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月品茶夜谈

生于美丽的杭州。小时爱在西湖边上赏月纳凉,品茶夜谈。好诗词,小说,和数学。1989年人在北京,那一天,那些人,那些事,从此改变了我。风花雪月随岁月远去,政治,历史成为了我的新宠。
个人资料
正文

zt养猪的年代——写在《黄花岗上,泪流满面》被锁之后

(2013-05-27 22:07:16) 下一个

作者:走出风来


我不知道林觉民有什么错。

一百年前,林觉民错了,是满清政府认为他错了,因为他和一群热血同志为了结束专制提起炸弹走上街头。起义失败后,满清政府将其残杀。那一天他光明如雪。

一百年后,我被林觉民和黄花岗感动,于是写了一点纪念他和他的同志的文字,发在了天涯杂谈。我在帖子里说“中华民族的浩然之气,并未因满清三百年高压而稍有所减”,写下《黄花岗上,泪流满面》时,我泪流满面。而天涯看客中不乏有心有志之人,因为感动和怀念,因为敬仰,因为同我一样的泪流满面,所以这篇帖子屡被顶起。

可是我错了,天涯网友的所有感动和怀念,所有的敬仰和泪流都错了,这篇帖子还是被锁。一百年后,林觉民仿佛又错了。

可我还是不能理解,错到底在哪儿?在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年代,草民之后都是慎之又慎。我也不例外,在这篇帖子中,我通篇未提某党一字。当然,这倒不是为了谨慎或者避讳,因为黄花岗诸公实在不干某党一字,所以就算想提也无从提起。

可就是这样一点文字,也被封杀。看来,当下,对真正的良心,对真正的高尚,真正的英勇,真正的林觉民,还是要防的。!

这是一个奇怪的年代,可以容纳无厘头,可以容纳无数的脱衣解裤,可以容纳横流物欲,可以容纳卑鄙或更卑鄙,却不能容纳一个林觉民。

忽然想起几个月前,在广东科学院听了中山大学任剑涛教授关于消费社会的一次演讲。那次讲演应该可以为当下的社会,当下社会的容纳和不容纳做一个注脚。那次讲演,任教授抑扬顿挫,满场掌声迭起。任先生见解精辟,所谓消费社会是指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政府开始引导的只问经济(消费),不问其他的大政方针。所以社会只要向钱看,只管赚钱,花钱,消费。所以,社会可以,千金买一笑,一夜情甚至一夜八次情,堕落或者更堕落,卑鄙或者更卑鄙。可以,这些都可以。

唯独不可以的是对公平和正义的关心,对良知和高尚的呼唤。

所以我们被允许吃,被允许喝,被允许玩,被允许堕落,这不就是猪吗?不过这也不错,至少能吃话玩乐的猪,总是一只幸福的猪。

然而不,猪不会有幸福的猪,因为在猪之上还有“高贵的”人。

人可以任意将一个个称之为钉子户的猪赶出猪圈,盖起一个个又一个的别野。猪冒领十几万要判无期,而人贪污巨亿,也不过几年,这还是东窗事发的前提下。

这样的猪,这样的人。

《走向共和》上袁世凯说过这样一句话“这大清国就是王爷们的美餐”,猪何尝不是人的美餐。

一百年前,林觉民们为了让大清国的那四万万猪变成人而化身为炬。一百年后,依然有人不让林觉民做人,不让我们纪念伟大的林觉民,不让我们做人。这是养猪的年代。!


后:
我感到很沉重,连这点纪念都容不下,所以我更觉得有纪念和怀念林觉民的必要。
所以,我要写一点辛亥的事情,我想纪念那些为我们赴汤蹈火的先烈,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当然不只是怀念,我想探讨一下当年他们对中国的思考,对现代中国的设想,对文明中国的努力。
我永远敬仰黄花岗的精神,所以我要写的辛亥往事取名为《黄花落,黄花开》——黄花落了,但黄花总会再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