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跑步时想什么

(2014-06-02 19:57:57) 下一个
最近几年一直都有在隔三差五的跑步。但是从来都是想到就跑,想跑多久就跑多久,没有任何规律,也没有任何节奏。没有参加过任何正规的训练,也没有认真地审视过自己跑步的态度,甚至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跑步。

其实我去健身房的节奏还挺频繁的。一般周日会在中午休息的时候去。因为午间休息也就一个来小时,虽然健身房就在公司,除去准备活动和结束后的沐浴更衣时间,加上我动作比较慢,真正的运动时间可能也就半个小时四十分钟。一般我都会选择跑步。可能是下意识,也可能是出于一种习惯。我觉得跑步机对我来说是一种最直接最自然的选择。似乎一直就没有习惯于其它的器械,比如单车,椭圆机等等。大半个小时的跑步时间,先从慢跑开始,想跑快点就跑快点,不想跑了就走一走。有时候跑出一身大汗,有时候跑得没有什么感觉。

一直以来,我的节奏就是这样。纯粹是为了跑步而跑步,从来没有热爱过跑步。相反的,我其实一直不理解那些天天跑把跑步当饭吃一样简单的人。我看到那些人在一往无前地跑步,我真的好想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老是这样机械地重复,他们不觉得无聊吗?我跑步的时候根本无法专心,试过听音乐,看电视,听相声,都还是没有办法全身心的投入。特别是在室外跑的时候,一会看看别人在干什么,一会看看人家遛小狗。整个跑步的过程中,我都要不断地给自己做心理建设。好像心里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一个说,跑步真没有意思,太无聊了!一个说,你可以,你做得到,不要停下来!每天跑步的时长和距离基本取决于这两个小人斗争的结果。很多时候都是消极的那个战胜了。

因为我的态度一直是这样,所以我也没有定过什么目标。从来就是瞎跑,没有想过要跑得更快,或者是更远。

这几年来,也不是没有进步,但是非常小。从最开始的每次只能在跑步机上坚持1.5英里,现在可以跑3英里了。自己参加过一次10K 的比赛,成绩不怎么样,但是坚持跑完了。最近报名了一个夏天的半程马拉松。所以近几个月来比以前有更认真地跑步。在户外长度最长的是10英里 (10 英里,历时1小时46分钟,差不多10 到11 分钟一英里)。

自从报名了这个半程马拉松后,我意识到像我原来那样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态度是没有办法跑完半马的。我也终于开始问自己这个问题,你为什么要跑步?

这个问题,我如今也没有确切的答案。绝对不是因为纯粹的喜欢,可以说一开始是为了健身,所以把每天的跑步当成任务完成。好像我今天跑步了=我今天健身了。跟我去上了瑜伽课,或者zumba课没有什么区别。当然跑步完了以后,特别是跑出一身汗的感觉还是非常爽的。但是我的身体机能特别是意志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

也许是因为我自己没有具体的目标,所以我跑步没有什么长进。我想跑好步,让自己爱上跑步。最关键我认为是自己意志力不强,很懒,干什么都容易半途而废,容易畏难,所以自己的心理态度决定了我不能放下心理包袱,去放松身体,去完整地体会跑步的乐趣。我问过很多跑步的人的建议,有的建议我说要定个目标,不管我今天是跑快一秒也好,半秒也好,还是多跑半英里也好,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有的建议我要把大目标分散成逐个击破的小目标,比如,先快跑两分钟,再换一种速度跑几分钟,这样几分钟的目标比半个小时的目标容易坚持和实现。有的建议我跑步时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也要适度地push一下自己,这样比较容易有挑战性。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养成跑步的习惯。只有坚持下来,才能体会跑步带来的好处和乐趣。坚持下来,才能让勤奋的小人打到懒惰的小人,这样不用去思考,不用去左顾右盼,就能自主自觉的跑步。就像NIKE的广告语一样:“Just Do It!”

写完以上的文字以后,我就去跑步啦!虽然跑到最后体力不支,但还是坚持跑完了11英里,打破了个人的长度纪录,而且速度也比上次的10英里有稍微的进步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月泉晓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这是个好办法啊!在外面跑就没有办法了。我跑长跑的话只能在外面跑,在跑步机上跑太单调了。
月泉晓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要倾听自己的身体。
月泉晓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宣宣' 的评论 : 我这方面做的不够,就是要更多的自我反省才能进步
月泉晓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金人的弟弟'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我不是一个人!
月泉晓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猎人' 的评论 : 对, 挑战自己最重要。跑步更多时候是跟自己的比赛。一起加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跑步时看电视,要不然就盯着屏幕,盼着赶快跑完。现在不跑了。一是没时间。二是担心骨头老化,把腿累坏了。总之,岁数大了得减少活动量,特别是腿,不能承受太多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我跑步的时候,多在想自己的呼吸,也会体会自己的体能,同样一段距离,有时跑的很轻松,有时跑得很费力,然后就试图找出原因。膝盖受伤前很喜欢跑步机,觉得过瘾。受伤后,只能踩单车,才发现同样能锻炼腿部肌肉。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跑步时就前面放着Ipad看连续剧, 看完一集, 步也跑完了。 还没觉得太没趣。 经常被连续剧的情节吸引都忘了自己还在跑步。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我跑步时也是两个小人在打架.一个说停下来,一个说继续跑.
就在他们的斗争中跑步.
北美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坚持!我觉得运动除了锻炼身体外,就是能挑战自己。不断的给自己设定目标,通过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后你会感到满足和开心!你比我强多了。我才开始跑了一个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