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我一些真相(译)

(2005-08-18 01:31:38) 下一个
  
真相有时候是残酷的,但有时候却感觉相当美好。
         ──亨利·罗林斯(Henry Rollins)
  
  没有什么东西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们可以怀疑每件事。我们应该质问它,不管它是伟大、基本、美丽,抑或是重要。
  但是也有人,百分百忠于他们的信仰,认为他们的信仰是毋须质疑的;于是我们见到了他们的虔诚所带来的恐怖后果。信仰是每个邪恶的人身后的强大支柱。在人类历史上,你找不到任何一个真正意识上的恐怖活动不是由信仰引发的,而当他们的信仰越虔诚,他们就变得越邪恶。
  我的信仰之一是,每个东西都是神圣的。每一片草,每一只蟑螂,每一粒尘土,每一朵花,每一块荒废仓库外的泥土,都是神。每个东西都值得膜拜。如果你没法崇敬那些被I-76碾过最后变成腐烂的物质,你没有资格赞美大部头书上的皮革封面,还有被明亮玻璃罩住的大理石雕像。
  我的信仰之二是,每个东西都是世俗的。“拯救地球”是在浪费时间;保护环境是在浪费能源。花朵有臭味,鸟叫是噪音。
  但是,从某个角度来说,没有任何东西是神圣的,也没有任何东西是世俗的,包括你的狗屁。如果我们认为某事比其他某事都神圣不可侵犯,我们在一溜烟地赶赴地狱。当我说“某事”,我指的就是某事:我们的家庭,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上帝。我们没法将这些东西放在同等的地位,给予同等的对待,否则我们就死定了。我不是在做什么虚无缥缈的演讲。把其中任何一样放在至尊地位,而忽略其他东西,就是人生悲惨命运的开始。
  如果我们任由它开始呢?大量的事实已经在给我们作暗示:马丁·路德·金和约翰·肯尼迪的被刺,珍珠港的轰炸,广岛长崎的原子弹轰炸,以及最近的9-11事件。我们也许有可能忘记这些历史事件带给我们的恐慌,而我们还没记住它们的教训。而当我们真正吸取到教训,我们的孩子依然还在历史课上学到新的历史事件。
  当你认为一个东西是神圣的时候,你总是试图把它和世上其他万物分开来。但这是不可能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完全于世隔绝。红色只能是红色因为它不可能是绿色、黄色或是蓝色。重金属只能是重金属因为它不是波尔卡舞或是理发店。世界上的每个东西和其他东西是无法从内在本质上隔绝开来的。好只有在与坏对比上才能为好。你就是你因为你不是其他人。但这种区分并不是世界的运作方式。
  你不可能信仰上帝如果你不相信上帝会有指示。以上帝的名义杀人是荒谬的。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们是在杀死上帝,杀死真相。
  但真相是什么?上帝是什么?你如何能够看见、听见、嗅到、尝到,或是摸到这些高不可攀的观念?
  真相在香烟广告中呐喊;上帝在贝瑞·蒙力劳(Barry Manilow)的音乐中唱歌。真相宣誓它的存在当你踢着空的啤酒罐。真相变成雨从天而降;而上帝在你脚下的水坑中成形。你吃掉上帝,四个小时后真相从你体内排掉。吸一口吧,真相闻起来多么美妙!真相就是现实它自己。上帝就是现实它自己。顺便一提,悟佛,也是领悟到现实它自己。
  如你所知,就算你跑呀跑呀,跑的再远,你也无法逃离现实。你可以殷勤地否决不可预知的真相或是上帝的存在,但是现实总是在你面前看着你。你也可以不断寻求悟禅的方式,但你只能找到现实。
  你不会“悟佛”当你吃着蘑菇或是吸着大麻。读书无法让你“悟佛”。包括这本书。
  有些人认为悟佛是一种超自然的境界,一个绝对的事实,或一个处世的指南针。这不是“悟佛”。事实上,这是一个最糟糕的幻觉。在这里我要解释一下,我出得最后一张唱片不代表我已“悟佛”。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但是,总是有某种东西的,即使这个东西并没有全部改变我的人生,但我的人生已经改变了。
  认为你所相信的东西是百分百真实,永远不改变的观点是极其愚蠢的。真相永远无法在信念中找到。信念是有限的,而真相是无限的。
  真相不游手好闲,也不在乎你的意见。它不在乎你是否相信、否定、或是逃避它。它也不在乎你是哪个宗教,哪国人,你的皮肤是什么颜色,你的性别是什么,埋在你双腿间的是何人,或是你投资了多少共同基金。真相不在乎这些人们通常最关心的垃圾。
  还有,真相最不屑谈判。你不行,我不行,自由世界组织(Free World)或道德协会(Moral Majority)的领袖也不行。真相就是真相。
  
  世界现在一片混乱。只有知道真相才能解救我们。毫无疑问的。人类无法生存下去,除非真相被发掘,从每个人的心中。政客、争斗、或和平无法解救我们。法律、契约、战争都不可能。
  我们已经有能力开发足以完全破坏我们整个世界的武器,而这个威胁不会消失。我们所能做的事情就是努力不让它发挥威力。我们应该联合起来,像一个个体生命,以我们最坚定的信念,阻止这一切发生。
  我们从政治领袖、宗教首领、传道士、战争贩子、反战分子等等那里听到所谓“解决方案”,如果完全不清楚真相是什么,这些方案都是毫无意义的。
  这些头脑狂热的分子总是试图将真相塞到他们自己既定的“真相”框框内。这就好像他们从海里舀了一桶水,然后宣称自己已经完全弄懂大海是怎么一回事一样。笑话。
  但在我们能够展开任何有意义的讨论之前,我们必须弄清楚一些真正的问题:这是什么?我是谁?你是谁?我们为什么会痛苦?
  老实说,我对真相表面的糖衣从来不感兴趣。甜蜜虚伪的表面真相就像我每天三餐就着啤酒吃的药的外壳。我觉得,宗教、哲学、政治观全部都是这些甜蜜的外壳。
  宗教,这个所谓了解生命起源知人所不知的东西,从来没有告诉人们真相是什么。相反的,它们试图避开真相,然后再建立一个全新的虚无世界让人景仰。宗教只是提供那些乏味的陈词滥调给那些漫无边际的荒谬问题。美丽的建筑内,那些有着空洞眼神盲目大脑的人在努力装着他们完全听懂、并赞同前面那个穿着有趣服饰的人所讲的空洞话。所谓空洞话,就是每个词都很有道理,可惜都毫无用处。我从来不相信这些。宗教总是摆出一副权威的架式,告诉人们只要相信那些聪明人的建议,你什么都不要担心。笑话。
  哲学,这个在西方国家被穿上学术外衣的宗教,也不过如此。哲学家用假定语气对每件事作出模棱两可的评价。当然,哲学会发掘一个或两个深刻的观点。也许在你抽雪茄的当口突然就灵光一闪,然后将它写下来,“它”就是一个非常有影响的哲学观点呢?然而,你很快就会发现,从发现那个哲学理论的狂热中醒来时,围绕在你身边的依旧是那个混乱的旧世界。
  至于政治?政客们甚至无法解释他们前后不一致的说法。还是把这些更为复杂、顽固的东西放放吧。
  名利、财富、性高潮,也许能让你快乐无忧。但那些有着大笔财富、漂亮的名人们还是和常人一样茫然和悲惨。用你的一生追求财富和权势,但最后留给你的只不过是淌血的溃疡和心脏病。你会印度爱经里所有的性爱招数,但你最终还是孤独一人死去。总有一些什么更重要的。
  
  于是,我开始寻找真相。因为我知道总有一些能够找到真相的方式。我不能像牛一样,唯一的命运就是被赶赴屠宰场。在某个地方某一点上我总会寻求到真相。在不被任何人打扰的情况下,一定有个什么方式能让我拨开世界的迷雾,将这个世界看清楚,最终寻找到“自我”。
  在我寻找的过程中,我找到了禅宗。在我真正了解这是什么之前,我曾经多次接触到佛教。老实说,之前我阅读佛学方面的书时,浮现在握脑海中的只有一个盘腿端坐,周身环绕祥云和鲜花的形像。荒谬,我想,这样就能解决世上的一切问题吗?
  我很幸运地在我年轻时候就遇到了一个真正的佛学传道者。当时我十九岁而他三十五岁,只比我现在年轻一点儿。他所教于我的佛学与我之前接触到的任何宗教和哲学都不一样。完全是两码事。
  佛在对他的弟子作得最后一次教诲中说:“质疑权威。”事实上,如果你翻阅有关记载,你会发现这句话是由“要为自己作照明”中演变翻译而来的。请注意,灯是照亮黑暗的东西。“要为自己作照明”的意思就是说要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作自己的明灯。不要去相信任何东西只因你崇拜的英雄、你的老师、或是佛陀它本人这样说。用你自己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要为自己作照明”,也是“质疑权威”的另一种说法。
  禅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当基督教宣称世人是被从伊甸园中放逐时,禅说我们就活在极乐世界里,即使这个世界正在不断堕落。这个世界就是净土。这个世界就是极乐世界。事实上,这个世界比极乐世界还美好。但我们总是不满足,总是在寻找更好的东西。
  不只是佛教或禅宗在阐述这些。我,也是如此告诉你。让我再重申一次:这个世界比极乐世界还美好,比任何你想像中的乌托邦还好。就算放眼过去,战争、饥荒、自杀性爆炸、桔色恐怖警戒(Orange Terror Alerts)无处不在,我还是这样说。这个世界比乌托邦还好,因为,仔细体会我说得这一点,你永远不可能活在乌托邦里。乌托邦总是在另一个地方。这就是乌托邦的定义。
  也许你可以寻找到一个世外桃源,远离你的上司,你的账单,还有其他所有你不想面对的。但很快你就会开始抱怨沙子高得快埋没到你的屁股,或自动贩卖机吞了你的钱却不吐东西给你,或寄生蟹偷走了你的皮带。你总是有这样那样不尽如意的事,因为世事永远不会恰合你意。
  你无法进入极乐世界。不会是现在也不会是在你赚到第一个百万后。不会在你死后,也不在你一直吃素然后自我感觉良好时。都不会。你所称的“你”永远不会找到天堂的大门,不管你是如何虔诚。天堂和极乐世界不在你的未来因为你没有未来。未来并没有在前方等你。未来也不在任何人的前方等。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未来。未来只是一个观念。
  你没法活在极乐世界中,但你就活在当下。让当下成为你的天堂或你的地狱。选择是你的。真的。
  那究竟何为真正的“禅”呢?那些甚至不知佛为何物的人如何将“禅”从那些所谓已悟佛的人书中所描述的“成佛”区分开来呢?嗯,这个问题实在不好回答。但留意这个叫“悟佛”的词。不要以为它是什么多了不起的字眼。而且要留意,当别人告诉你他们已经“悟佛”而你还没有。还要特别留意那些说能教你如何“悟佛”的人。总之要记得运用你在学校学到的辨别分析能力。不间断地质疑你所听到和读到的,不要相信任何东西因为大家都相信,或因为外在很漂亮,或因为它已存在了二十年、二百年、或两千年。当然,你也可以质疑以上我所说的。当质疑你的所问,同样质疑你的结论,你的判断,还有你的答案。再三思量你的信仰,你的偏见,和你的主张。从它们的本质看,而不应是外表所呈现的。
  如果你不这样做,真相永远不会出现。
  如果你真正去质疑一切事物,用足够长的时间并诚实以待,那么到一定的时候,你就会看清楚真相。它自然而然地会出现在你的脑中。
  让我给你一个忠告,当然你也可以完全不理会,像先前一样。那忠告就是,真相和你的想像是不一样的。甚至不可能接近。然后你会希望你从一开始就没有追求过真相。但当你找到真相的时候,你就永远不可能逃离它。你也没法躲藏起来,除了面对它外你毫无选择。
  
              ──好孩子蛙蛙翻译于08.15.2005,家中
  原作者:[美]布莱德·华纳(Brad Warner)
  翻自:《禅的意义、庞克摇滚、怪兽电影、以及事实的真相》“Hardcore Zen: punk rock, monster movies and the truth about reality”
  本书由Wisdom出版,为首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