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虎 [11]

(2013-01-29 22:51:20) 下一个
一个星期后,老虎的伤势就完全愈合了,家里似乎也恢复了正常的运作。可我发现,这次的“失虎”,给家里每一分子的行为造成了我意想不到的改变。

先说说孩子们。以前,令我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他们几个放学回家,一进屋,就径直跑去厨房,开冰箱,找吃的,总是忘了关前门。我家虽是个独门大宅院,却也正对着马路,路边行人也不间断。这般敞着门,时时让我担心被偷手盯上,迟早会丢什么东西。为这事,我自觉嘴巴都说破了,还无济于事;出于无奈,我只好堵在通往厨房的通道上,断了进去的路,强迫他们关上门,才罢休。可老虎的走失,让孩子们个个变得都象传达室管门的:只要从外面进来,他们马上就会近乎神经质似地关上屁股后面的门,嘴里还念念地说:“Close the door, we don't want to see Ralph lost again!”现在,我不仅不用担心裸露家私而被窃,而且再也不用象拦路虎似地去堵那个通道了。

再说说林。这次“失虎”,林被我们封了个头等功,他也因此更增添了一家之主的责任感。说林是功臣,是因为他立了几个功:第一,他分析老虎外出,是因为roaming的动机,这给我们以后看顾老虎提供了避免再次“失虎”的指导思想;第二,他救虎有功。从给老虎包扎到每天的换药,不厌其烦,令人感动;第三,他检查了四周的围墙,加固了“失虎”的铁栏栅,也修补了狗房的一个小洞。我家买的这个老宅,后院虽有一个很大的狗房,年久失修,我们自搬进来以后,还没顾得上修整。老虎虽没在这里过过夜,却在里面躲过雨。那狗房的一面有一个很小的洞。以前,林总说忙,我也心存侥幸,一直没去补那个洞。这次的事,让我们把院墙的安全又检测了一遍,对老虎对院墙都是件好事。

还有我自己。毕竟,我是造成老虎走失的直接原因。我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对老虎加大了保护力度。原先,老虎在后院玩,看见他自由自在的样子,我的心也随着他的奔跑而得到释放。老虎回家后,只要我一开门,就有些后怕:外面没人看着,万一老虎又丢了,那可怎么办?!所以,我尽量不让老虎出去。林说我这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紧绳。”我知道他说得对,可内心却一时摆脱不了再次“失虎”的恐惧。另外,去年夏天剩下的时间,林在剪草时,就总有水喝了:不管他渴不渴,我都要出去送水。因为我知道,只要我送了水,就会自觉地检查那扇隔开前后院的栏栅到底有没有关好。

最后,是老虎的改变。老虎回来后,他更顺服,更依恋我们了。原来,老虎很喜欢打门去后院。这次回家来,他好像很喜欢陪我呆着,睡在我旁边:从我看书,上电脑,做饭,收拾屋子,到睡觉,都跟着,那种依恋,真让我对他倍感内疚和亏欠。有几次,我开了后门,想让他出去晒晒太阳,走一走;谁知,他到了门口,打个转,就扭头往回走,不愿出去。我想,也许是后院的原生态的模拟让他进入一种可怕的回忆了吧?老虎啊,老虎,那晚到底发生了什么?你能不能告诉外婆呀?!

我还发现,老虎虽然对我们家里的人更加顺服,却变得对外面的人异常地警觉和防范了。以前,老虎是一只不怎么叫的狗。他只在后院叫,是冲着左邻右舍的狗叫,是属于狗与狗之间的寒暄问好,是自娱自乐的引吭高歌。可如今,他只要听到外面有人的风吹草动,就会马上抖动身子,站起来,虎视眈眈的,随着声音移动耳朵,象有什么危险的事即将发生一般,有时还汪汪地叫上几声,直到我轻轻地拍着他,说:“没事的,虎子。这世上,好人还是多”为止。每当老虎表现出这种对人的紧张和防备时,我心里就特别难过。因为,关于老虎头上受的伤,我和林一直有争议:林说是人用棍棒打的,我说是和别的狗争斗弄伤的。看着老虎新近对陌生人表现出的警惕,我暗暗觉得林说的也有可能是对的。

“失虎”一事,是我们一家人的创伤,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学习的功课。我们家的每一位,都在这次事件中领悟,成长,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从伤痛中走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