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因为山就在那里 - 最狂野的梦想 (The Wildest Dream)

(2013-08-07 18:17:45) 下一个
你为什么选择攀登珠穆朗玛峰?
因为山就在那里。

这似乎是最自然的事。因为山就在那里,所以我要去攀上它的山脊,把它踩在脚下。即使它是地球上最高的顶点,即使那里只有皑皑白雪猎猎西风,即使那里空气稀薄到让人无法呼吸,即使从来没有任何人到达过它的山巅。那又怎么样呢?那座山就在那里,终年巍峨,始终缄默,但是我听到了你的呼喊,就像我的心跳一样,来吧,年轻人,站到我的肩膀上来吧,难道你不想知道站在世界之巅的美妙滋味吗?征服我就是征服全世界!

我知道总有一天我要站在那高耸入云的顶点,“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并在那里留下我深爱的妻子的玉照,就当是她陪我一起站上了世界之巅。我无数次幻想过那种滋味。我只能在那里短短停留,享受那最高处的寒冷和寂寥。我不会嚎叫欢欣,也不会凄然泪下,我只会静静地站在那里,听那风吹过,就像是我在对那座山说,你就在这里,但我生来就是为了征服你。

爱人对我说,回来吧,回到你的爱人和你的孩子的怀抱中来吧! 亲人对我说,回来吧,回到温暖明媚的家乡来吧! 朋友对我说,回来吧,回到欢愉美好的现实中来吧!你也用那数九寒风和无处下脚的千里冰封对我说, 陌生人,你走吧,从来就没有人可以做到!不!绝不!即使你以最残忍的代价拒绝过无数试图征服你的人,你也无法将我吓倒。如果我要倒下,我也会倒在去征服你的路上,那将是我最诗意的栖居。

在这一无所有的冰雪世界,我和我的同伴的生命就用一根绳索紧紧地系在一起。在这冰原,只有无边无际的静寂。我们彼此没有说话,只是低着头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我知道,在那山之巅,既没有彩虹之下的金银满钵,也没有蓬莱仙景,那里什么都没有。只是站在那里我会知道,世界上最艰险最恶劣的山峰也阻止不了我前进的步伐,更阻止不了我一往无前的决心,勇气和毅力。在你面前,我像蝼蚁一样渺小,但我的精神力量比你冰冷的岩石更坚硬。 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从看见你的那一刻起的梦想。

是的,近了,很近了! 我已经如此靠近你,从没有人能够如此靠近你欣赏你的雄姿。你的山巅,曾经在高高的云层之间,目力不达,如今似乎触手可及。我是如此地迫不及待,也许就在今天。我已经轻装前行,只为早一刻站在你高高的头顶。风更猛了,像刀子一样割着。挡在我面前的是你的最后一道关卡,最后一次试探,尽管它叫做第二台阶。它像一堵墙壁一样直直地立在那里,只有被风打磨得没有棱角的岩壁,没有任何支撑点,似乎连飞鸟也难以逾越。我看了一眼我的同伴,再看了一眼你的山巅,我已经冲过了重重难关,我一定可以征服你!

我们开始像你进发。石壁滑不溜手,一次又一次我们败下阵来。我不会屈服!这次一定可以。我看到我的同伴在风里的身影晃动了一下,就不受控制地像下倒去。我还没有来得及做任何事,拴在绳子的另一头的我已经被巨大的冲击力拽着我向坡下冲去。冰冷的冰面磨在我的脸上,我僵冷的身体还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那一刻,我无比清醒,我知道,我的征途就要停止在这里了。我最后看了一眼你的顶点,我们如此之近,又如此之远。你从来不曾放弃你的拒绝,就像我不曾放弃我的追求。让我留在这世界之巅,这也许是我最好的结局。你是我的坟墓,而我是你的墓志铭。 从此,我的名字,我的身体,我的一切都永远和你在一起。

这里是海拔8603, 离珠峰的最顶点还有245米。此时是1924年6月8日。我的名字是乔治·马洛里(George Mallory).


All rights reserved @ 月泉晓澈。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