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好回忆(2)

(2013-01-04 12:52:46) 下一个

7.少年烦恼
无忧的是童年,烦恼的是少年。在大学期间读过一本歌德的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在小说的序言中郭沫若是这样写道:哪个少年不善怀春,哪个少女不善种情。而这个时侯的我,还是个既不懂得怀春,也不懂得钟情的纯真少年。在命运之神把我这个纯真少年突然置身于于一个崇尚西洋文化,充满小资情结的都市文化生活里的时候,少年的烦恼也就接踵而至了。
 
因为我失去了同学,也失去了朋友,更失去了像我那样年纪该有的童年的生活和快乐。 取而代之的,是那满眼充斥着的成人间的亲昵,拉手,接吻和拥抱。那属于我的少年的生活空间被压缩了,除了读书和学习,其它的时间和空间都是属于成年人的。夜晚的上海, 充满着情与色。
 
虽然,在我那个年龄,对于男人和女人之间的事情,也仅限于男婚女嫁层面意义上的理解和认识,而像男女之间的亲昵和浪漫之事,则是开始于上海的街头巷尾,公园绿地和仓库厂房的拐弯抹角之间的不经意的见到,有时是相撞的,或有时简直就是遭遇到的。
 
这也自然会让我联想到我的叔叔们,他们都是在哪里遇到他们的初恋女友的哪?我想当然也只有在月夜下的街头巷尾或者公园绿地了。那时的上海人,把房子留作睡觉之用,其它的一切活动都是在家庭以外的地方发生的,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情侣间的亲昵和纵情了。
 
每每在我遭遇到这样的街头场景的时候,我就会感到无比紧张和无所适从,因为我不知道是该停步不前,原路退回,还是继续往前,从他们身旁轻轻经过。每当我看到他们那种旁若无人,不顾一切地样子时,本能的直觉告诉我,我应该快快地走开,远远地离去,那是个不属于我的世界,我既不该看,也不该想,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和我无关。
 
虽然对于男女之爱,我已经开始有了自己朦胧的认识和感受,因为那时的我也正好是处在情窦初开的年龄阶段,曾经在小说中读到或者听到过的那些美丽的爱情故事,我都会为之而产生浮想联翩的种种遐想。就像在上小学的时候,语文老师给我们阅读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于保尔和冬妮娅之间的友情在我的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以至于每每在我回忆起那些美丽的故事的时候,都会让我回想起我们的语文老师一样,对她的美丽,温柔和善良,成了我心目中最持久的恋慕偶像,而且这种恋慕之情,在我心中都始终保持着那份纯洁的美丽和崇高。但是现在我所看到的男女之爱随处可见,那已经不再是隐秘的,含蓄的,或者是美丽的,优雅的,而是一种时尚,成为一种炫耀,因为可以置众人眼睛之下与不顾,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这当中是否也包括我自己的叔叔们,我的同学们,朋友们,以及将来的我自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