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360

分享讨论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关爱朋友。欢迎大家来讨论 ,我们一起学习!
正文

关于健康生活的信息太多,该信哪个,或者说怎样取舍

(2013-01-29 13:29:23) 下一个
最近开始写博客, 在网上发帖 (鼓励自己一下,打字那么慢,也坚持了几周了), 把这几年慢慢收集的有关健康生活的信息拿来和大家分享.不敢说自己的信息都是对的,但是至少每一条都不是盲信的. 一般当我看到某某要多吃,某某不能吃, 或者某某不能用的时候,自己都要做一下research,看看文章所说是否属实,有没有断章取义(这种现象很广泛,我因工作关系容易接触到原始论文,断章取义或以偏概全的科普文章太多了.举个例子, 有文章说avocado会引起gene mutation,吓一跳,谁还敢吃啊,一看原文, 是avocado extract 会引起培养皿中的细胞染色体断裂,这可是两个很不同的结论,简单说,吃进去的avocado 和实验中用的avocado extract成分不同,吃后消化的avocado和avocado extract作用在细胞上的浓度不同等等. 不过还是有"后遗症"的, 我不那么频繁地买avocado了).把这些贴出来,是想引发更多的讨论,这样我也能知道更多.

我很高兴关于鱼含汞和塑料饭盒的帖子引发了很多讨论,我也从中学到了些我以前不知道的信息. 也欢迎大家来我的博客讨论,尤其欢迎不同意见, 大家一起交流学习,这样每个人都能在知道较为全面的信息后再决定自己家要怎么做. 就像大家说的,很多情况下并没有一个完全无害的做法,那就要看你心里认为哪个更重要.比如说用塑料还是用不锈钢其实是在人工合成激素扰乱剂和金属泄漏之间选择; 再比如能不能容忍硫磺熏过的中药干果是在化学添加剂和霉菌并高糖高盐之间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每一方的说法都有道理,甚至都有solid的数据支持,那就要看你自己认为什么更重要,你更不能容忍哪一方面,一旦决定了,在有新的数据之前,要相信自己为自己的家人选择了最好的.

一句话,要达到"主观满足感", 俗称"阿Q精神".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家现在经常吃很多鱼,而且也很喜欢吃鱼,当你听说鱼含汞之后决定不吃了,结果老觉得亏待自己了,生活质量大幅下降,更何况确实失去了鱼里的很多营养,那就得不偿失了. 也许慢慢的减少吃鱼的次数,用一些低汞的鱼代替,得到了营养同时心里很高兴,也不觉得委屈了自己,那就行了! 这就是主观满足感, 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你自己觉得满意就好.引用一句有相同意境的歌词"At this moment, what I want is what I've got" (by Westli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感!在你的关于日常朔料制品文章后,我写了很长的感言,但愿你能看到。谢谢
江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