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

(2013-02-23 14:58:22) 下一个
用了不到一个月,看完了长达76集的“甄嬛传”,昨晚看过大结局,竟有些掏空般的虚空虚无感,联想起了廖一梅的那句“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心有戚戚,这也确是对甄嬛一生的一言概划

早时知道廖一梅这个名字,是因为那个有名的小剧场话剧“恋爱的犀牛”,据统计已累计上演达千余次。我非文青,但依旧被廖的作品名字所吸引---“琥珀”,“悲观主义的花朵”,最吸引我眼球的,自是这本“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可以想见,能够用这9个字作为作品名字的,定非笨拙而是聪颖之人

文青们对廖极尽膜拜推崇,说其作品字字珠玑句句哲理,廖是才女自不言喻,而且,廖应是个特立独行桀骜不驯的才女。曾看过凤凰卫视当家花旦许戈辉许MM对其采访,廖当时大意是说,最厌烦某种电视广告画面:面容姣好的女主人扎着围裙,一脸喜庆地在阳光明媚的厨房中忙碌,小儿在乖巧用功,男当家的下班回家,闻香吻妻拥子一家三口对着镜头三口白牙咧嘴笑着,做幸福状~~ ,当时觉得这个廖倒真是有点意思,那种广告中的电脑虚拟一样的美丽画面,在现实生活中,又是如何?

文青们把那句“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颓败生活中的英雄梦想。”当做爱情圣经,廖自己也承认,年轻时,写过很多蛊惑他人、也蛊惑自己的台词,比如:“上天会厚待那些勇敢的、坚强的、多情的人,只要你有足够大的愿望,你就是不可战胜的”...

不管怎么说,时光和岁月成长成全成就了廖一梅,今天的廖一梅,有智写出“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

看过“甄嬛”,竟觉得廖在“笨拙地生活”中的某些话,竟也有点像是为甄而写,为后宫里的众妃众嫔而写一样---

***我坚信,人应该有力量,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地里拔起来

***任何在爱情中的人都是阴谋家

***这就是我们的宿命,生下来就得跟自己不喜欢的一切斗争,哭,然后学习忍受

***大家都是通过面具来互相辨认的

***女人有两种,一种是月白风清的,一种是月黑风高的。

***本来一切都很圆满,但是有了爱,只要有了爱,一切不同了,不再是圆满,而是巨大的缺憾。爱情是一场病。


***疯狂和偏执有可能是一个人尊严和意志力的表现,但是也有可能是毫无意义的胡闹和对他人的侵害。

***厌恶人际关系,不是不能处理,是不屑处理,没意思

***阳光明媚的少年时代必然会结束,你会知道你和生活的碰撞是很剧烈的。

***爱情,你忍不住要伸了手去紧握它,可握住的时候已经碎在手里了

***我难过是因为他不在我身边,而不是他在另一个女人身边。这是有差别的

***电视剧总是不能像电影一般精美,因为它像生活一样太过冗长,人们渴望日复一日的幸福,其实有了日复一日也就不再有幸福


***我一直是个悲观主义者,对生命态度淡然,认为向这个非我所愿而来,没有目的,又缺乏意义的生命讨好献媚曲意逢迎是可笑的举动。面对生活,面对命运,我们以前是无能为力的,以后也一样无能为力。唯一可做的就是尽力保持一点尊严。当然,让自己对世界和生命不存奢求很难,不渴望幸福更是一句空话,但有了悲观这杯酒垫底,做人也会有一点风度

***生活是一个枯燥艰辛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人的处境是很可怜的,我们创造了物质世界,但我们控制不了的却是自己的生活

***悲观主义者都是完美主义者,完美主义者和世界交锋的时候产生很多挫折感是肯定的

***我最反感的就是把生活变成了日子。只是“过日子”的话,生活就会变得无聊、琐碎、暗淡,就没意思了。但是实际上日复一日,大多数人都是在过日子,没有多少人是真正在生活着。

***生命就是这样的,能保持幽默感、自嘲态度实际上是需要力量的,以煽情换取别人的某种怜悯我觉得是很可耻的事儿。

***我喜欢冷静的人,但极端讨厌冷漠的人。我要的是冷静面孔下燃烧的炽热灵魂

***不安感是我人生的支柱,一切事情的因由。为了消除这种不安,我拼尽了所有的力气。年轻时放纵的日子,寻根朔源也是来源于此。我寻找刺激和不同的状态,是因为我害怕我的生命空空落落,唯恐错过了什么,唯恐那边有更好的景致,更可口的菜肴,更迷人的爱情,更纯粹的人生,于是便怎么也不肯停下脚步,匆匆扔了手边的一切向前急奔而去。后来我才知道,没有更好的东西了。这里没有,那里也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