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盛岳的《莫斯科中山大学和中国革命》

(2013-08-08 05:52:35) 下一个
我看到一本《供内部参考》的书。 书名是《莫斯科中山大学和中国革命》

[美]盛岳著  奚博铨 丁则勤译  陈庆华校

没有出版社的字样。 看来是文革结束之前的内部参考书。 也就是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干部子弟40年前就都看过了。

其中的内容很多,中山大学为什么伙食比一般的俄国老百姓要好的很多?

这是吸取了历史的教训。  1922年列宁活着的时候曾经开过远东劳动者第一次代表大会。  有一位代表叫张秋白是国民党方面的人,对于会议期间的吃住不满意,回到中国后说中国还是不要搞共产党。俄国人发现会议的膳食住对于与会者的政治态度的影响巨大。

所以俄国人后来1926年办中山大学,对于中国人的膳食住都有了超规格的待遇。  

杨尚昆是二十八个半之一。  我原来没有重视。  现在想起来可以解释我原来的一个疑问。  原来的党史里面我没有看到杨尚昆是二十八个半。  杨尚昆的名字第一次出现是当彭德怀的第三军团的政委。  当时的感觉是这个杨尚昆好像从天上掉下来就当了官。 现在可以解释,这是第三国际的意思。  因为对于当时的第三国际,二十八个半最靠得住。 这几个书生就是依靠的对象。 任命他们来主持中国革命最为合适。  

杨尚昆当上一方面军第三军团的政委。 沈泽民,陈昌浩去第四方面军当二三把手。  夏羲去二方面军军做一把手,都是同时。还有秦邦宪到苏区当一把手。

盛岳的书里面还讲到了二十八个半中的大部一回国立即担任了要职,这些人一到了上海就接管了中共中央。 王明实际上是作过中共中央的总书记的 好像是六届四中。程序是不合的。 后来叫临时中央。这在我原来念的党史里面没有提到。 尚昆当上一方面军第三军团的政委。 沈泽民,陈昌浩去第四方面军当二三把手。  夏羲去二方面军军做一把手,都是那以后的事情。

秦邦宪,杨尚昆和何子述曾经被莫斯科的中山大学校方选为中国问题研究所的成员。 俄语大概都是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