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也算过了中国年

(2013-02-10 07:35:31) 下一个


也算过了中国年

吉祥雨


小姨邀我去她家过除夕,一是亲戚团聚,二是答谢我做了一年她女儿的中文老师。

小姨的女儿——我那表妹生得羞花闭月,丹凤眼,细蚕眉, V 字脸,樱桃唇,鼻子再矮一点,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古典美人。然而,这陶瓷花瓶似的美人却不能开口,一张嘴就满口吐碎瓷渣,光扎人。这可不,去年参加海外华裔大陆寻根夏令营,在成都好吃一条街上,表妹玉指一点,当街兴奋大叫:“牛——牛——,牛——”。引得“老干妈牛肉面馆”里外的人纷纷侧目,善良的人们不禁扼腕叹息:好端端一个美女却是个弱智。小姨大惊失色,急忙捂住她的嘴,怕她又把南京当东京,说什么“东京大屠杀”。表妹回国后决定雪耻,拜我为师,大二的学习再忙,隔一周也一定来读写“人狗马,鱼鸟猪”这些神秘的中国字。后来,竟学会了“鹅,鹅,鹅,曲颈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学是学了,她大半不知其意。而且千万别教她俗语警句。你说: 一 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她就咕哝 Soup ( 汤 ) ?为啥你们中国的俗语都跟吃有关?你说:三人行必有吾师,到她嘴里就成了:喔,三个人走路有老师。表妹使用中文的积极性还是蛮高。一次小姨做奶茶放多了糖,她立马活学活用,指着她妈说:一粒老鼠屎坏了这锅汤。小姨上了年纪,难免念叨,表妹常抱怨妈妈:“ very much 婆婆妈妈!”如今中国年到了,且看表妹怎样露一手。

小姨家住世界旅游名胜之地,那里有一个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几百年来雷霆咆哮,瀑飞千里;当地的居民却特安静的活着,冲淡平和的小日子悠悠地淌。但华人历来忙碌。他们匆匆去瀑布观光,抓紧去那儿赌博,象小姨一家常年定居在那里的华人少之又少。小姨家靠瀑布上游,兴许他们真的爱死了门前那条终年川流不息的河流。不然,眼巴巴怅望彼岸的美国,怎样度过这漫长的余生?

进得小姨家嗅到缕缕古香,看到一片古色。一圈红木加垫靠椅围着一个雕花红木茶几,十人座的红木大圆桌中心供着一个铁锈色的香炉,红木的装饰柜里摆满大大小小的青瓷器,白绸缎壁纸裱过的墙上挂着好几幅中国字画。古典美的表妹迎了过来,恍然回到了三十年代的中华民国。


热腾腾的年夜饭端上来了,但丝毫看不到舌尖上的中国,这才知道小姨一家其实离故乡已经很远。烤火鸡,煎牛排, Caesar 色拉,意大利通心粉,弄得我直问中国年在哪儿?好在表妹站了起来,用国语向父母“恭喜发财,寿比南山”。一堂哄笑,方才有了点“年味儿”。


小姨感谢我教学有方:“瞧我和你姨夫,他说粤语,我讲上海话,当年谈恋爱正好练英语。但是,吵起架来马上用方言,一是因为方言用起来得心应手,吵得痛快,更是因为对方听不懂,鸡同鸭讲,不伤和气。”哈哈哈——又是一阵哄笑,年味渐浓。


酒过三巡,小姨夫也来了兴致,说:“我祖父做钟表生意,在上海,北京,南京都有自家的门面。我在北京四合院出生。记得一过年,爆竹声,排山倒海,震天动地。家里红木案上供着福禄寿喜四星,摆满了供品。吃完年饭守岁,我们兄妹三人每人点着一支小礼花东西厢房乱跑,累了冲进父母的卧室,拿一支筷子敲大铜床靠背:叮当当,叮当当,很好听。六岁时父亲带我去了香港,十九岁时又移民加拿大,就再没听过爆竹声了。我父亲特喜欢收集名人字画。瞧,这幅画就是齐白石送父亲的。画上有跋: XX 先生雅属白石齐璜八十三岁画于京华。这是四串葡萄。我大伯有一幅齐白石画的虾。后来大伯和大堂哥在美国先后走掉了,大侄子换掉了老家具,把齐白石的画也给 yardsale (车库贱卖)了。两美元——只卖了两美元。真是富裕三代出不了贵族,移民三代就忘了祖宗!”


“俩美元?”我心砰砰乱跳,要是小姨她家 yardsale ,我一准儿第一个到。美哉幻哉,想着想着嘴张大开来,成贪婪状。

“ Dad ,” 表妹叫着。“其实这画很 old ,纸都黄了,还有那些 grapes (葡萄),太黑,不好看。”

“你懂什么:这才是真迹,要记住,给你一幢大 house ,也换不了这幅画。”

“这么多 money (钱),为什么不放在 bank safe deposit (银行保险箱)里面?”

“这些家具和字画是你爷爷从香港海运过来,这种摆设很有品味,你们要一代一代往下传。。。”

“我不喜欢这种 style (样式)。”

“ Me too 。”一旁的表弟附和着。“同学都说坐。。。我们木椅子屁股 hurt (疼),还说这个墙上有黑的 worm (小虫虫)。。。”

“小黑虫?这可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溥杰抄写的家训:闻鸡而起,打扫庭院。。。”

“ No , we don’t like it 。我们同学的 daddy 把他家的 Greek (希腊)旧家具换了, so nice! ”

“你们——”

“好了,好了。”小姨赶紧圆场。“别弄得不开心。 Darling ,你也不是乱写中文吗?你写信给 Daddy 说:最近牙疼,天天吃竹,还吃竹呢,连粥都不会写了,害的 Daddy 老叫你大熊猫。 Go, go, go ,孩子们下去玩去。”

表弟妹一到地下室,立刻走进 Justin Bieber ,把音响放得震天响。

过了一会,小姨下来叫表弟妹上去帮 dad 。小姨夫喝醉了,趴在红木大圆桌上,口里不停的喊着:“我要回去——我要回去——”

“ come back ?” 表妹问道 “ Dad , this is your home 。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 你只能坐以待毙。”

“嗯?”我惊讶的看着她。

“ umm, 坐——以——待——兔? Yes, 坐以待兔,坐以待兔。”

我啼笑皆非。

我们帮忙把小姨夫扶进卧室,表妹不愿意到瀑布去 countdown 。我回到客房守岁,窃喜大陆的父母均健在,自己还有家可回,可是,我女儿却没法回去了,将来我女儿的女儿也会象表妹一样被人误认为是弱智吗?我困惑着,在床上转辗反侧,不觉天明。


初一清晨 , 我收到了被表妹解雇的通知,原来她弟弟找到了一个叫 Rosetta Stone 的外语学习软件,她决定跟着电脑学中文。我投降,当然啰,电脑比人脑聪明。


“表姐,我一定要学好中文。我想知道莫言小说里面蓝脸为什么可以 be born again and again ,也许 translation 的问题。 ”

表弟也要学中文,他认定下次世界末日来临时,从中国这边爬上喜马拉雅山比从尼泊尔安全些。

“我是男孩。”

“我是男孩。”姐弟齐声。

“一个女孩刚起床。”

“一个女孩刚起床。” 姐弟齐声

闻鸡而起,打扫庭院,这才刚起头儿,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