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360

分享讨论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关爱朋友。欢迎大家来讨论 ,我们一起学习!
正文

鱼和饮用水中的重金属

(2013-01-25 16:05:07) 下一个
食品中的重金属进入人体后对身体的损害往往是不可逆的; 且因为重金属在人体内有富集效应, 很难排出,重金属对健康的危害绝不是危言耸听. 一般急性大量的重金属中毒会有很明显的症状, 而长期慢慢积累的重金属中毒也是不可忽视的.这些重金属可能有多种来源,今天只想聊聊鱼和饮用水.

关于各种鱼类中的汞含量,网上各式各样的guideline很多,大部分都差不多,像下面这个: http://www.nrdc.org/health/effects/mercury/guide.asp. 我这里想说的是这只是个guideline,具体到不同产地的,甚至不同生产厂家的鱼,很有可能会有偏差.我这么说是由少量的第一手数据推测的.

我工作的地方有个实验室为了提高民众对重金属问题的重视,每年会办一个Open House,就是你提供你有兴趣知道重金属含量的样品,他们帮你测. 有一年我送检了几种鱼和鱼制品(要是不收钱就好了,我还会多送几样),算是第一手数据吧.

Salmon 因富含Omega-3 fatty acids,且汞含量较低,在北美很受欢迎。我以前经常买一种Costco卖的Salmon Burger,包装上说是用野生Alaskan salmon做的,我一直吃的很放心,测过之后再也没有买过。官方数据是94个Salmon样本(FDA 1999-2009) 含汞 0-190ppb (mean:22ppb), 而Costco卖的Salmon Burger测出来是366ppb (已经在NRDC high mercury范围内了!)。

更为可怕的是一种台湾产的鱼松,买鱼松是觉得鱼肉应该比猪肉健康,而且台湾食品质量好吧。结果,测出来含汞1328ppb! 鱼松因为是干的可能会有浓缩效应,即便如此,吃下去也是很可怕的!

由此可见,官方建议低汞可食用的鱼只能作为参考,尽量不要盯着一种吃,多换换风险小一点。如果你附近有能测试的机构,可以考虑把常吃的鱼测一下。

再来说水,因为各个地区水质会相差很多,我就不具体说结果了。我们的Tap water 水质还好,我同时还测了Tap water经过PUR water filter 过滤之后的水。几种检测的重金属经过过滤后确实有所减少,但有的减少很少,最多的只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奇怪的是锌含量增加了13倍。我推测也许PUR water filter材料里含可溶解的锌。结论就是如果你当地的水质还好,就别浪费钱买water filter了,挺贵的呢。或者买更好一些可以除其他有害物质的。有机会开专贴讨论。

(我在Portland, Oregon地区,如果你也在附近并对具体结果感兴趣,我可以把结果报告发给你。)

帖子发在健康养生版后,有朋友(slacker)提出"含汞的鱼安不安全,要看其含硒(Selenium)多少", 是这样的,非常有用的信息,所以我把它加在这里.引用slacker的原帖:"不论什么鱼,只要其 Selenium 含量超过其汞含量,就是安全的. 绝大部分的海鱼 Selenium 含量超过汞含量,所以绝大部分的海鱼是安全的。 只有食物链顶端的一些海鱼,如鲸鱼,鲨鱼才不能吃。 河鱼 Selenium 含量很低,如果也含汞,食用是不安全的。 孕妇一定不能因寒怕汞而不吃海鱼,吃海鱼对孕妇来说,益处远远大于任何害处." 这有一个有少量数据的link: http://www.undeerc.org/fish/pdfs/Selenium-Mercury.pd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units66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一起来讨论!发帖子后大家的讨论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信息。非常有用。多多益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