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一戏一人生

(2015-06-19 16:49:30) 下一个





近日,香港徐克导演之《智取威虎山》北美首映,不禁想起自己与《智取威虎山》的不解之缘。

“文革”中,我们学演家喻户晓的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宣传队几十号男女青年送戏下乡,度过青春美好时光。

好时光不免掺杂不谐之音,不谐之音首先来自扬琴。演奏扬琴的姑娘技艺差强人意,齐奏时琴竹乱飞,独奏时却琴声“谙谙”。一次田头演出,秋雨天降,润湿弓毛,弦乐几乎集体“失声”,紧要关头扬琴声更是充耳难闻。扬琴是摆设,个头却不小,翻山越岭天雨路滑,总是我和“杨子荣”扛琴,大家怨扬琴姑娘中看不中用,送一戏中人物外号 “蝴蝶迷”,甚至迁怒于她男友,怪他扛不动“蝴蝶迷”的大扬琴。

“蝴蝶迷” 男友是小提琴手。一日排练中众人一时兴起,乐队队员穿上戏服反串演员,演员们则笨手笨脚操起乐器反串乐队队员。“蝴蝶迷” 男友又瘦又小,扮上妆极像匪徒“小炉匠”,从此其外号不胫而走。

“小炉匠”是我争夺小提琴头把交椅的对手,于我更是另一不谐之音。住对面寝室的他总比我练得晚,我心生一计。晚上我练过琴,松弓毛,收琴入盒, “小炉匠”见我没了动静,又拉了一会,洗洗睡了。待他吹灯上床,我的琴声又卷土重来,奏的是戏中唱段《今日痛饮庆功酒》。

“文革”结束,宣传队终场演出走过铁路桥,我正远眺青山绿水, 走在前头的“小炉匠” 和“蝴蝶迷”大喝:“当心!”原来,脚下水泥板被抽走,我差点一脚踏空,坠入桥下。顿时,他俩的形象在我眼里高大了许多:其实,“蝴蝶迷” 虽技不如人,但瘦弱矮小的城市姑娘能翻山越岭随队下乡实属不易。 “小炉匠”虽在我眼里是争抢头把交椅的“绊脚石”,但人家大人大量关键时救我一命,自己反倒是小肚鸡肠。学演一部戏涤荡了我的心灵。

不久,我们纷纷高考离去,但戏中英雄形象早已通过词曲永驻心间。

入校时我是大龄学生,但我“千难万险只等闲。。。。。。壮志撼山岳,雄心震深渊”,终于“迎来春色换人间”留校任教。学校开迎新会,我一曲《迎来春色换人间》,鼓励新生在学业上“火海刀山也扑上前,急令飞雪化春水。”毕业晚会上,我一曲《今日痛饮庆功酒》,愿学生“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

后来,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赴东非高原参建3号公路,与众多蝙蝠共居陋室,从土著伏击中侥幸脱身,恶性疟疾来袭高烧不下时,口中呓语竟是:“越是艰险越向前”。

千禧年移民加国,在打工的地下仓库我放歌:“穿林海 跨雪原 气冲霄汉。。。。。。”,唱毕信心满满,日后踏上去往印第安原住民保留地任教的征程。保留地天远地偏,冬季地冻天寒,行走其间如“穿林海 跨雪原”,但我仍“ 气冲霄汉”。

看电影《智取威虎山》归来,跟远在纽约并结为连理的“小炉匠”和“蝴蝶迷”通话,谈起学演《智取威虎山》的往事,不由感慨:一出戏竟可影响人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京剧《智取威虎山》的电影导演谢铁郦老先生刚故去。斯人已去,留下的作品永远为人们称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