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尖锐批评, 转帖

在信息化社会畅通的今天,给讲真话留出了更大的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苏州有个顾志坚

(2013-05-19 07:32:48) 下一个

 苏州有个顾志坚

    程宝林

    今日抵达犹他州出差,入住盐湖城南约25英里附近一座小城LEHI的酒店。安顿 好后,稍事休息,上网看“凯迪社区”,见到江苏苏州顾志坚发的帖子,说他在QQ群上,表示愿意和一些网友到浙江嘉兴吃饭游玩,结果,嘉兴派了四个警察赶到 江苏苏州,带顾志见出去“喝茶”,吓得他老妈在家里跪求菩萨保佑儿子平安归来。

    默默看顾志坚的帖子已经很久了,但从来没有给他留过帖,更没有为他写过专文。此刻,故国在万里之外,我在美国的家,也在千里之外,且让我在吃简单晚餐前的空闲时间,为顾志坚写几句话。

    顾 志坚是一个经营茶叶店的小生意人,我没有见过他的照片,大约是一个50上下的中年人,与我的年龄相仿佛。他既不是一个作家,也不是一个学者,只是一个靠卖 茶叶养家糊口的普通中国人。但是,他一直坚持实名发帖,发表他对中国社会的看法和评论。虽然,他的见解未见得深刻,他的学识也肯定不算渊博,但他所谈的, 都是基于常识的内心话语。他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希望中国变好,变得宜于人居,特别是,适合穷人、弱势群体、边缘人,居住和生活。

    对 于这样的普通中国人,我无法不表示我的敬意。他在用他的笔,怀着恐惧,奋力地推动着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两三年前,在“唱红打黑”的重庆,发生过多起网友 仅仅一句跟帖、转发一幅漫画、或一段挖苦文字,而被劳教一两年的事情。中国,其实离1966年的“红八月”并不远。那一个月,在北京,有1700多人被红 卫兵活活打死。为了这样地狱般的恐怖不再发生,中国必须铲除孳生薄熙来的土壤。从这个角度来说,顾志坚,这个普通的,然而却不惮于言说的中国人, 做出了他的贡献,虽然,他已经成为这个权力体系的维稳对象,以至于浙江的警察,会跨省出差(就像我今日从加州到犹他州一样),到江苏苏州请他“喝茶”。

    在 凯迪社区的“猫眼看人”,还有一个实名发帖的人,叫“社会学李毅”。这个身居美国,自称拥有美国社会学博士学位的“高知”,却是一个不折不扣,恬不知耻的 丑类。他那些为专制独裁制度张目的所谓文章,不堪卒读,发出一股恶臭。更可笑的是,任何人给他的批评性留帖,都被他删除。他的每篇帖子后面,都罗列出他的 “中英文著作”。受过西方教育的留美博士,有这样的白痴怪物,实在匪夷所思。就文品和气节而言,他给顾志坚提鞋都不配。

    顾志坚,如果我有机会到苏州游览,希望能到你的茶庄品茶,并购买一两斤茶叶,不需要任何优惠。请你请我吃碗面,或者,请容我请你吃碗面。吃完面后,希望当地警方不会请我们去“喝茶”。

    专制制度的统治者,最怕有独立思想的人。顾志坚就是这样的一个中国人。这样的中国人多起来,他们的驭民之术就渐渐不灵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顶!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Cain't agree mo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