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盆栽栀子花的养护经验

(2013-06-13 10:12:15) 下一个

去年,发了这篇文章,今天给重新整理,放到博客里来。

我的盆栽栀子花的养护经验:

     我的这盆栀子花,已经伴我度过了11年的时光,每年的初夏时分,它清新的花香,洁白的花朵,碧绿的枝叶,总是让人心旷神怡。应网友的要求,我就把我这几年栀子花的养护心得跟大家谈谈。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1,气候:

    栀子花是喜温暖,不耐寒的植物。北方地区,秋天霜冻前要搬回室内,置于通风,阳光好的地方,家里干的话,要往叶面喷些水.春天的霜冻期过后,搬到室外,阳光充足的地方,在北方地区夏天总的来讲,没有那么毒的阳光。南方要种在有早晚阳光,不要暴嗮的地方。

2,土壤:用花盆土

    我用的是:Miracle-Gro Moisture Control Potting Mix。每两年换一次盆,一般是在早春时,大约4月份换盆。每次换一个略大一些的盆,当然到一定大的盆就换土就好了。


 

3,施肥:

    栀子花是喜酸性土壤的花,通常用的是酸性的化肥,你只要找到给 Azalea/Camellia/Rhododendrn plant Food就可以,有缓释的颗粒肥,还有水溶性的肥料.我一般两种配合着用,施肥也要看你的植物生长情况,生长期,开花期勤施,叶子油绿有光泽就少施一次水溶肥也没关系。冬天我一般都不施肥。缓释的颗粒肥:3月,10月 各施一次。水溶的可以一个月施一次,如果看着很绿,也可以隔一个月。化肥的使用,一定要记得不能太多了,浓度要宁稀勿浓,以免烧伤植物。

这个是水溶性的。




另外,每年要施用1-2次的铁剂,成分有硫酸铁或硫酸亚铁,否则叶子发黄无光泽。


 

4,浇水:

      一般盆花养殖,每次水要浇透,不能浇半截水,栀子花喜湿润的土壤,但也不能太湿,要见干见湿。

5,剪枝:

       需要剪枝的,花期过后,适当进行修剪,原则是,长剪短,密间疏。秋天以后不要再剪短枝,因为花苞开始要孕育了。这时剪枝要影响明年的开花。

我一般就遵循这5条,精心呵护我的栀子花。每年她都用花香回报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vrose 回复 悄悄话 光长叶不开花是怎么回事?肥料我用的跟你是一样的,谢谢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有一盆,这篇文章正管用。谢谢分享!~~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收藏了。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就是太难养了
Q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沙渡的评论:有介壳虫的问题,去买点杀虫药喷。
风沙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LZ有没有碰到虫害的问题? 如螨虫,几次养它都因为虫害没有成功。
深谷幽蘭 回复 悄悄话 謝謝QZ,我養濄兩次都沒成功, 葉子發黃枯乾。,現在有信心去買第三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