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诺奖得主门罗获奖后的唯一采访

(2014-08-01 14:58:53) 下一个
诺奖得主门罗获奖后的唯一采访
 
 
 
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夺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门罗为人低调谦虚,获奖媒体采访不到她,只好采访另一位加拿大作家,比门罗更具国际声誉的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请她谈谈门罗。阿特伍德没办法,只好在推特上疾呼:“门罗!赶快从后院的工具房后面出来接受采访!”。这次获奖后,加拿大广播公司(相当于央视)这么大的面子,门罗也只是吝啬的在电话上接受了几分钟采访,虽短短几分钟,我们还是可以管窥门罗谦虚的本性和不凡的思想。以下是加拿大广播公司当天的连线采访实录:
 
主持人:刚不久,准确的说,十八分钟之前,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宣布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人名单,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夺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在颁奖辞中称门罗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现在,我们采访到爱丽丝·门罗。早安!门罗女士。
 
门罗:早安!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很少接受采访,能在如此意义重大的时刻采访到您,我感到十分激动。祝贺您!
 
门罗:非常感谢!
 
主持人:听到获奖的消息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门罗:(由于时差的关系,译注),当时我们正是半夜,我把评奖的事全忘了,我正在睡觉。女儿把我叫醒,一开始,我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这里,我要给我们的观众解释一下:温哥华现在是午夜,清晨4点多。当时是你的女儿打电话告诉您的。听到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称您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您的感受是什么?
 
门罗:当然好极了。
 
主持人:您获奖的一直呼声很高,加拿大人都希望您能获奖。事先您对获奖是否抱有希望?
 
门罗:我没有想过获(诺)奖,我在这边成天忙着处理家里的事儿,我没有想那么多,直到最近。。。我以为获奖可望而不可即,可能性不大。老实说,我没想到会获奖,我感到十分喜悦。
 
主持人:喜之有因,能够跟海明威,T.S.爱略特,聂鲁达文学巨擘并肩齐名当然令人兴奋。回到1968年您发表第一部作品时,那时候,您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创作出这么多作品,会获(诺)奖?
 
门罗:我写的东西只要能发表我就高兴。能让别人了解你的作品,你的思想,这是件很奇妙的事儿。因此,出乎意外是家常便饭。
 
主持人:您获过几乎所有的英语文学奖,如布克奖等,但是诺贝尔文学奖对您有什么特殊意义?
 
门罗:好像做梦一样,没想到会获奖,我无法形容,我给镇住了。
 
主持人:现在,全世界都会读到您那些描写加拿大小镇的故事了。您有什么感想?
 
门罗:作为短篇小说,我的作品的影响够大,我希望这次获奖能够让世人认识短篇小说也是一种艺术形式,并不是创作长篇小说之前的舞文弄笔。
 
主持人:对,据我所知,您一直反对把短篇小说当成微型长篇小说。您上次获得安大略省延龄草文学奖时(即2012年,译注)提到您要封笔(70年代门罗短暂封笔,很快又继续写作)。这次获(诺)奖后,您会不会继续写下去?
 
门罗:不,我觉得不会写下去,因为我已经十分年迈(门罗罹患癌症和心脏病,译注)。
 
主持人:82岁还能写嘛。
 
门罗:是吗?
 
主持人:很多人都期待着欣赏您的新作。也许您会履行您的诺言。听到获奖的消息,您的家人肯定十分高兴。您现在想到了谁?
 
门罗:我想到我父亲,他若在世,会是多么的高兴。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的人,我身边的人,他们一直支持我写作,我几个月前去世的丈夫也会十分高兴,我的前夫,他还健在,他也会非常高兴。还有我的家人,在那些要求妇女在家里尽力尽责的年代里,他们一直支持我写作。
 
主持人:您提到您的前夫,当时您帮前夫管理书店,还带3个女儿,那时候妇女全身心写作的不多,您37岁才成名真不容易,是吗!
 
门罗:对,那时候,人们认为妇女从事写作就是抛弃丈夫不管。妇女全心全意写作不容易,但是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
 
主持人:我认为您应该为《珍贵的生活》(Dear Life,门罗2012年最新作品,译注)谱写新篇章。您羞于出头露面,为人谦逊,现在不是谦逊的时候,门罗。
 
门罗:我知道,大家都觉得我很谦虚,我往往很吃惊,我觉得我并不太谦虚。
 
主持人:加拿大人都有点谦虚,您得克服克服,告诉全世界:“我获得了诺贝尔奖”!
 
门罗:好,好。
 
主持人:获奖的消息已经于26分钟前传遍了全世界,您意识到其重要性吗?
 
门罗:没有,我不认为有人在拿获奖的事给我开玩笑,没人这么早打电话。
 
主持人:没人开玩笑,我刚才为您播放了录像,您确实获了奖。您是第110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您家电话有留言功能吗?
 
门罗:没有。
 
主持人:没有,否则,恐怕恭喜的人会把电话打爆。
 
门罗:我不知道。
 
主持人:您会接到许多文学界同仁和广大粉丝的电话,知道吗?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加拿大最具国际声誉的小说家,译注)称您为国际文学巨匠。
 
门罗:我不知道。
 
主持人:好,再次代表加拿大广大读者表示感谢,谢谢,门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