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2015-02-14 17:15:45) 下一个


我住的城市裏,有个叫
Niles的小镇,曾是世界第一位电影明星卓别林拍戏及生活过的地方。这个小镇可説是美国电影製片的发祥地,据説1915年,南加州的好莱坞还未成爲环球影城之前,它差一点就成爲美國影城的所在地。

小镇至今还保留着许多纪念卓别林的凭证。据载卓别林是于
1912年随一个英国的默剧团来到美国的。1915之前卓别林在Niles这个当时的影城片厰的攝影棚里,已经拍摄完成五个默剧电影,其中包括他的成名之作流浪汉The Tramp)。
走一趟小镇主街,不难发现这个小镇人们对这位喜剧泰斗的念旧之情。市街中心有一个博物馆,据説就是当年片厰的摄影棚原址,里面收藏他所有的电影作品,触目悬挂着的,都是他巨幅的电影剧照;街边的小酒店和咖啡馆,据説都是生活低调的他当年常光顾的所在;小食店门前现今立着他的塑像,观光客来了都要和他比肩留影;转角的街边建筑物侧面牆上画着他的巨幅身影;古朴的街道处处还留存着一百年前人们生活的痕迹,镇上许多老人的孩提时代,相信是跟着他们的父母亲历过那段从这裡走出的默片风靡美国及全世界的时代

卓别林虽然是戏剧泰斗,但他究竟是台上的卓别林,还是台下的他自己呢?这个问题似乎没有答案,有一次某处举行模仿卓别林大赛,卓别林想试试世人的眼光,是否和真实的自己存在着落差,就特意剃掉胡子,偷偷匿名参加,结果竟只得了第三名,在表演的舞台上,竟然有两个人比卓别林更像卓别林,他觉得这是他毕生中最有趣的经验之一。

虽然卓别林后来在麦卡锡时代因爲政治因素离开美国,回到他的英国故乡終老,但是在
Niles小镇人们的心目中,这儿就是卓别林的美国故乡。
卓别林曾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人生如果以近距离特写观之,是一齣悲剧,但如果以远距离来看,则变成一齣喜剧。

相信走过70年演艺人生,对晚年的卓别林来説,当年他在这个小镇里的生活记忆,及一切生命中走过的沧桑,想必也都是一齣喜剧吧。

所以无论你现在几岁,都还别太早对自己和别人的人生下结论,除非你已经真正开始爱自己。在情人节的今天,分享他著名的70生日感言给你和你的情人: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才认识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都只是提醒我: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真实』。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才懂得,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是多麽的无礼,就算我知道,时机并不成熟,那人也还没有做好准备,就算那个人就是我自己。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尊重』。
当我开始爱自己,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如今,我称之为『成熟』。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我才明白,我其实一直都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方,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由此我得以平静。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自信』。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不再去勾画什麽宏伟的明天。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用我的方式,以我的韵律。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单纯』。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不论是饮食和人物,还是事情和环境,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自爱』。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我不再总想着要永远正确,从此变得更少犯错。我今天明白了,这叫做『谦逊』。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我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现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如此日复一日。这就叫『完美』。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我明白,我的思虑让我变得贫乏和病态,但当我唤起了心灵的力量,我的理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伙伴,这种连结我称之为,『心的智慧』。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矛盾和问题,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诞生新的世界,今天我明白,这就是『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ustardSee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安安an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