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佳的愽客

我是谁?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请阅读我的文笔。
正文

1、逼上梁山(亡命天涯路之1)

(2013-01-07 16:18:27) 下一个
亡命天涯路(去美国的路之一)

作者 米佳

1、逼上梁山
当六四枪炮声打碎了一代年轻学子的美梦时,血雨腥风笼罩全国。大通辑,大逮捕丶大审判,…秋后算账使当初的旌旗呐喊突然变成鸦雀无声。
然而,重庆却异常平静。六五早上愤然在墙上书写"打到倒李鹏"的我居然安然无恙,没人来找我麻烦。也没有听说谁谁谁被捕的消息,似乎重庆并没有叁与这场伟大的运动。这一切应该归功于当时的市委书记肖秧,听说他是万里的女婿,而万里是同情赵紫阳的。六四后,当21名学生的通辑令在全国各大媒体占据头版头条位置的时候,他却顶着压力坚称:重庆没有发生动乱,只是乱动。一句话大大舒缓了肃杀的气氛,让象我这样的出头鸟得有喘息之机。
期末考试被取消,署假提前释放,老师学生云烟消云散。我带着悲愤茫然的情绪回老家休养生息。谁知道老家的形势比重庆更可怕,卅委书记宣称凉山卅的动乱早于全国,已经磨刀霍霍向猪羊,要趁势大开杀戒。在这种氛围中怎么休养生息呢?九月初,秋季才开学,我八月中旬便赶回重庆。
回校之后,比较冷清,其它师生还没有返校,无事可做,天天只能看电视:
方励之躲进美国领事馆,中国政府正与美方讨价还价…;
向毛主席像扔油漆的学生己被判刑…;
21名学生中,王丹被捕…;
何东昌声称要抓学生后面长胡子的…;
袁木说:天安门没有杀人…
看了这一切,我心想:我祘不祘学生背后长胡子的?这样安然无恙的坐着看电视的日子还有几天?开学以后,我还能不能再站在讲台上?监狱的大门是否已经打开?冰冷的手铐是否己经掏出?我无法回答这些我无法掌控的问题!
忐忑不安的日子令人五心不定。
这时一个坏消息从天而降,肖秧因为镇压学生不力而被调离重庆。新上任的书记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的政策。在一次全市的大会上,他居然点了我的名。
果然,没几天,校党委书记和人事部长找我谈话。那天,我正好刚从嘉陵江游泳上岸,一只鞋丢了,只好光着半边脚丫子,垂头丧气地跟着他俩来到办公室。
二位见我不伦不类地光脚坐在椅子上,似乎在问我:你是在表达抗议吗?
我一言不发,等着受审:
"说说你在这场动乱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我…在人民大会堂门前石阶上做过一次讲演…;与市政官员有对话…;
走在学生游行队伍的最前头…;
"你不要避重就轻,…"人事部长恶狠狠的训斥。
"那你要我说什么?学生要抢校广播站,我阻止!学生要挖邓小平的祖坟我不同意!如果没有我的指挥,情况将无法收拾。…
"少往自己脸上贴金!你有没有书写反动标语?你在高自联中担任什么职务?你要知道,你干的一切是犯罪!"他把"犯罪"二字喊得震天价响。
我内心不服,我又没有打砸抢,怎么能叫"犯罪"呢?
我不解的问:"你所说的犯罪是一种文学修辞呢还是一个法律用语?"他顿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书记赶紧出来把话题叉开。
"你能不能把学生组织分工名单告诉我们?
"这有什么不可以,我们又不是搞地下活动的组织;…
这次谈话以后,我明显地感到秋后祘帐的黑云压城已经到了山雨慾来风满楼的境地。
下一步我将如何应对?这时,我天天偷听受干扰的美国之音。得知吾尔开希等人已经成功出逃到了法国。连想到自己的命运,我不得不把曾经酝酿藏在心中的出逃计划翻出来,从新审视。
走还是不走?
不走,看样子讲台是没指望了!下半辈子被強迫天天扫厕所?象改造国民党特务。走,国和家两不是,饭碗和婚姻,后路全断。况且,一旦被捕将罪上加罪,反革命加叛国。何去何从,我不得不权衡再三。
这天中午我上食堂午歺,正好碰上平时和我很要好的校长办公室秘书,他小声地向我透露:市公安局己经到校收集我的材料,…
我一听,顿时有一种宋江得知高球正领一队人马追他的感觉。看来这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走的下场就是带上冰冷的手铐;…
于是,先前的犹豫不决已经变成了快刀斩乱麻的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