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逐梦他乡家难忘

(2016-02-22 14:40:17) 下一个

加拿大预报春天的土拨鼠终于出洞了,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电视上,颜值爆表的加拿大总理照例一袭唐装,到唐人街给华人拜年,捎带手拉拉必不可少的选票,中加友谊大使著名笑星大山操一口京片儿拱手贺岁,顽皮帅气的NBA新天王,妻子有华人血统的库里也携林书豪等人亮相,用中文祝华人新年快乐,沃尔玛等大卖场开设专柜,忙不迭出售对联灯笼等春节用品,银行柜台更是挂满了一串串喜人的小红包,就连学校的校长同事也纷纷来“恭喜发财”。

然而,远在异国他乡,眼不见春运的洪流,听不到喜庆的节日音乐,闻不了欢乐的鞭炮声,会不到故乡的亲朋好友,心里总觉得不是个年味,反而感觉越发孤独惆怅。

听说加拿大同乡会要举办春节联欢会,不免心向往之。奈何北极寒潮不知春将至,给多伦多带来二十多年未见的酷寒,气温从零上几度降到零下26度,加上加拿大特有的风寒效应,人体感觉几乎零下40度,政府发布严寒警告,告诫我等防冻保暖,尽量不要外出。

架不住同乡的一再敦促,我鼓起勇气,顶风雪战严寒来到了联欢会现场。联欢会假一家川菜馆举行。迎着刺骨的寒风打着寒颤迈进大门,年味扑面而来。红色横幅上书“春节联欢会”,通红的灯笼悬挂四周,喇叭里传出《春节序曲》,更沁人肺腑的是那熟悉而又久违了的乡音。

在学校里,我是唯一的华人员工,成天置身英语世界。回到家,仅有的中文电视多讲粤语,偶尔讲普通话。。“欢迎老乡!”原来是逐梦他乡的会长,正宗的家乡话使我倍感温暖。那边厢,加拿大唯一的华人参议员正携夫人给大家拜年,接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宣读完总领馆的贺信,飚起了一口正宗的家乡话,原来他是老乡。同乡会会长刚用家乡话宣读了国内的贺信,门口进来一位身着警服的华人。我虽然未作亏心事,但毕竟有些诧异。威武的警官一开口令人倍感亲切。原来来人为逐梦他乡者,多伦多警察局唯一的华人警官。警官告诉大家,每年家里都要杀肥猪过年。听着这话,我感觉故乡是越来越近了。

没想到逐梦多伦多的老乡竟有如此之多。老乡见老乡,越聊越亲近。坐在旁边的台湾老移民姐弟,出生在国内,父亲曾任职抗战期间一兵工厂,专门生产打日寇的子弹。“左邻右舍” 龙门阵一摆,原来对方竟是朋友的朋友,同事的同事,邻居的邻居。突然,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原来是以前大学的系主任,教研室的故旧,甚至还有我的学生。

菜上来了,夫妻肺片,川北凉粉,回锅肉,粉蒸肉,山城辣子鸡,我舌尖躁动,胃口大开,故乡来到了心里。近年来,多伦多川菜馆遍地开花,先有 “麻辣烫”,“巴蜀人家”,后有“麻婆婆”,“川味堂”,最近家门口又冒出来一个“川流不息”。可能是氛围的缘故,我觉得眼下这家“蜀宴”的家乡菜最勾起乡情,故乡从来没有这么近过。

我忆起近日在教育局开办的中文班教中文的情形。当时正好讲到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和贺知章的《回乡偶书》。“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句一句句直捣心窝。久违了,故乡。

想当初,我们拖家带口借钱买机票,一人拎着两只编织袋闯天下。多少年过去,我们第一代移民在异国他乡站稳了脚跟,闯出一片土地,有的供职于多伦多大学,有的加盟著名保险公司,有的在本地媒体任职,有的以美术作品在主流社会出名,也有的开店自谋职业。就连我们的下一代也大有出息,有的供职于迪士尼动画电影公司,有的就读于耶鲁大学法律院,有的就读医学院,有的就职于银行金融业。。。

正回忆间,只听会长宣布:今年4月,为庆祝多伦多与家乡结为友好城市30周年,多伦多市长将率团访问国内。众人纷纷相约结伴回乡。。。

联欢终了,出得门来,雪下得更紧了,我的心却温暖了许多。收音机恰好传来肯尼·基的名曲“回家”,萨克斯声悠扬惆怅。是呀,“青春作伴好还乡”,也许是该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温暖 !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温暖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