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之谓

嬉笑胡诌,猪之谓也。切勿转载,敬请谅解。
正文

乡莲

(2015-08-18 16:11:17) 下一个

乡莲
 

    前些时,工友Hawaii,发过“荷塘月色”的帖子。附言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意清,亭亭净植 … … …
    月光下,荷盖田田,莲花静放。让我想起儿时,月夜采莲的往事。巧得很,原来当教书匠时,带过的班里,有一位江南女生。最近也许是回乡省亲,又见水乡池塘,碧荷红莲。两天前,在圈子里,秀美照,感叹:“孩时的记忆,是那么纯朴”。我看过后,随手刷屏点赞:

江南水乡江南女,
亭亭碧荷红莲玉。
柳下轻舟暗香远,
月照蛙鸣惊逰鱼。

    于是,乡思又起。
    我的家乡,也在江南——长江之南,现属江城江夏区辖下。孩童时,每年放了暑假,我先是进城,与父亲一起,过完夏天。秋季开学前两周,再回到乡下。总要捎些城里的点心,像京馃之类,去看望外公外婆。
    外公外婆家,就在梁子湖边。初秋时节,天高云淡。十里湖湾,碧荷连天;点点红莲,随风摇曳。吃过晚饭,几个小伙伴,把我叫出来。到湖汊里,偷莲蓬。原怪不得我们,初熟的莲子,剥开,白白胖胖的,又脆又甜,实在诱人。
    还记得伙伴们的小名:钵子,是头儿;木牯,跟班的;友伢,绰号叫机,唧唧喳喳讨人嫌;文子,就是我(别搞错了,不是蚊子,那是害虫)。他们叫上我,并非我技高一筹。在整个行窃的过程中,我不但帮不上忙,还是个累赘。不过,我总是受到特殊优待。这且按下慢表。
    说是偷,其实也不尽然。大人睁只眼、闭只眼。话虽如此,我们仍得鬼鬼祟祟地,匍匐前进,爬过村里的晒谷场。夜晚,晒谷场上,有大人守夜,看场子。晒谷场就在湖边,湖边的柳树下,系着村里的几条小船——那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钵子打头,木牯和我,并排跟着,叫机总是断后。
    守夜的大人,很快就睡着了。日间劳作,太困倦;就是发现了我们,也懒得理。他们儿时,也许玩过同样的把戏。我们摸上一条船,钵子拿撑杆一撑,不声不响,就划进了荷叶丛中。不时有觅食的逰鱼,被撑杆一惊,跳出水面。高挑的荷叶,被船头一拨,晃来晃去。要是运气好,一会就能摘到十几个莲蓬。然后,钵子把船,撑到一处开敞的岸边。我们跳上岸来,围坐在地上。一边吃莲子,一边听我谈文。习习凉风,裹着银色的月光,拂面吹过。近处远处,传来蛙鸣阵阵,时缓时疾。童年的惬意,莫过于此!
    谈文,家乡方言也,就是讲故事。外公有几本评话演义,被我翻得烂熟。胡侃起来,伙伴们都听得入迷。为了不耽误谈文,他们还替我,把莲子剥好。就是钵子,也没这种待遇。每次都夜深了,才依依不舍地,各自散去。
    时光荏苒,世事沧桑。回回头,已走过千山万水。故国,童年;乡莲,乡恋 … … …
    往事如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