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心情

史上最健康,不反弹,不忌口的减肥法.
个人资料
a7a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号称世界最难的'蜂窝迷宫',一小时内必破攻略

(2015-02-04 12:16:01) 下一个
最近看最强大脑,包括去年的也翻出来补课.对里面的一些题目难度的评判破多质疑.直到今天看到这个蜂窝迷宫居然号称是亿里挑一,"不相信有人能够走出来",我才不得不跳出来吐槽.这个题目其实非常简单,只要一个记忆力稍微好一些的人,按照我指点的方法,基本可以在一个小时以内破解.

首先,迷宫的蜂窝结构也许比四方形稍微增加了一些难度.但是由于蜂窝是规则的正六边型,那么其实就算不上难.这样的蜂窝横成行,斜60度角成列,是非常容易坐标定位的.以被投放的点为原点,坐标(0,0),那么横排的坐标是(0,1)(0,2)(0,3)(0,4)(0,5)(0,6), 沿斜60度角纵轴的坐标是(1,0)... ...(6,0).依此,蜂窝迷宫的每一个单元格都立即可以标记清晰的坐标.



然后,迷宫里转向的问题.这是砖 家强调的极大难度之一.事实上这个可以轻松破解.在(0,0)原点,你只要在六扇门里任意选定一扇,背靠它作为初始方向,那么每当你进入一个新的蜂窝时, 你只要根据相对记忆找到同等方向的那扇门调整自己的朝向既可.因为每个单元都是规则的正六边型,所以这很容易.你在这样的迷宫按照这样的方法永远不会迷失 方向. (如图所示,每个单元格左边的红色标注门定义为该单元的北门,每次进入一个新的单元首先确定它的北门,就不会迷失方向)

第三,迷宫的遍历.这其实难度也不高.当你进入一个单元格,你不要急于进入另外一个蜂窝.首先你要依次从初始方向的门开始按顺时针 顺序一次尝试打开本蜂窝的六扇门.每扇门的状态,如果能打开记录为'1',如果不能打开则记录为'0'.这样六扇门的开闭状态就变成一个二进制数.比如鲍 橒在起点,中心位置,六扇门都可以打开,那么这个数字就是'111111'.如果希望更容易记一些,变成10进制就是数63.(图中用双线标记门不可打 开,记录状态是0;单线表示门可以打开,记录状态为1)

现在,问题简单了.按上面三步,一个记忆力稍微好一些的人,就可以清楚的记录自己曾经遍历的蜂窝,并且根据每个蜂窝的开闭状态导航.那么这样一个91个单元组成的蜂窝迷宫的遍历要多久呢?如果不蒙我的眼(事实上蒙不蒙区别不大),给我一张纸一只铅笔(替代我没有那么好的记性),我应该可以在最长一小时内完成破解.

节目里砖家居然恬着脸说他们在一个19单元的小迷宫里凭借图纸都没有转出来.进而大言不惭的说这个迷宫世界最难,一亿个人里最多有一个能出来.我去!这种人还是赶紧滚粗科学界的好.

评分的嘉宾都被呼悠了也就算了.孟非,李永波,陶子,都不是搞科学的人.刀克特魏,以及你背后的科学家团队都是吃干饭的吗?你们口口声声的"科学是唯一标准"哪里去了?这真是个娱乐节目,呼悠善良的老百姓没有下限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