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军

《華人》是一本在美国推广中国文化的月刊,旨在使中国文化延绵不断。
正文

跑步最怕傷痛時(馬 強)

(2013-02-08 04:15:38) 下一个
今天六點鐘就被鬧鐘叫醒了。躺在床上,聽窗外雨聲淅瀝,左邊小腿的肌肉隱隱作痛。我的內心充滿了掙扎。

再過兩個小時,玫瑰碗半程馬拉松就要開始了。我去年報名,現在卻傷痛在身,我到底跑還是不跑呢? 自從三年前開始馬拉松訓練和參賽,我一直在閱讀有關長跑的書報雜誌。幾乎每個專家都再三告誡,長跑訓練切記過度訓練,不然傷痛上身,會浪費更多的時間,也會給心理上帶來壓力。我對此一直不以為意。我總覺得作為一個業餘的長跑愛好者,很難會過度訓練。因此,在跑步前後,很少著意暖身,也很少拉伸。我喜歡的是跑步帶來的快感,卻沒有讓身體得到應該的休息和修復。

跑步兩年之後,傷痛終於追上了我的步伐。先是左腳患了筋膜炎。每天早晨起床,腳踩在地上,就是一陣疼痛。要一兩個小時之後疼痛才慢慢消退。當我勉強跑步時,一開始疼痛難忍,跑了一陣之後,疼痛開始減退。然而第二天,疼痛又在加劇。我請教了醫生,也看了不少有關書籍,但總是沒能找到合適的辦法。

與此同時,惰性又偷偷襲來,我不但停止了跑步訓練,連交叉訓練也停止了。當心態改變之後,身體也變懶了。有一兩個月,我幾乎停止了任何訓練。我希望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能夠使我的疼痛不藥而愈。我在網上認識的一個跑友告訴我,他也曾得過足底筋膜炎,但他堅持跑步,最後竟然跑好了。

過了幾個月,足底筋膜炎似乎好了。為了參加紐約馬拉松比賽,我又開始了訓練。記得我又買了一本新的訓練的書籍,Run Less Run Faster. 根據這個訓練計畫,我每個星期跑步三次,第一次快跑,第二次中速跑,週末長跑。同時,每隔一天進行交叉訓練。根據這個訓練計畫,我的體能開始恢復,跑步的速度和耐力也在恢復。當十一月來臨時,我感到已經準備好了。

然而,天算不如人算。一場Sandy暴雨,紐約馬拉松取消。我飛去又飛回,一路上決心更嚴格的訓練,然後參加二月份的東京馬拉松。決心既下,我又開始嚴格按照訓練計畫開始訓練,成績也在迅速恢復。 一天,我來到健身房,準備在跑步機上跑5公里。那天身體狀況出奇的好,我越跑越快,而且5公里跑完之後依然餘興未減,所幸接著跑下去。一口氣跑了整整十公里,用時48分鐘,比我最好的成績只慢了3分鐘。沒想到福禍相倚。我還沒有得意太久,當天晚上左邊小腿的肌肉就開始疼痛。我心知不妙,接下來的幾天都沒有跑步。過了幾天,再去跑步機上跑步時,跑了不到1000米,小腿又開始疼痛起來。從那天開始,我的跑步訓練又停止了。

後來看了體育專科醫生,又去了複建醫生那裏。小小的一個傷痛,使我失去了兩個月的訓練時間。雖然複建醫生鼓勵我說,也許我還有機會參加二月份的東京馬拉松,但我知道,即使我能參加,恐怕也不能盡興的奔跑在東京大街上了。

窗外的雨似乎停了。我也決定還是放棄參加玫瑰碗半程馬拉松了。我知道如果去跑,十有八九傷勢會加重,不要說無法參加二月的東京馬拉松,恐怕還會影響以後的訓練。

於是,我寫下這篇短文,希望對其他如我一樣的跑者有些幫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