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看老公购物让咱长见识

(2014-05-01 21:06:39) 下一个

看老公购物让咱长见识

作者:与尘共舞 (5/1/2014)
 

常听人说,最好的厨子,是男人;最巧的裁缝;是男人;可你知道不?最精明的采购员,也可能是男人---至少,在俺家是这么回事儿。跟老公生活这些年,咱主观上曾怀疑过,感性上曾挣扎过:一个大老爷们儿,怎么可能比良家妇女更精细呢?可经历了无数的客观检验,进行过反复的理性分析之后,咱不得不承认:算账,咱真是算不过他!而买“价廉物美”的商品,咱不得不拜他为师!

早先,咱真搞不懂:为啥咱也长眼睛,他也长眼睛,为什么偏偏他拿进购物筐的东西,总能把咱的给比成“假冒伪劣”产品!为啥他看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圈定自己中意的;而咱总在比来比去之后,仍然恋恋不舍地哪样也不肯割舍呢?

渐渐地,通过观察,咱发现,老公的这个本领,其实是几种素质的综合体现:第一,他的童年吃过不少苦,又喜欢忆苦思甜,所以,对价格特别敏感;第二,他是个数学脑瓜,能运用心算进行快速类比;第三,他是搞科研出生,在骨子里炼就一套严谨的排除法;故,从原则上讲,老公买东西,同样的商品,如有大包装,他一般不买小包装;同类商品,如有替代品,他一般不买名牌;不同商品,他总是以哪样最实用作为选择的优先。

咱呢,自以为学会了以上三样原则,把持这个家,怎么也能独挡一面,甚至说可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吧?可时不时地发生一桩子事儿,让咱深深地体会到,购物算账这点事儿,竟也像兵法一样,变化多端,要想运用得灵活自如,达到利益最大化的目的,还真不那么容易!

有一次,我和老公去购物,转到卫生纸的货架买厕所用的手纸。咱想趁机显摆一番。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卫生纸,品种繁多,分类细致,有五百张一卷的,一千张一卷的,一千五百张一卷的,还有两千张一卷的。咱呢,学着老公的方法,以“买大包装为原则,从单位价格类比入手”,经过一番眼花缭乱地筛选之后,挑了一包二十四卷的,兴致冲冲地放入购物筐。可你猜咋的?老公不动声色地拿过另一种让我看。他说:“这一种,更好。”为啥?咱买的这种,单张价格不是更便宜吗?他说:“你选的那种是单层的;而这种,是双层的。虽然,从单张价格来说,贵是贵了一点,但是,更经用!”哎呀,老公啊,你这科研做得也太深入了吧?原来,买手纸算账,不仅要比单张价格,还要把单张单面价格换算成单张双面价格以后,才能类比呀!看来,咱这个文科脑袋瓜,就是转不灵呀!

又有一次,老公自己出去购物,一下买回来十几袋热狗面包。我呆了,不解他为什么买那么多:家里也没有要开party的计划呀?这么多,就是顿顿吃热狗,也得吃上几天啊!惊奇之余,咱问老公为啥买这么多?原来是降价的(但还没有过有效期),比正常价格便宜 80%!有点像免费送的呀!我觉得他贪心,就责怪道:“要是吃不完,不是浪费了吗?你怎么算的账?!”你猜咱老公怎么为自己辩解?“吃得完。平常,孩子们闹热狗吃,你就去外面买,一块钱一个,多贵!现在有了这些面包,一块钱可以吃五个呢!还有,就算过期了,还吃不完,扔掉,也比买正价的便宜!”哎,老公啊,你这个账算得也太过了吧?连不确定的浪费成本都算进去了,就算打死咱,也算不到这一步!

最近的一次,老公带咱去买建筑工具。当时,他在开工一个旧房翻修项目,需要买一把榔头,用来敲击破旧的墙壁,以便安装新的石灰板。我看到店里摆着好几种榔头,大大小小的,很可爱。按照单价对比原则,按说老公该买最大的那把才是。可出乎咱意外的是,老公竟然买了把中型的。我笑着问:“你为什么不买最大的?按单位含铁量,那把不是最便宜吗?”老公稳了稳手中的榔头,满有把握地说:“榔头,是用来抡的。那把,的确便宜,但不实用。”“为什么?”“那么重,工人抡几下,就累了,影响工作效率。不行。”老公啊,你咋算得这么宽呢?买榔头,你不仅算了它的直接成本(direct cost),连算间接成本也要算进去呀(indirect cost)!恐怕,连教经济学的教授,也算不了这么周全的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大美女您过奖了,非常感谢,可能我运气比效好一点罢了,并祝您一家身体健康,财运亨通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谢老煤分享童年。我说,你是人穷志不短的好汉!您是煤家开天辟地的一代啊~~咱为您的责任感自豪!遥握!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我建议所有女人都去看看三十六计。俺觉得,男人不能制服,也不易征服,但可以使其臣服。怎么呢?就是用“欲擒故纵”,“苦肉计”和“美人计”串成连环计。当老公犯顽固错误时,用第一计:让他反复犯错,处于被动;然后,用第二计,痛诉他的错误对家庭和自己造成的伤害和损失,使其知错;最后,用第三计,用柔情让他认错,双方达成协议,力争不再重犯。咱也在努力学习。众位姐妹们,不妨试试?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美女有一个文武双全的丈夫,不过俺老煤小时候也是个吃不饱,穿不暖的穷小子,一个人从小外出流浪,所以不管作啥营生,或绽投资都绝无人相帮,而且还要到处寄钱回去支援,让我的人生格言里,就是最悲惨的,就是身为穷人,因此努力挣钱,让下一代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欣赏自己老公的女人是幸福的女人。
每天想制服自己老公的女人是愚蠢的女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眉子-' 的评论 : 老公刚回来,看了您的评语,再检查了咱的博文,说果然用错了。单位含铁量,无论榔头大小,都是一样的;应该说,单位买铁价,才对。不用改了,老公听懂了,就成。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眉子-' 的评论 : 您哈哈一笑,咱也跟着高兴,可禁不住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咱没说错吧?咱是学文的,若数学术语措词不周,海涵哈~~
-眉子- 回复 悄悄话 单位含铁量,哈哈!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所以,节约不能和吝啬乃至小气划等号。咱要把盖兹的美德讲给老公听,也要在捐赠上多努努力。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能节约也是一种美德。盖兹这么富了,去星巴克还用折扣券。我知道一些人在自己购物上能省则省,但捐钱时十分慷慨。这种节省就不是小气或吝啬的性格。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猎人' 的评论 : 谢谢您分享的事例。您说的那两种人,表现形式虽不同,但其实是一种人。什么人呢?就是怕吃亏的平常人,是损人利己的小气人。这种人,不分男女,肤色和种族,有很多,和节约不节约,没有直接关系---因为,一个不好节约的人,也可能是喜好占便宜的人;而一个节约有度的人,也可能是具有利他风范的人。依我看,只要是人,无非是在四种情形里挣扎或畅游:损己利他,利己利他,利己损他,损己损他。第一种人,没有;第二种人,是聪明人;第三种人,很多;第四种人,也不少。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nshuiwx' 的评论 : 您的回复,言简意赅,更暖人心怀。生活,大都是杂七杂八的小事,有时想着也觉黯然无聊;但只要寻找一个欣赏的角度(哪怕是欣赏一句话),并不断向它靠近,就会有微笑,就会有包容,就会有盼望。
北美猎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老煤的观点。我见过有的男人为赚了几分钱小便宜而兴奋得不得了,也有为多付了餐馆服务员一块钱消费而懊恼不已的。总之,注重细节,省东省西的男人一般没多大出息。因为往往他们会失去打拼,冒险的精神,不会成啥大事的。过个小日子还凑合。不过青菜萝卜各有所好了。
zhenshuiwx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欣赏这句话:"理智的消费是一种经营"。顺便说一句,也欣赏你的回帖。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看来,能成为富翁的人,都是善于积累的人。咱中国人,自来就崇尚“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应该比犹太人做的更好才对!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有个犹太人朋友, 富翁. 他这么说: 你如果会管理好每一分钱, 每一块钱就会自己来到你的口袋里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我当时也有担心胃口这个问题。但转念一想,买回来在他,而吃不吃在咱。况且,他是好心,不能怪罪。至于他的眼光咋的不咋的,咱不在乎---反正,他把眼光放在这个家上,就好。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谢谢。通过您的留言,让我觉得您是个性情中人,也是一位英雄豪杰。分享一下。我认为,节约是在艰苦环境下被迫养成的一种习惯---因为,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懂得节约的,那是违反人的天性的。可是,一个人,如果他的生活,从贫穷上升到小康,仍能按着节约的方式生活,就超越了习惯,而上升成为一种耐力,一种定性和一种信仰。据我对我老公的观察和了解,他属于后者。我这篇博文,着重谈的是生活,没有涉及投资。说起投资倾向,我老公绝不是畏首畏脚的节约型,而是大刀阔斧的果敢型。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过日子,还是咱这样的老公实用。尤其在美国。问好你和你的节省老公!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俺老煤实话实说,身为男性,应该是用脑袋去挣钱,去投资,有东省几毛,西省几元性格的男性,一般不容易成功,最多小康而已,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你老公是挺聪明的人。面包只要在保质期内,买回来放在冰箱里没问题。吃的时候微波炉加热30秒就是松松软软的。我老公买东西也是会算。双层纸三层纸拣便宜的买。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就凭一次买十几个面包回来,就说明他的眼光不咋的,为了省这点小钱,把胃口吃伤了,绝对不值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