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侧耳倾听 – Whisper of the Heart

(2013-08-01 20:15:11) 下一个
在时间空闲并且刚好心境也很悠闲的时候,我喜欢放上一部动画片看。通常情况下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动画片是我的首选。他们的动画片似乎是十分随意平淡,什么也没有说,但仔细体会,又觉得说了很多东西。天马行空的想象,细腻而富有生气的绘本风格,注重人物和自然的交融的画面,带给人一种悠扬的感觉。

侧耳倾听发行于1995年,由宫崎骏监制制作,近藤喜文导演。中文译名有的叫《心之谷》,《梦幻街少女》,《静心倾听》等等。

侧耳倾听是关于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的故事。 故事很简单,似乎在我们青春年少的时候都发生过。女孩喜欢看书,喜欢幻想。因为书而遇到了男孩。后来又因为一只胖猫而到了山坡上一个古老而精致的玩具店。那里有一只美丽的座钟,当十二点的钟声想起的时候,钟上的绵羊会变成公主和她的王子亲吻。那里还有一只眼睛会散发出神奇的绿色光芒的木偶猫爵士。那里也恰好是男孩的家。男孩和女孩从互相排斥到相互吸引。一天晚上,男孩拉起了心爱的小提琴,女孩在琴声里唱出自己的歌。从那一刻开始,似乎有爱情的稚嫩种子在悄悄发芽。

可是男孩要去远方追逐自己的梦想。女孩觉得自己太平凡,没有梦想,也不知道路在何方。是爷爷告诉她说,你就像是一块未经雕琢的原石,虽然我已经可以看到石头缝里透出来的翡翠的亮光,但是只有经过细细打磨雕琢,才能让你心里的翡翠发出想木偶猫爵士的绿眼睛一样明亮绚烂的光晕。女孩受到启发,她要向男孩一样,努力去向自己的理想奋斗,让自己早日发光。

当男孩去了遥远的意大利学习成为小提琴匠师的时候,女孩也开始了自己的宏伟计划。她喜欢看书写作,她喜欢绿眼猫爵士,她要创作一个关于绿眼猫爵士的爱情故事。女孩夜以继日地写作,她的思绪天马行空。在男孩要回来的时候,她终于写完了这个故事。

男孩女孩终于又见面了。女孩说,我不要成为你的负担。男孩说我爱你。 年轻的男孩女孩互相激励,对脚下的路更坚定。

这个故事,说的就好像我们年少的时候,喜欢简单却执着地去做一件事情。也许只是静静地读一本书,默默地喜欢一个人,暗暗地培养一个爱好,慢慢地养成一种习惯。 只要静心倾听,就能听到我们内心深处有种子在发芽的声音。那棵破土而出的萌芽不会消逝,而会随着时光慢慢地开出花结出果来。就像这家乡的路里唱的一样:尽管离家远行 一无所有/但我要用自己的力量 面对挑战/不怕寂寞 挺起胸膛 /变得更坚强。

  

家乡的路
一直前行
就可通向我家

家乡的路
尽管离家远行
一无所有
但我要用自己的力量
面对挑战
不怕寂寞
挺起胸膛
变得更坚强

沿着家乡的小路
一直前行
就可通向我家

家乡的路
迈着疲劳的步伐
仰望天空
故乡的小道浮现在心中
丘陵遍布的乡间小道
正在呼唤着我

沿着家乡的小路
一直前行
就可通向我家

家乡的路
也许我会失落
也会烦躁
但我绝不会偷偷掉眼泪
朝着目标
加快步伐
为了不再怀念

家乡的路
牵动我的过去
我不回头
也不能回头

家乡的路
今天也好
明天也好
我也想回家
不能回头
告别了
家乡的路

All rights reserved @ 月泉晓澈。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