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九死一生的游水逃港亡命记(四)

(2013-01-17 08:05:03) 下一个
上车前一天傍晚,阿丰来为我送行。在姐姐家对面华侨中学桥上,〔我自全家被撵下乡後,回城无家可归,只好寄住姐姐家。〕两人望着夕阳渐渐西下,大家都有点临别依依之感。我心中既兴奋又不安,兴奋者十多年来时刻怀抱之愿望行将启步进入艰难实现之旅程,不安者此行吉凶未卜,若失败被抓回,今后处境更加不堪,实在不敢想像。

七月十五日凌晨,我们三人坐上开往惠州的汽车,正式开启逃港之征程。下午抵惠州,我们找到国柱家,国柱母亲及哥哥很欢迎我们的到来并热情招待我们。他母亲仍不相信儿子已辞世,幻想国柱被美、台救援船救去。多可怜的母亲!我知道她无法相信她最心疼的儿子--从未尝过一点人生幸福的滋味、从未过一天安定日子的儿子--聪明英俊、温文尔雅、脸上常带乐观微笑的国柱,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人世。他哥哥则不愿多谈国柱出事原委,我也不便多问。我与阿优在国柱家住了两晚,阿芬则投宿亲戚的惠州朋友家。

十七日上午,阿林来国柱家与我们会合,并带我们到车站买往镇隆车票。我们辞别了国柱母亲及哥哥,行走间,阿芬红著眼眶向阿优哭诉受男人欺负-----原来她住宿之家男主人是一中年男子,见阿芬身材浮凸有緻,竟大起色心,想一饱淫欲佔有她。阿芬正言告诉他已有男朋友,坚拒不从,那男人仍再三纠缠。阿芬说幸亏只住两晚便走,否则住多几天,在此地人生路不熟,呼叫无门,早晚让那男人得手。阿优听后极气愤,骂那有妻小的男人是衣冠禽兽。幸好那男人被阿芬拒绝后天良未泯,没恼羞成怒而告发阿芬想逃港,否则我们便会陷入被抓捕的危险之中。不过大家心中都想尽快离开惠州-----怕那男人突然翻脸。

上车后车向南行不久,约莫在下午时分便抵达小墟镇镇隆。下车后阿林带我们在公路上走了数百步,向右拐入路边一村屋,屋主人已在屋中等候。寒暄后我们把两份干粮及其他翻山及游水用品交给他们,在屋里静待夜幕降临。晚九时许,仅一嚮导进来带我们出门,并用惠州话向阿林说了几句,阿林向我们解释说另一嚮导有急事不能脱身,只有一人同我们一起逃港。我心想,有一人带路其实已够,便与大家跟随嚮导,向西北方向走去。此时村民均已睡去,全村鸦雀无声。我们急步走在田间小路,约一个钟头左右,已走近山坡。在跳过一条小水沟时,忽听嚮导〝啊哟〞一声,跌倒在水沟边,接著他坐了起来,用手揉著脚。我们围了上去,阿林问他出了何事,他对阿林说脚扭伤了,不能再爬山,只能回村,并示意阿林带我们沿山坡小路上山。阿林见嚮导不肯再走,只好沿着小路,同我们一起向山中进发。我心中忽然明白了:嚮导骗阿林说愿意带路,其实只想骗我们的干粮及其他用品,他们并不想逃港。当时农民实在太穷了,他们才出此下策骗人。但现在回想起来我还对他们心存感激,他们毕竟还有良心,把我们带上山。

没有嚮导带路,大家心中都十分沉重,默默无言,在夜色中急速赶路。最初上山的路不很陡峭,并不难走,走了一晚,至少已有几十里山路。天亮了,是在山上第一日。我们见后面山峰一个连一个,望不著边际,前面山峰则一个接一个,愈来愈高。又走了两三个钟头,忽见远处有三、四个人在我们后面,越来越追近我们,阿林说:〝躲起来!〞我们怕是民兵追来,三个人便躲在路边一块大石后面,阿林则一个人跑入下面山坡乱石丛中。不久那帮人走近,他们谈话的声音也清皙可闻,有男有女。阿芬听到他们说著广州话,便走出去与他们攀谈起来。原来他们是广州知青,也正想翻越白云嶂,偷渡逃港。阿芬对他们说我们没嚮导,不识路,请他们带我们同行,他们同意带我们翻越白云嶂-----那时我与阿优不识粤语,阿芬与他们交谈我们一句也不懂。阿芬曾在广州读补习学校,住过几年广州,故能与广州人交谈,这次成了翻译。我们很高兴有新同伴,便立即回头呼叫阿林出来,三个人叫了他几十声,找了好几分钟,仍不见阿林踪影。我心中怀疑他眼见没有嚮导,四个新手初次偷渡,全不识路,像瞎眼苍蝇般在山林间乱闯,亳无成功希望,故意躲起来了。因怕广州知青久等,我们只好无奈折回,与他们会合。

数年后,陆续有汕头知青偷渡抵港,阿优从他们口中得知阿林那天失踪原委:阿林对竟凯两姐姐之美貌著迷以致神魂颠倒,住竟凯家时知悉她们也很想偷渡香港,已心生英雄救美之念,那天见我们无嚮导带路,成功无望,便丢下我们,径自折回汕头。回去后他曾带竟凯姐姐一同逃港数次,终未成功,与香港无缘。人生命运之转变,竟在一念之间。

跟随广州知青脚步走了几个钟头后,山势越走越高,便见前面一座高峰,广州知青对阿芬说白云嶂主峰快到了。我回首望去,群山浩渺,尽在脚下,脑海中忽然浮起杜甫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想,今天总算见识到同样的美景。攀登主峰时,忽见脚下云雾瀰漫,汇聚成一片无边无际之云海,白云翻腾起伏,变幻万千,除白云嶂外,所有山峰皆隐没不见了-----原来白云嶂真是名不虚传;而书刊所载之〝黄山云海〞奇观,应该不外如是。可惜大家正急步赶路,无人有心情欣赏这绝妙美景。

登上尖顶时已是下午,山尖是一巨石壁,下山之羊肠小道似是从石壁开凿而成-----右边是直立峭壁,脚下是尺余宽左转右弯之石级,左边是深不可测之悬崖,一不小心失足跌下,肯定粉身碎骨,危险极了。我们小心翼翼、战战兢兢走下石级,等走完峭壁,才鬆了一口气。现在回想走下山尖峭壁之危险情景,我仍不寒而慄,心有余悸。走过白云嶂后,广州知青便与我们分手。阿芬说他们要向西往深圳〝扑网〞,与我们计划向南经大梅沙游过吉澳岛走不同路径。日已西斜,在茫茫林海中,我们目送他们越走越远,心中不免有点失落﹕没人可依靠了、没人带路了,只能靠我们自己走到海边。

七月天气极炎热,在山林间赶路口渴得厉害,军壶的水很快喝完,一见到有山泉水,三个人便立刻上前装水,然后喝个饱,饿了便边喝水边吃干粮,三个人都是平生第一天在野外生活。走著走著,天色渐黑,夜幕降临了,路也看不到了,我便抬头望星空,认定向南方向,继续向前走。在黑暗中,我忽然发觉陷进山谷灌木丛中,前面的林木荆棘像一堵墙般密不透风,让人动弹不得。我拿出军用小刀,把横在面前的小枝条削下,两手用力把左右两边的枝条扳开再压向两边,双脚向中间枝条用力踩下,就这样踩出第一步,人其实踩在树枝上面,并未著地。接著再同样方法,踩出第二步,每踩一步都要我使尽全身力气,挣扎著把树枝压向左右两边-----我真正体会了什么叫开路,以及开路之惊人费力、难以用文字形容之艰辛。每 踩完一步,阿优便跟随踩下,再后是阿芬跟上来。正好我当时体力正值巅峰状态,随后的日子里,碰到灌木丛,每次都由我开路。

在灌木丛中拚死挣扎了整整一晚,天色微亮,我们才摆脱密麻麻的树丛,走上一处高坡。我已筋疲力竭,几乎喘不过气来,全身衣衫尽湿。回头向下望一望长满灌木丛的山谷,才不过一、二百尺深,走上来竟花了我们一整晚的时间,拚尽了我全身力气!拖著疲乏的脚步,拨开浓密的山草,走上了山脊,在树林中间,横在我们前面草丛中是一条小路-----正是〝绿林入幽径,青草拂行衣。〞〔仿李白〝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但我此刻正在逃亡之中,毫无心情欣赏眼前这诗情画意。反而面对著小路,三个人都糊涂了-----应该转左还是转右?若走错方向,便是走回头路,不只整晚功夫尽废,还有可能走出山区被民兵捉回!我对著草丛中之小路细心观察一下:路在山脊上,树林比较不繁密,草长得较矮,但也高逾膝盖颇多,因有人走过,草便倒向两边,中间便成了路。我看倒下的草上露水湿成一片,像有人刚走过不久,再看草倒下的方向,突然有所发现,根据这个发现我果断决定了走向。其后七、八天我们三人像有人带路一般,準确到达吉澳岛对岸,可说主要归功于我正确的决定。(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大顶!感谢分享。我们这一代不能忘记这些曾经的苦难。写下来,让后辈们也要记住。
猎户 回复 悄悄话 50km 直线距离,走了八天,和我们现在hiking大不相同。游水部分4公里,大约花了5-6个小时。不易。
dezhongxiao 回复 悄悄话 好。
aleica 回复 悄悄话 伟少江兄,您要及时更新呀, 这样的好文让我等得好苦呀。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漂亮。谢谢!
华南子 回复 悄悄话 伟少江兄:拜渎大作,感触良多.现有一事想向兄查询,能否给我你的email邮箱以便联系?我的邮址ykg4321@126.com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楼主
parkside 回复 悄悄话 走得快,好世界!

中国而家变得仲差,冇公平冇正义,唔系有钱就大晒,况且唔系个个都有钱。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能夠理解當時逃亡的別無選擇和無奈。
佩服你們的勇氣。
winbox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心脏砰砰的,您的描写细腻朴实,仿佛能闻到荒郊野外熟悉的气味又仿佛重温了当年的青春气息。与家人分别的不舍,害怕被抓的恐惧与莫名的兴奋参杂在一起,比看电视剧都过瘾。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
apple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期待后续!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aleic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您把这段沉痛的个人和国家历史记录下来, 让后辈能够了解真实的过去. 谢谢!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后续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楼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