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亭净植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正文

一江春水向东流

(2015-06-18 18:24:45) 下一个

-- 4.2014 --
 
朋友推荐一篇文, 写左翼电影导演郑君里的故事, 是他儿子郑大里写的回忆文章。

www.360doc.com/content/14/0105/12/498756_342772078.shtml


很荣幸看过他导演的大多数的作品。《一江春水向东流》, 《乌鸦与麻雀》, 《林则徐》, 《聂耳》, 《枯木逢春》, 都是经典。最喜欢《一江春水向东流》, 也许应该说, 是给我印象最深刻, 影响很大的一部电影。

其实, 《一江春水向东流》 我看的时候很小。这样一部的人生,人性大作, 对我来说, 是个开启, 虽然只看过一遍, 但许多场景, 至今记忆犹新。

纯真的爱情(张忠良和素芬), 家庭(生了小抗生), 亲情(和祖父母在一起的日子), 我总想起我的爷爷和奶奶, 在我的记忆中, 他们就是那样的。

永远都记得那一个晚上, 奶奶带着小抗生去落市的菜场, 捡地上的烂菜叶。家里有着妈妈因为做佣人, 从主人厨房里讨来的, 要倒掉的肉骨头。回家后就可以做汤。当时和他们一同激动欣喜的心情仍然存有。只是, 现在想来会流泪。。。

整部电影在叙事上,一直使用强烈的对比。
一边是战争(抗日战争), 妻离子散, 家破人亡(爷爷被炸死), 革命激情(忠良参加救护队,奉命随军转移), 苦难(素芬带着孩子和婆婆逃回上海, 为谋生替人做女佣, 祖孙三代相依惟命)。。。
另一边的上流社会荣华富贵, 生活糜烂. 男女调情(张忠良与表姐何文艳关系暧昧), 人性的背叛(张忠良与王丽珍同居) 。。。

演员白杨的温柔, 舒绣文泼辣, 上官云珠的妩媚, 精湛的演技和独特的女人魅力也是无法逾越的。上官云珠仍是我心中最美的中国女演员。

虽然这些人生的百状, 我到后来才有更深的领悟, 但对当时年少的我, 那些画面带来的感触, 情绪, 是震惊, 深刻不灭的。

影片场面宏大, 故事情节曲折, 严密的衔接, 无任何多余的叙述。郑君里并没有受过系统的导演训练,全凭自己的钻研, 实在让人钦佩! 他的文学功底, 从电影的名字也可见一斑。"一江春水向东流", 人生无穷无尽的悲愁, 长流不断,无穷无尽, 周而复始。

这句话取之于南唐后主李煜的词《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一贯写风花雪月诗词的李煜, 这首《虞美人》, 是在他作为一个阶下囚的亡国之君时写的, 如此大胆地抒发这种怀念故国之情,哀叹亡国之痛的情怀, 他的勇气是让人佩服的. 这也因而成了他的绝命词. 宋太宗恨其“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之词而毒死了他。

仍然依稀记得电影的结尾, 奶奶声泪俱下,力劝儿子(忠良)改邪归正。忠良却唯唯诺诺,素芬在绝望中投江自杀。奶奶愤然向苍天控诉, 然后传来忧忧的女声合唱,"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其中的悲愤难以言述.

注: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