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爱我所爱 无怨无悔——空巢移民过大年

(2014-08-01 14:49:20) 下一个
爱我所爱 无怨无悔
——空巢移民过大年
 
 
 
 
过年总是要吃年饭,哪怕是海外游子。可端端围着一盆火锅,就着温温的日本清酒一吃五个半小时,就吃出了气派。
 
本来,萍五年前买下这背靠河谷的豪宅时,我们三家人曾一起聚过。五年时间不算长,围着火锅大快朵颐的各家纷纷空了巢。三家的千金都名校毕了业,一个搬到多伦多市区,去了一家金融大公司工作,一个嫁往温哥华,最牛的一位南漂美国,在世界最顶尖的动漫公司做编导。十年光景荏苒,这三家就像三株树,从温暖的中国西南迁移而来,在寒冷的加拿大艰难地生根开花。
 
最先来加的是钟老师,她来加读完硕士和博士,一年之内,她的两个学生萍和康也分别拖家带口前来报到。师生三人原本在国内早已解决了温饱,钟老师和丈夫在大学教书,萍和她先生在外贸部门发达,康和妻子的职业也不错,一个留校教书,一个在报社任编辑兼记者。他们偏偏放着温温磬磬的小日子不过,跑到冰天雪地的多伦多白手起家。
 
“钟老师,您知道吗?您刚给我们上课的时候,我们班男生女生都开小差,心想这么漂亮的才女,哪个男生敢追?后来听说美术学院的一个俊男用摩托载着您兜风,我们都想象不出俊男有多俊。。。”萍的话没说完,大家哄笑起来,现已头发花白的俊男笑得尤其响亮。
 
“是呀,钟老师,有好长时间没见您来上课,后来才知道您出国了。”康说。
 
“那时候年轻,总憋着一股子劲,想出国闯闯。女儿才出生几个月,我就出来念硕士,后来先生带着女儿出来时,我刚考上博士,当时很穷,买姜都只能买一小块,先生为了养家,放下画笔去工厂打工,后来我有了收入,他才去读硕士,直到我去了多伦多大学工作,生活才安定下来。前年女儿去美国工作,先生放松了,重新拿起画笔,每年回国去当外国专家,当客座教授。”
 
“我也是,作了好多年的出国梦。”康说。“以前去非洲援外,给英国监理工程师打交道,瞧着那跨出大学校门的监理工程师,思维慎密,头脑清晰,理智沉稳,行事干练,于是就想出来看看。刚来很苦,先去厨具厂打杂,去一元店做库管,再去古董店倒腾古玩,白天守古董店,晚上念研究生,还为斯里兰卡裔学生做家教,后来为了拿到教师证,只身到安省东北部天远地偏的印第安人保留地,教了两年高中。”
 
“谁不是这样呢?”萍说。“说起来,先生出国前好歹也是一个外贸部门的经理,来了多伦多屈尊去面包厂打工几年,现在开了自己的杂货店,也是早出晚归,辛苦的要命。好在女儿成器,她在这里扎根了。来,为女儿们干杯!”
 
“其实出国哪里仅仅是为了孩子,也是我们喜欢折腾,让你们安安稳稳地一辈子在同一个单位工作,然后退休,你们甘心吗?不甘心!你们就想多点儿人生经历。这经历可是笔财富呀。象我的画,画遍了安省的森林景致,那就是秋天我跟钟老师林中采蘑菇见到的。有人说,在我的画中,阳光在行走,在森林里采蘑菇时,阳光透着树叶追着你跑,你能听见它的脚步声。”大画家激动了。“《圣经》怎么说的?美好的仗我打过了,亲爱的人我爱过了,今生不悔。”
 
“出国虽然艰难,我却从来没后悔过。”萍的先生不温不火地说。“我们以前做外贸的同事,好多后来都自己搞公司,把公家的关系利用起来,赚大发了。我没有那么多银子,但够用就好。现在我只想请个专业老师教我唱歌,对着这一年四季瞬息万变的河谷树林歌唱,真是一件开心事儿。”
 
萍的豪宅坐落在河谷旁,从二楼厨房的落地窗望出去,一片森林,林间河水潺潺。透过火锅不断升腾的热气,望着窗外皑皑白雪,冷暖自知。一抹夕阳点下来,林中雪景开始变化,象无数红梅缀在雪中,次第绽放,异常娇艳。
 
“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学过美声的大画家不禁亮剑。“真情像梅花开过,冷冷冰雪不能淹没,总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
 
“爱我所爱,无怨无悔,此情长留人间。”大家放开歌喉,齐声应和。
 
“汪——汪——汪——”萍的爱犬在楼下应了起来。这群空巢的第一代移民,才知年饭从上午十一点吃到了下午四点半。
 
大家笑着唱着,相约年年岁岁相聚不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