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东酥锅子(大锅菜)

(2013-04-04 07:02:40) 下一个

山东酥锅子,我家也叫它大锅菜。现在看网上比较流行的叫法是博山酥锅子。其实我问过许多山东人,不是博山地方的人家里也做这个菜。是山东比较普遍的一个过年,或冬天吃的大锅菜。此菜最大的特点是大大的锅,是农村那种大大的烧柴的大锅最好;简单品种和量多多的菜、肉;简单的几样作料;靠的是菜的味道喂熟肉。味道很正。制作简单是它的一大特点。好闲话少说,上菜。


1.准备原材料


基本菜:海带,白菜,香菜,豆腐,藕;海带因家里没有整的了,就用了海带结,一样的。干的60克,水发几个小时后即可;白菜小半颗;豆腐一盒;藕两节;菜量根据锅的大小可以调整,太多放不下;但我的原则是保证海带,白菜和豆腐放入。基于我家最大的过就这么大了。只好减肉和菜量。


基本肉:猪肉,鸡肉,牛肉,鱼;带骨不带骨都可以;我家里只有猪肘子一个,鱼,没有鸡肉和牛肉了,就只放了猪肉和鱼。


基本调料:干料:葱(大小均可,我放了一把小葱),姜(50克),花椒(2-3克),少许盐(10克);湿料:酱油,醋;这是必须的作料,其他不用放。




 


2.制作过程


肉、菜洗干净。


将葱姜切碎,如图。炒熟的花椒可以用咖啡豆机达成碎(不是极细的粉末就可以),或放密封袋中用擀面杖敲碎;总之就是给弄碎了。我偷懒,花椒没有炒,也一样的味道。


酱油和醋的比例:1:1.这个最重要。根据锅的大小和菜量的多少,调对酱油和醋的多少。我这次的量用了3/4杯的酱油和3/4杯醋。


菜的码放也有讲头。为便于成品的品相和取出来方便,先码入肉鱼,而后分门别类的放入菜。在不同的原料放入时候,逐步和均匀的加入干料调味品。所有的料放入锅中后,开大火后,将湿料酱醋汁倒入锅里。


大火开后,转中火或小火,保持锅内的咕嘟状态即可,需时2个小时,不要马上开锅取菜,我都是再放上两三个小时闷一下。肉容易酥烂,滋味进入,菜也凉了好取出来。



3.成品,可以分类放入冰箱,也可以混装。可以凉菜,亦可加热食用。看个人喜好。如第一次食用,请两者都试试。各味不同。



Tips:因菜量大,容易溢出汁,别倒掉,放碗里,菜下去后可以再倒入锅里。白菜放不下,可以逐步放入。因青菜是很快就缩水下去,锅里有了空间再放入余下的白菜。


盐我这次是放了10克,其实可以根据煮的过程试试自己接受的咸度。但太淡了不好吃。山东人喜咸,但我都减量盐和酱油,也不必太咸。


香菜一定多多的,我买了很多。除了当调料外,可以做主菜放入。


醋一定不能放少。煮的过程一直会闻到醋的味道,正常的而且是特有的味道。


菜的味道,您品了就知道,很赞!肉的香味非常特殊;海带很给力,都非常好吃!


顺便:向一直在私房上教大家做菜的大师们致敬!!发帖才知道如此累人。累死我了。


也是想向各位表达我的谢意。我一直都是向各位学习做菜。偷了不少师。我只是我家的厨房老大。名字起晚就后悔,应该是‘我家厨房老大’。


希望大家喜欢这个传统的山东的农村大锅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