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往事(2)

(2012-12-29 12:00:12) 下一个
1 朦胧觉醒
 
自从我们换了新老师,我们的幸福时光就结束了。新老师是个怪老头,对我们从不露笑脸,更别提会给我们读小说。

他一来,就对我们班的成绩大表不满,说我们的课程落的太多,要我们好好用心抓紧补上。而且他在课堂上总喜欢用教科书遮住自己的脸,只露两个眼睛看着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是想哭还是想笑。每当他沉默不语,用这种方式扫视我们的时候,我们就知道他打算要点什么人的名了。这个时的空气总是最紧张的时候,因为谁也不愿意被他点到名。我们都会把头低下来,不敢看他的脸,因为一旦不巧和他的眼睛正好对视上了,那你肯定就会被他叫起来。

尽管我们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但也总能感觉得到他那凶狠的目光从我们的头上扫过,这个时候就会感觉到头顶发麻,脊背发凉。

我们既恨他,又怕他,因为他总是数落我们班的成绩如何如何之差,和别的班级相比,那真是差到不能再提。每次谈到成绩,他还总是提到我们的前任老师,说她如何没有尽到责任,把我们的课程都给拖下来了,那意思是说,我们班级不好,都是前任的过错,跟他是一点关系都没有。但他哪里知道,数落我们如何之烂,我们也就罢了,反正我早已听腻了,无所谓了,大不了就是破罐子破摔,但就是不愿听到他那总是借用我们的成绩来诽谤和贬低我们的前任老师,她可是我们心目中的青春偶像啊。于是我们几个小大胆的商量好了,准备好好报复一下这个可恨的怪老头。我们密谋要给他写大字报,还罗列了十大罪状,有一天一大早帖在了学校的门口上。


老师那天没有按时进教室,我们当然知道那是什么原因。教室里,同学们也是议论纷纷,就像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一样,大家的表情都十分凝重,其实大家也早已是心知肚明,只是都不想把它说出来而已。我们几个参与者谁也不敢去看谁,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等待着那严重的后果的到来,因为我们就想告诉老师一件事,那就是我们不怕他。

老师终于进了教室,关上门,走上讲台,看着我们一言不发。我们的心嗵嗵直跳,知道这是到了最紧要的时刻,考验我们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我们突然听到老师那歇斯底里的声音在讲台后面爆发了:"大字报是谁写的",我们面面相嘘,大家都默不作声。接着又听到:"是谁写的就自己站起来",我看到班长第一个站了起来,接下来是学习委员,我是第三个。同学们立刻把所有的眼光都集中在了我们三个人的脸上,我顿时感觉到脸上火啦啦地热,心中顿时有一种莫名的恐惧,不过我想我们也以此来告示了我们的同学们,我们可是好汉做事好汉当哪。

这个时候,我们的眼睛和老师的眼睛是对视的,我透过我的余光,我能看到另俩个同学也是直挺挺地站立着面对着老师。我看到老师用手指着我们三个人的鼻子大声的在喊着:"你你你...你们...",他喊的什么,我记不清了,只记得我们被羞辱,被辱骂,被威胁,不但他把我们扁得一无是处,还威胁道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将会由我们来付责等等。我的腿开始感觉发软,脑袋也嗡嗡作响。我没有想到我们把事情闹到如此地步 ,如果语文老师被我们气走了,那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我们班里的同学。

那个时候刚好是文革后期,写大字报的风潮早已过去,好像还是邓小平第一次复出,全国上下都在抓生产,求团结呢,而我们几个倒霉鬼却还在煽风点火,兴风作浪,正好碰到了风口浪尖上,被老师逮了个正着。而且我们平时还有小尾巴捏在他手里,这个时候我们也只有认栽的份了。我们很快就忘记了这件事的起因,更别提那老师的十条罪状。我们现在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我们自己的出路问题。我知道,我们很快将会在学校里出名,到那时候人人都会对我们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好坏出名也不容易啊。比这更麻烦的是,我该如何向父母交代呢?母亲当时也是小学老师,因在同一个教育系统里,他们会经常有机会相互见面的,我相信这件事情很快就会传到我母亲耳朵里去,到那时我可怎么办?这可是我最为担心的事情啊。

可是几天过去了,回家以后,饭照样有的吃,觉也有的睡,一切看来都相安无事。学校里的课还是照上,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似的,老师也没有找我们进一步谈话,真不知老师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有一天,老师突然叫我到他的办公室去一趟,我想这大概是到了老师要对我从重发落的时候了。去的路上我心情重重,心里面感觉像是15个水桶打水,7上8下的。

老师把我带出了办公室,让我跟他在操场上一起散散步,这让我真有点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心里面仍然是非常紧张。我记不清他当时都跟我寒暄了些什么,只记得他随后突然问我想不想入团,我好像没有听清楚,等他再问了一遍,我就赶紧说愿意,可心里面还存疑虑,他这是在挖苦我呢,还是想激励我,想借入团之名提醒我,我仍需要好好努力,因为我距离入团的要求还差得很远呢?可是当我听他接着又说:你赶紧去写一个申请,我作你的介绍人,争取在这个五四加入共青团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为我心里还惦记着写大字报的事情,而老师对此事则是只字未提,好像从未发生过似地。我当时还真搞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促使老师鼓励我第一批入团的,但有一点我还是能肯定的,这绝对不会是写大字报的功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