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太早关门

(2016-01-08 16:51:50) 下一个

                                                             

侄女待嫁闺中,渐成剩女,家里家外亲戚朋友无不为其婚事操劳,岂知每每为她介绍的对象皆被拒之千里,连面都不愿见。求其原因,概因其以偏概全,先入为主,太早做出主观臆断,轻易就将对方打入冷宫。例如,她首先不找东北人。这一点,东北小伙子们得怪你们引以自豪的老乡赵本山。侄女对赵本山在台上形象太熟悉,认为东北人都跟赵本山扮演的人物一样,说话土得掉渣。另外,一切从事电脑IT工作的男士也入不了侄女的法眼。在侄女眼中,搞电脑IT工作的一律是枯燥无趣不懂生活的理工男。

 

有偶无独,我家闺女跟我侄女差不多,大概属于我侄女的2.0升级版。话说我家附近大道上3家华人超市三足鼎立,并列争雄。远一点的为台湾背景现由西人主流超市收购的大统华超市,近一点为福建背景的丰泰超市,近在家门口则是温州背景的大中华超市。从购物环境来看,自然是大统华夺冠,店内窗明几净,闻不到异味,丰泰次之,环境尚可,唯大中华店内清洁卫生欠奉,尤其是时不时有臭味扑鼻,提醒咱们华人的卫生习惯。好在最近大中华改头换面,变成泰锦超市。远远看去,招牌设计清新雅致,不像以前那么俗气,外面放置的购物车也由万国牌老爷车统一换成全新购物车,连当地议员也大加赞赏。

 

暑假闺女回家来,决定一显厨艺,表演她的保留节目韩国骨头汤。闺女照例要奔大统华而去,听说家门口的大中华变身泰锦,在我们的劝诱下极不情愿地改赴泰锦。

 

老半天闺女却拎着大统华的购物袋一阵风似地进来,人没进门先嚷嚷:“泰锦跟大中华一样,换药不换汤,臭味依旧,去不得,去不得”。奈何风风火火的闺女在大统华拉下了配料洋葱,眼看要到用餐时间,这回泰锦去不得也得去了。

 

闺女开始熬骨头汤,老爸我出马奔泰锦而去。一进门果然一股臭气迎来,仔细一闻原是进门水果摊上切开的榴莲味!再一看,室内装修一新,窗明几净,旧貌换新颜!闺女进超市正好闻到榴莲,立马扭头而去,实在草率武断。

 

想当年住进独立屋不久,傍晚有人按门铃。我以为是赶着饭点敲门的推销人员。开门一看,面前立一黑人大汉,我以为来者不善,就要掩门,对方挥手一指我家车库,原来是邻居提醒我们车库没关。

 

今天,远嫁温哥华的闺女在电话上诉苦,抱怨当地朋友太少。我建议她跟我同学的女儿交往。听说对方是卑诗大学高材生,闺女一口拒绝,说对方定是书呆子无疑。电话旁,讲英文的女婿一语中的:“Don’t shut the door too soon (别太早关门)”。

 

可不是吗?大陆易帜之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还在观望,毛泽东即公开发表《别了司徒雷登(美驻华大使)》一文,断然决定对苏俄敞开大门,将西方拒之门外,结果迎来西方制裁,错失数十年发展良机。反观自己,难道我们未曾主观武断关上大门,错失机遇,冤枉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闺女们说得有道理,按自己判断找来的人不会那么抱怨,因为起初就没有将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