好了,可是体育不好的根子埋下去不了了。人到中年,锻炼提到日程表上,虽然去YMCA锻炼有6年多了,自然规律无法抵抗,身体还是慢慢发胖,动作也越来越不协调,自己磕自己一下是常事,恨恨牙痒。大势已去,按照目前的锻炼强度肯定无法扭转现状。

前天看到单位发的员工新闻,提到底特律市区河边有跑步比赛,鼓励报名。我随便点进去一看,这下中毒了:这个5K看上去易行,适合我这种没有底子的人。要想肥肉下去,肌肉长回来,要想有一天爬科罗拉多14000英尺(4300米)的山,要想有一天去西藏没有高原反应。。。就得倒转时光,把新陈代谢轰上去,思前想后,就只有做我平时不做的活动 -- 跑步!我还有一项不爱做的运动是游泳,因为怕水,估计坚持下去也有大用。不过恐惧比痛恨更难克服,赫赫,还是先干跑吧。

打印了一份为期7周的训练表,连接如下: 

5K 初级训练计划 http://www.mayoclinic.org/healthy-living/fitness/in-depth/5k-run/art-20050962

10K 初级训练计划 http://www.active.com/running/Articles/10K-Workouts-for-Beginning-and-Advanced-Runners.htm?page=2

 
10K 留给我家领导去攻克。

5K 是5公里的简称,即3.1迈。

  1. 第一周的计划是走、跑混合30分钟,30分钟内只有15秒为跑步,余45秒走路,每分钟这样轮换跑和走,容易吧?这是周一、三的训练。周二、四、日纯粹走路30分钟。周五休息,周日也可以休掉。周六要连续走、跑4.8公里,即3迈。
  2. 第二周同第一周,除了周六,需要连续走、跑5.6公里,即3。5迈。
  3. 第三周跑步的时间从15秒增加到20秒。周六要连续走、跑3.2公里,即2迈,用跑表记下所用的时间。
  4. 第四周同第三周,除了周六,需要连续走、跑6.4公里,即4迈。
  5. 第五周跑步的时间从20秒增加到25秒。周六要连续走、跑3.2公里,即2迈,用跑表记下所用的时间,要超过周三的记录。
  6. 第六周同第五周,除了周六,需要连续走、跑7.2公里,即4.5迈。
  7. 第七周跑步的时间从25秒增加到30秒。周六参加5K比赛,所用的时间不能多出周三或者周五的记录1到2分钟。

我没打算参加比赛,就自己练,看能否坚持下来,坚持下来又是否对我有用。如果第7周我没有上来汇报,那你们就别问啦;-)

今天感觉尚好,一点不累。热身用了30分钟,走、跑30分钟,收热冷却用了5分种。然后是照例的有阻力器械20分钟,垫上运动今天没时间做了。希望我间歇性的腰椎病不来骚扰我。鞋子目前尚能对付,今年才买的,不过不是跑步专用,适合cross training。朋友提醒要买高质量的跑鞋,以保护身体,尤其膝盖。 如果我能坚持下一半的训练计划,考虑去New Balance店看看。有一点:我不做马路飞人,水泥地太硬,伤脚和膝盖,它只能用来走路,要跑就在跑步机或者塑胶跑道上跑。再不济,就在我家后院的草坪上打转转:-)

 
后续:

七月十六日为期七周的 5 k 训练计划圆满完成。从以前只能一口气连续跑2分钟到后来一口气半小时也不累,是个不小的进步,体重目前尚未减下来。继续第2轮、第3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按现在体能师的建议热身不必过于看重,关键运动开始不要一下子上量
old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我训练计划是 热身 拉筋 力量 最后3.5km的跑。当然 侧重和你不同。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应该热身在前,和跑步动作相关的热身完了就跑步。阻力训练应该在身体最热的时候做,我选择跑步以后,最好是另选一天不跑的时候。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很有道理,锻炼不仅身材变好,心情也好。我这个计划不是自己定的,是一个前世界冠军定的:-)谢谢留言!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唱歌14' 的评论 : 我看看膝盖和心脏反应如何,如果他们抗议声重,我就不跟自己过不去:-)谢谢建议。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辛晴浩' 的评论 : 好的,谢谢!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猎人' 的评论 : 多谢建议!是要从新买鞋,心跳带也需要的,GPS似乎可以不要,目前我在室内锻炼为主。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彭魅' 的评论 : 多谢支持!贴出来的效果就是得到多方鼓励,帮助自己完成计划。

没有参加比赛的打算,能把这7周练下来就不错了,别的以后再说:-)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如果是户外,就自己数数:-)手机也可以当跑表。在健身房就看跑步机上的表。现在有记步器卖,可以带手腕上。我也觉得这个计划对以前不喜欢跑步的人很有诱惑力。你也试试看。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如果腰围没有增加,就是好事,说明你在长肌肉。接着练,脂肪会下去的,尤其你以前从不做运动,特别见效。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T' 的评论 : 我也希望能慢慢适应,对心脏有好处。
oldpp 回复 悄悄话 阻力训练似乎应该在跑步前。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坚持就是胜利。我也在跑步中。自己乱跑,没有你这么有计划。现在每周至少跑三天,每天4迈。皮肤,精神状态都好多了。楼下有朋友说没减肥反而重了,其实你应该发现,你的脂肪变少了哦,肌肉增加了。(肌肉比脂肪重!)反正我也是体重参加了两磅,但是腰围小了。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不过我觉得还是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运动。像你说游泳不喜欢就别跟自己过意不去。而且游泳比较耗时,最好连续游40分钟到一个小时。如果你同时还想减肥,饮食上就要控制一些。
坚持就是胜利!!!
彭魅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我前不久跑了5K, 很有成就感。其实这种慈善机构组织的race不用紧张,跑不下来随时可以走。祝你成功,跑步愉快。
辛晴浩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喜欢这个计划。坚持不容易。
北美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坚持!我也刚开始跑步。从1mile开始跑,现在跑2mile。户外跑会有很多坡路,这才是最挑战的。但坚持就会有进步。鞋很重要。建议开始的用Ascis的Kayano的。有很好的稳定性。不要穿nike的。另外,买个Garmin Fenix 2 GPS 表和心跳带。能纪录和追踪你的跑步和心跳。愿跑步能给你带来快乐!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痛恨跑步,但走路还行。这个计划看起来易行,但掐表似乎很麻烦。你用什么东西控制时间?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知道这对减肥是否真的有用。我之前从不做任何运动,从今年3月起开始快走,一周大约4天左右,运动量比较大,自我感觉身体状况比以前好,但丝毫也没有减肥,反而增加了一、二公斤,郁闷!
SunnyT 回复 悄悄话 保持,我也很讨厌跑步,年青时喜欢篮球,现在打不动了,花了两年,先跑1M,再跑2M,再跑3M,终于开始喜欢跑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