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Odyssey

(2007-04-06 20:53:54) 下一个
看了简写本,而且是从尾到头看,好在凭借以前对它的模糊印象竟也看懂了。

这次看的收获是,在书中Odysseus血溅suitor的打斗和死亡岛上对spirit的描述中,我看到《Harry Potter》的影子;在Circe女神的宫殿中那些动物的眼神里又看到《Narnia》的影子。不应该是巧合,这是几千年的优越性呵,无可置疑的深远影响。

其实看这本书的真正动机来自昆德拉的《无知》,在这本书中昆德拉这样概括了这个神话故事,并把目光引申到“回归”这个概念上------

“古希腊文明的降临催生了怀乡的开山之作,伟大的史诗<<奥德赛记>>. 我想着重指出,书中的主人公奥德修,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冒险者,也是最伟大的怀旧者. 在参加了(虽然并不十分情愿)特洛伊之战并在那里羁留十年后,他试图返回家乡伊萨卡,但是神祗们给他造成了很多麻烦,使他的回乡之路变得漫长.起先的三年充满了奇异的事件,在随后的七年中他又变成人质及卡莉普苏的情侣;因为太爱他,卡莉普苏不放他离开那个岛屿.

《奥德赛记》的第五章记载了奥德修对卡莉普苏的倾诉:"我知道象佩尼洛庀一样聪明的女子,也无法比拟您高贵的地位和美丽的容颜。但是我每天都期望着回到伊萨卡,在我自己的屋子里看到我的回归!”荷马继续写道: “随着奥德修的倾诉,太阳沉落下去,黄昏降临,在山洞深处的穹顶之下,他们相拥而卧.”

对于度过漫长而窘迫的流亡生涯的伊莲娜,这不啻是一个生命中遥远的呐喊。在卡莉普苏的岛上,奥德修享受着华美的生活,优裕而又快乐。然而面对异乡奢华的生活以及回乡的风险,他选择了后者;他选择了已知的极致(回归),而不是对未知的热切探索(冒险);他选择了有限(因为回归是对有限人生的融入与和解),而非无限(因为探险永远没有尽头)。

在他尚未睡醒的时候,菲阿瑟的水手们就连同被单一起,将奥德修抬上岸,置于伊萨卡海岸的一棵橡树旁,然后就扬帆远去。奥德修的艰难历程由此结束。他继续酣睡,精疲力尽。醒来的时候,他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然后雅典娜拂去他眼前的浓雾。啊!那伟大回归的狂喜!知的狂喜!音乐让天与地之间的空气振动。奥德修看到了孩提时代就已熟知的海港,港口上面的山峰。他摩挲着身边的老橡树,想确认它仍和二十年前一样。 ”

“回归”,Odyssey的精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