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星球大战是一种情结

(2016-01-18 13:36:51) 下一个

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我看了三遍。

我并不是一个星球大战的死忠粉丝,但是我身边有几个朋友都是。在北美首映的那一天,我便被拉着去看了第一次。刚好其后一直在欧洲旅行,在巴黎的时候刚好是周末,看到电影院外排的长长的队伍, 又被忽悠进去看了一遍。结果因为事先没有做调查,电影院放的竟然是法语版!还好是看第二遍,要不然真是一头雾水了。到了伦敦的时候,正值新年前夕,电影院里也是一片喜气洋洋。虽然离首映过去已经好几天了,但是来观影的人还是摩肩接踵。我们去看了3D IMAX 版本。票价非常贵,竟然要20英镑,应该是我看过的最贵的电影了,但是确实是物有所值。这个3D IMAX 电影院是我去过的最大的一家,座椅舒适,3D效果很棒,将星球大战的瑰丽场景非常完美地展现了出来,而且动作效果更引人入胜。我绝对推荐3D IMAX 版本。

说完看电影的故事,再来说电影本身。确实,我并没有星球大战的情结。基于身边朋友的耳濡目染,我将星战的所有电影都看过。但是我身边的朋友是跟星球大战的电影,书籍,漫画等一起长大的,连所有的故事甚至故事分支都耳熟能详,可以说是完全将星球大战的文化融入到了自己的血液里。像这样的人其实并不在少数。对于有星球大战情结的人,前面发生的故事如同是真的在发生过的活生生的历史,是不容亵渎和篡改的。从这个层面出发,最新的星战电影必须起到延续过去并且展望未来的传承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部电影是成功的。寻找最后的绝地卢克.天行者, 年华老去的莱娅公主和汉·索洛的重逢,千年隼的重新出现,R2-D2的苏醒都是对历史的交代和延续;风暴士兵芬恩的弃暗投明,凯洛·忍的身份和一路走到黑,以及新的机器人BB8是创新和发展。一般来说,星战的粉丝对这部电影比较满意是因为找到了归属感,以前的剧情有了交代,后续也有了发展,而且延续了星球大战的一贯风格,在星际航行,绝地战斗和大的战争场面都延续了以往的恢弘巨制,还是能唤醒粉丝深层的记忆和深刻的共鸣的。

也许因为我不是粉丝的缘故,我觉得这部电影在承上的部分做得够多,而在启下和创新的部分太少。剧情和以往的电影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摧毁弒星者基地与摧毁死亡星球无论是在故事还是在画面都如出一辙,当然除了弒星者基地比死亡星球要“大得多”;在第二代的故事展开来看,纠缠在凯洛·忍身上的光明与黑暗之争与上一代天行者的故事难道不是过于相似吗?除了卢克是儿子想要尽力把被黑暗势力腐蚀的父亲重回正义,而汉·索洛是隐忍的父亲想要儿子弃暗投明,一个成功了,而一个失败了,但都是以死亡为终点。我真的想说,看来达斯·维达的血液里真是有非常不稳定的基因因子啊,自己由好变坏,最终又反正,儿子差点也被利用走上不归路,现在外孙也是重复了自己的老路。我真的想看点新鲜点的故事啊!

星球大战因为它对人类未知世界的丰富想象而使人着迷,但是这部电影并没有在这方面将步子迈开。都已经这么多年了,该有一点新的东西了,起码像阿凡达之类的外太空场景,让人能在视觉和想象上一饱眼福的尝尽没有出现。比如以前电影里的瑰丽的双重落日,让人过目难忘的不同的星球,以及让人意想不到的各种星球生物,让人脑洞大开的各类飞行器,在这部电影中并没有重大的突破。如果能在这些方面结合现代的高科技做出创新的话,我相信故事更能充满想象和令人目眩神迷。

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我可能也有点吹毛求疵,我觉得芮和芬恩是比较好的突破,但是并不突出。星球大战之所以迷人,是因为每个角色都有自己完整丰满的形象以及独特的服装标识,让人见之就印象深刻。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星战的形象会成为大家cosplay的对象。芮的故事比较丰满,而且也留下了很多谜团,但是我认为她的形象不够突出,不会像莱娅公主公主一样一下就让人想到她盘在耳畔的两团发髻和高贵迷人的风度。 凯洛·忍的故事和形象有对比,有冲突,但是我觉得这个演员实在是让我有点出戏。当他第一次摘下他的头盔显露真容的时候,我确实是没有想到,但是我觉得他演得太过了。他似乎满脸都已经写着“怎么样,没有想到我这么年轻帅气吧?”而不是让观众自发地从心里说出来。而且说实话,我觉得他不够帅,没有惊艳到我。

绝地的光剑一直是他们非常重要的武器,而且是要具有强大原力的人才能使用。在这部电影中,似乎光剑变得一点都不神秘,似乎是人人可用。从没有接受过训练的芮可以将它舞得呼呼生风,居然还可以将凯洛·忍打败。好吧我就相信她身上带有无比寻常的原力。但是竟然芬恩也能用卢克.天行者的光剑?这难道是谁都可以用的么?似乎绝地是个稀罕物吧?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如果是星球大战这部“连续剧”中的一集是合格的,但是作为一部独立完整的电影我认为可以做得更好。就等原力崛起之后吧,反正是肯定会有下一集的。

All rights reserved @ 月泉晓澈。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