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fengxi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无问西东》观后: 失去的情怀

(2018-06-01 12:33:14) 下一个

        先说一点自己的家事。

       我的母亲在文革中受到过冲击, 与我的姥爷有关。 当时母亲怀着孕,却被叫喊着站在台上弯腰低头认罪。 文革结束后, 母亲收到一纸平反证书。 捧着那张薄纸,母亲留下了眼泪。。。。

     可就是这样,在往后的几十年中,母亲没说过一句怨言,而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直到退休。

     我一度很不理解。 可随着年岁的增长,慢慢地理解了一点。 看了电影《无问西东》后, 我似乎彻底理解了。 他们那一代人的情怀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读懂的。

       什么是情怀? 是浪漫主义,是牺牲精神,是理想,是信念。。。 

影名《无问西东》取自清华校歌的歌词第三段: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孰绍介是,吾校之功,同仁一视,泱泱大风。

水木清华众秀钟,水木清华众秀钟。

万悃如一矢以忠,赫赫吾校名无穷。

无穷,无穷,赫赫吾校名无穷!

无穷,无穷,赫赫吾校名无穷!

清华校歌代表的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情怀。

     电影讲述了四个不同时代清华学子的故事。从1923年泰戈尔时代的吴岭澜,到1938年抗战时期的沈光耀,到1962文革前期的陈鹏,到2012 年当今社会的陈果果。 四个清华人传递着一种朴素而高贵的情怀: 真诚,正义,无畏,同情。而这种情怀随着前三位的离世, 似乎悄悄地从我们身上消失。 是的,我们的社会正失去这些宝贵的东西。 而陈果果这个现代清华人正在努力地去把它拾起来。 

    影片中的画面很美,音乐也很感人,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这首歌穿插其中。 当一群孤儿和失去双腿的传教士唱起这首歌时, 我的眼睛开始湿润。而当失去儿子的沈母为即将奔赴前线的兄弟俩端上送行茶时,我的眼泪夺目而出。

   好久没为一部电影流泪了。 好久没有一部电影能这么触动我的心灵了。感谢李芳芳导演为我们提供这碗鲜美的心灵鸡汤。

人的快乐是什么? 有人总结出三个不同层次的快乐。

  初级的快乐是肉体的欢愉,那是饱、暖、物、欲; 中级的快乐是精神的富足,那是琴棋书画、诗和远方; 高级的快乐是灵魂的升华,那是信仰、使命和付出,让他人因你的存在而快乐。

 有人批这部电影矫情,装逼, 有人说邓稼先那些人已经过时了。我们不理解邓稼先,我们不理解电影里的吴岭澜,沈光耀,陈鹏,陈果果,只能说我们没有他们的情怀。

失去了高贵的情怀,也就失去了一种高级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窗外细雨' 的评论 :

谢谢你。 也希望中国多拍出正能量的电影。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Just watched this movie after a long hesitation since most of movies are usually disappointing. I like this film and agree with your comments, thank you for sharing. And hope that our home country will produce more and more meaningful and beautiful movies.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我也觉得咱俩合拍。。你也打开博客留言,给我一次在你博客留言的机会。

问好。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在若干事项上,我们惺惺相惜且有共鸣。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正好回国,阔别影院多年后,因为它,再次走进去,然后感觉不虚此行。
:)
夏天快乐!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cng来访。

现在才解禁,是不是终于想开了?

周末快乐
cng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这个电影是清华校庆献礼片,被禁了好几年才解禁。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

我们的父母辈的精神境界我们这一代确实没资格评说。 脸颊的安然而慈祥,来自内心的平静。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快乐呢?

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评写的真好,也很喜欢这部影片,三十年代的那一代人,他们/她们的精神境界我们这一代人真的是没资格评说,他们身上的奉献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我们恐怕根本无法完全理解,这是我深切的感受,看到你写母亲没有怨言那段,我的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听了使唤,我也清晰的记得;曾在2005年上海的住所问过母亲(母亲在上海和我们短住了近两个月),这几十年受了那么多的磨难,你恨吗?妈妈非常肯定的摇着头回答我;“不恨,一点不恨”。看着母亲安然而慈祥的脸颊,那一刻,让我震惊,更为愕然!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梅'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很高兴我们有相像的母亲。

周末快乐。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你懂我 :)

周末快乐。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握手。你也写写吧。

周末快乐。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我妈妈和您母亲很相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fengxiang写得好!我很喜欢这部电影,也非常喜欢你的影评,“失去了高贵的情怀,也就失去了一种高级的快乐”,说得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喜欢这部电影了,总是想写观后感却迟迟不能下笔。真高兴你写了而且被推在墙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