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恋爱症候群

(2013-02-08 21:06:09) 下一个

早上雪花纷飞,落在加热了的挡风玻璃上瞬间化成雨滴,儿子在后座上念念有词地在和自己玩儿 Pokemon Card,我跟在排成长龙的车流里,不时瞄一眼马上就要到八点的时钟,希望今天不要给儿子迟到。

车里响起黄舒骏调侃的声音 至于恋爱症候群的发生原因 至今仍然是最大的一个谜 不管性别年龄职业体重学历长相和血型 没有一个人可以免疫 有些专家学者研究后相信 恋爱是内分泌失调所引起却有别人认为恋爱属于过滤性病毒 像感冒无药可救但会自动痊愈”

正心急如焚的我顿时哑然失笑,这是一首多么熟悉歌曲,是伴随着九零年代的学校生活的一部分,因为那时候的我们走进了青春期,开始了恋爱。

我不自觉得跟着唱了起来“ 一般发病后的初期反应 会开始改变一些生活习性 洗澡洗得特别干净刷牙刷得特别用力 半夜里突然爬起来弹钢琴 有人每天站在阳台对路人傻笑 有人突然疯疯癫癫突然很安静 有人一脸痴呆对着镜子咬着指甲打喷嚏 有人对小狗骂 三字经 女人突然改变发型 男人开始每天练着哑铃 食欲不振歇斯底里四肢萎缩神经过敏发抖抽筋都出现在这时期 随着病情越来越变本加厉 人会变得格外敏感勇敢和恶心 写的唱的说的都像天才诗人一般才华洋溢愈肉麻愈觉得有趣”

天天听见妈妈突然“念念叨叨”(因为不太熟了)起来,赶快问,“肉麻、有趣?妈妈,这是什么歌?”我笑了,以你的中文水平,难为死我也给你讲不明白啊!

那么我明白吗?

这首歌之所以受欢迎,还不是因为写出了热恋中的人的众生相吗!就算是自己没有那么中过招,总也会见过吧,所谓没有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啊。

我在车流里边听边笑,回忆和松松的热恋,回想宿舍里好朋友们的经历。直到黄舒骏突然痛苦地悲叹,却一下子把我投入了无奈的谷底,开头轻松调侃,完全是局外人对热恋的观察,而到结尾却把自己拉进了歌曲,爱可以如此伤人。

我和松松的恋情有惊无险,平安过渡到婚姻;可是朋友们的就不见得都那么顺利了,想到同室好朋友的故事,我发现自己的心被搅成一团,眼泪也在黄舒骏“哦。。”无言胜有言的叹息中落了下来。

天天没有迟到,我把车子停进车库,又仔细听了一遍这首歌,这一次,没有跟着唱,而是用心跟随旋律回到青葱年代,为自己所蒙的祝福感恩。

其实黄舒骏的这首歌,根本就是抄袭了日本民谣歌手佐田雅志 85年的同名歌曲,无论是立意、选材还是melody、编曲都难逃剽窃的嫌疑。然而,佐田在的歌在深刻专业地“诊断”了恋爱症候群的症状之后,给“恋爱”这一“症候群”两个出路,一个是“心灵枯萎”而结束;另一个是从“ 向对方苦苦索取、苦苦争夺” 的 “恋” 转为 “向对方无私施与的 ”“爱”,“永远不变的‘爱’”; 因而在 “我们将所有的爱奉献了对方” 之时便获得满足与幸福,内心对爱过的人充满了感激 。

黄舒骏没有提到“病愈”,只是用一声足以撕心裂肺的叹息表达了对逝去的“恋爱”的眷恋,令人心疼之余,失去了佐田的厚重。

我在网络上找到了佐田和黄舒骏的歌的视频作了对比,都非常出色,可以说就算是抄袭,黄舒骏抄的也还有些水平,算赝品中的艺术品吧。

我猜,黄舒骏和佐田雅志也许有着不同的恋爱经历,或者造就了他们对恋爱认识的不同境界;所以他们才赋予了这首歌以不同的结尾吧。

新年将至,温故知新,先回忆一下让自己成长的恋爱,再鼓足勇气前进吧!

附录:佐田雅志的《恋爱症候群》

恋爱症候群

--关于其发病及倾向的考察

曲 /词:佐田雅志

我们是在考虑被称为 “恋”的一过性的发情症候群的发病及倾向和对策

不论年龄、性别、职业、结合菌苗反应以及邮政编码如何

症状大体如下:

突然严肃起来、什么也不想做、只是忧郁的啃着指甲、目光呆滞,叹息不断的是 A型;

不顾别人死活、若无其事地践踏过珍贵的花圃、招来一片皱眉责骂的是 B型;

今天和明天自己的主意不一样、热情来得快去得也快的是 AB型

心里总想着 “船到桥头自然直”、却在无意中已被遗忘冷落了的是O型

其他还有 ---

突然变得很温柔、一下子变为诗人的;

半夜里实在想吃煎豆腐寿司、面对大海大叫混蛋的

甚至还有年纪轻轻脱发谢顶的

总之,这些特定的人们的特定反应应该说是一种 “恋”的过敏

陷入 “恋”的人中,除了一部分例外,大体上好象都是--

男的变得更象男的、女的变得更象女的了

如果你发觉自己对手相、星座、赛子、纸牌、四柱算命、甚至于茶渣等

那些关于缘分的占卜开始感兴趣的话

就说明你已经开始恋爱了

只想把自己的优点给对方看

即使看到对方缺点也能视而不见

总是让自己吃的、穿的、看的、听的符合对方的爱好

每天都是两人的纪念日

但是一年、两年一过自然能看看得出来 ----

“恋”其实就是误解与错觉的斗争

然后不知为何两人互相变得好象素不相识

渐渐疲倦、见面无语

开始时头晕目眩,站起来眼前漆黑

食欲不振时才感觉 “恋”已变成了---

注意力涣散、心悸、肩痛、呼吸不畅

终于又发展成了 ---

头痛、发热、牙痛、生理痛、擦伤、砍伤、

冻疮、皲裂、腹股沟癣、半夜号哭

头癣、金钱癣、脚癣

外痔、突痔、割痔、出血痔 …….

谁都知道只要象你们 (观众)那样一笑了之便可以慢慢伤愈

但谁没经过这样的事情呢?

谁都说 “恋”迟早会消失的

但我觉得有两种消失的方式 ---

一种是心灵变得枯萎

而另一种则是: “恋”变成了“爱”这种形态

我们向对方苦苦索取、苦苦争夺的是 “恋”

而我们一直在向对方无私施与的则是 “爱”,永远不变的“爱”

所以,只要我们将所有的爱奉献了对方,我们就满足了

或许我们苦苦追求、苦苦争夺的是 “恋”

而我们一直在施与的则是 “爱”,永远不变的“爱”

所以,只要只要我们将所有的爱奉献了对方,我们就满足了

能和你相遇 我衷心感到幸福

“以上是那些特定的人们所特有的反应”。那些恋人们。

“能和你相遇,我衷心感到幸福”。---所以我欣慰地唱起了这首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福杯满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兰的鼓励,我可是资深潜水员,虽然才来开博,对诸位的博客可是常客了,终于决定冒泡喽。
谢谢多关照
梅兰松竹 回复 悄悄话 或许我们苦苦追求、苦苦争夺的是 “恋”

而我们一直在施与的则是 “爱”,永远不变的“爱”

所以,只要只要我们将所有的爱奉献了对方,我们就满足了

----轻松耐品的一篇,尤喜这几句,道出爱情真谛~~~
恭喜福mm开博客!文字清新流畅,有生活气息,希望常看到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