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公这样警醒女儿丢三落四的习惯

(2014-04-13 20:39:25) 下一个

要说我家老大,人是聪明,才艺也不算低,可就是经常丢东西(确切地说,找不到东西)。每次丢了东西,就发脾气,很烦躁;更让俺气恼的是,她丢了东西,俺不光得替她找,还要惹上一肚子气:她好像总能为自己的马虎找到无辜的理由。这不,上星期,她又把学校的笔记本丢了。以下是她,俺,俺老公三人的对话。

“Oh, my God, where is my notebook. Mom, did you see it?!Without it ,I can not finish my homework!" 女儿发威了。

“女儿啊,妈妈不知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丢了东西,先不要急。"

"I have to. The homework is due tomorrow. It's already 8:00. I have to go to bed soon. Mom, can you please help me find it?!" 女儿发号了。

“你先仔细想想,你最后关于它的记忆是什么时候?” 说实在的,俺不想帮她找。因为,她的态度,好像是俺给她弄丢了一样。俺跟她拗起来了,坐在那里没动窝,一字一句地教导着,火气也升了温。

“I already looked everywhere. I am sure somebody from my school must have stolen it."女儿开始为自己开脱。

"你自己丢了东西,怎么怪别人?!没有证据,不能随便乱说。" 俺冒火了。

"That must be the only reason. OK, if you don't help me find it, I will have to get an F on my homework tomorrow."女儿用了激将法。她知道,得F也是俺的羞耻。

俺可不能看女儿得F。 俺正要起身替她找,一旁看电视的老公发话了:“你让她自己找。" 嘿!老公给了俺个台阶下:俺正不想给她找呢:她上周,刚“丢”了一条裤子(后来,俺在洗衣筐里找到了),再上周,又“丢”了一把梳子(后来,她在学校找到了)。

"But I have looked everywhere.It's not my fault that somebody else steal my stuff!"女儿喊冤。

“你丢东西,就是不上心,不在乎,这是个很严重的毛病。“老公道。

”No, I am just born like this. I tried to remember, but I just can't. You don't understand, Dad, I am just a careless person, only in this regard."

"别狡辩!你三翻五次丢东西,是因为你丢得起。你知道,你丢了,你妈会满屋为你找;你丢了,你爸还会给你买!孩子啊,你连自己的私有财物都看不住,你将来能做什么大事啊!"

"Well, dad. You can say whatever you want to say. I just cannot change myself. That is me. Plus, it is just a notebook. You don't have to buy me a new one. I can just ask my friend to give me one. It's not a big deal." 说完,女儿就要上楼 。

老公不罢休,冲着上楼的女儿大声道:“站住!“

女儿站住了。我拉拉老公的衣角,示意他息怒,老公抹了把脸,说:“随便丢东西,扔东西,不承担责任,把错误归向别人,把找东西的压力扔给妈妈,这是无能的表现 !我们是你的父母,爱你,才帮你找,忍受你的粗心造成的损失。这要是在战场,你随便就丢了枪杆子,你的小命就没有啦!谁会给你找枪,谁又能忍受你这个不合格的战士?!”

看来,老公真的生气了。老公是个认真的人:无论是做学问,做生意,还是做人。他跟我说过,从小到大,因为粗心,只丢过一样东西:小时候上茅厕时,把舅舅给的压岁钱丢在茅坑里了。他掏了半天,什么也没掏出来。

我走向女儿,说:“爸爸是 好心。你确实经常找不到东西,这说明,你不上心。要从自身找原因,否则,永远不会进步啊。爸爸说的虽然是个极端的例子,但没有严谨的好习惯,将来长大了,谁敢委你重任呢?”

女儿听了,什么也没说,就上楼了。我想,她应该是听进去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网开三面地畅所欲言!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生动有趣!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呀我呀'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和老公虽然在诸多事件上有天大的分歧,但我们却不敢在管教孩子时由着自己的喜好轻易唱反调。否则,不仅过去的努力会前功尽弃,而且以后的工作也面临“事倍功半”的危险。俺的体会是,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如果夫妻当孩子的面闹不同意见,有点像搬起老婆(或是老公)那块石头砸自己的脚一样,虽然疼脚疼心,却实在没有必要~~~但问题是,老公和老婆之间,谁服谁呢?凭什么听你的呢?呵呵~~这又是一篇好的博文题目,可以写写,可以说说。
我呀我呀 回复 悄悄话 哇。我儿子也这样,但是我很少妥协。最可气的就是他爸爸,总是由着他。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tALawyer2' 的评论 : 看来,改变孩子还得先从改变自己做起。她还没得F呢,我就吓得不得了。总觉得做父母的,没帮她找,就是没尽到责的那种内疚感。帮她找了呢,又得唠叨一番。哎,人哪人,这个心就是这么地复杂~~~我觉得,针对她的个性(我老大心高气傲,特能诡辩),俺还得用爱和包容这个看不见的药方,可能更有效。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ertist123'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佩服您的父母的包容和爱心。您的故事有点“浪子回头金不换”的味道。这些年育儿的体验,深感的的确确有很多模棱两可的做法。但任何时候,唯一不变的真理,就是爱和包容,可以融化很硬的隔阂。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pqo' 的评论 : 您这样说,让我替女儿有种欣慰的感觉。我想,我把您和nightrose的故事讲给女儿听,她可能会说:“See mom, I have been wronged all these years!" 如果她那样反应,我会说:“女儿啊,如果你是那样感觉的,那妈妈要对你说声‘对不起’。让咱俩一同向前看吧。咱启动一个检查的机制,好不好?也许上帝没能给你一个细致谨慎的脑袋瓜,但我相信,上帝已经给了你智慧,让你发明一个有效的方法来防范。” 我想女儿肯定会给我一个激动的亲吻的。谢谢opqo给咱的启迪~~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她在中学或小学,不妨让她得F。早接受教训比晚好。我的感觉是FIRM PENALTY 比唠叨和吵架管用多了。我的儿子有同样的毛病。现在上初一了,需要更ORGAINIZE 8 门课。我管得很累。放任他得B了一段,(作业忘带晚交最高只能是70) 有了进步。
robertist123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老公做的都不错。
不过,我提供个相反的例子。父母对于我的不良习惯,不太管,只是给予一些必要的支持和爱。到了社会碰了壁,才知道父母的爱是那么可贵,也知道社会是那么的残酷。从而也更加珍惜父母的爱。
opq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的是天生的,我小时候,乃至现在都这样的。之前照看过一个小孩子,3岁的年纪,从来不丢东西,什么都手里攥的死死的。去哪里带什么,怎么带过去,怎么带回来。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我女儿也总是说她是天生的。我想不通。我要把你的方法说给她听,“检查,离开每处时先检查!” 谢谢。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您这样做是对的。可俺有时优点患得患失,下不了那个狠心。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按俺老公的话说,俺有时办事没原则。为女儿找东西的事,俺也很烦闷,弄不好会和她吵起来。但老公每次说到上战场的故事,我觉得给了女儿一种釜底抽薪的阵痛。很形象。因为,谁敢随便丢枪啊?那不是找死嘛~~~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常常丢东西,结果是被父母骂。你家的孩子反过来,自己丢东西怨父母。
本子可能不值几个钱,父母可以给她买,但是丢了的笔记是要她自己想办法补上的。她可以不改,但是要承担后果。而且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这些后果会越来越严重,甚至让她自己的前面的努力功亏一篑。
丢东西的惯性可能有天生因素,但也和习惯有关。我喜欢丢东西是因为没耐心,不爱检查。如果每次离开某处时都检查一遍是否自己的东西齐全,就会大大减少犯错的概率。当然多数时候检查要花额外的时间精力,看似不值,但是偶尔的一两次预防大错,就把前面所有功夫都补回来了。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让她得F长点教训,养成自己承担责任的习惯。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也经常找不到自己的东西来逼着我跟她一起找, 我通常是拒绝的, 可有时拗不过她 只好就范。 我老公可没你老公那两下子, 通常女儿一闹, 他就受不了, 催着我跟着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