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Sun

Étoile-Soleil, Stella-Sole, 星星和太阳 Renaissance4now@yahoo.com
正文

★ 占领道德制高点的昂山素姬的诺贝尔和平奖演讲:一个国家只一个良心犯也是太多

(2013-04-26 12:08:07) 下一个

★ 占领道德制高点的昂山素姬的诺贝尔和平奖演讲:一个国家只一个良心犯也是太多

Mme Aung San Suu Kyi Possedant un Haut Honneur: Speech de Prix Nobel de la paix

Ms. Aung San Suu Kyi Occupying Moral High Ground: Nobel Peace Prize Speech

昂山素姬,女中英豪,
诺奖演讲,良心闪耀。

人权宣言,指路明灯,
普世价值,光明大道。

春风又来,茉莉花开,
瞰松晓波,飞出大牢。


小星作於2013年春

~~~~~~~~~~~~~~~~~~~~~~~~~~~~~~~~~~~~~~~~~~~~

 

昂山素姬奥斯陆演讲:即使只有一个良心囚犯也是太多  

 

21年前,缅甸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姬获诺贝尔和平奖但无法亲自前往挪威领奖,在软禁中她让儿子代她领取诺贝尔和平奖,今年616昂山素姬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发表了她的1991年诺奖演说。

 

这个感动的演讲长达 25 分钟,演讲的人工中文翻译至今还没找到,因此我(万维博客的博主“2cents”)把她的演讲摘译了贴在下面与大家分享。

   

Aung San Suu Kyi Nobel Peace Prize Speech

 

国王和王后陛下、殿下、阁下、尊敬的挪威诺贝尔委员会成员,亲爱的朋友们,

 

很多年前 -- 我觉得几乎是几个生世以前 -- 有一天我和还年小的儿子亚历山大在牛津大学听BBC节目《荒岛光盘》(*),(牛津,那是一段我们很珍惜的时光),节目播完后亚历山大问我,“妈妈有可能受邀参与这个节目吗?”

 

“为什么不呢?”我回答。 

 

儿子知道只有知名人才可能被邀上这个节目,因此他很认真地追问,“是什么理由妈妈可能被邀请呢?”。我想了一会儿回答:“也许是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吧?”

 

我们两人都笑了。当时,那个前景看上去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我现在已不记得为什么我这样回答,可是,今天我真的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于是有很多人一直问我对这有何感觉。我认为,现在肯定是适当的时刻来探讨诺贝尔和平奖的意义,和“和平”对我本人意味着什么。

 

获奖时我正在缅甸被软禁,被迫与世隔绝,那时我觉得这一切都不是真的。我的房子是我的整个世界,而我房子外面的世界也是一个没有自由的监狱,它和另外一个有自由的世界好像两个星球同时在冷漠的宇宙的不同轨道上行走。

 

获得诺奖把我拉回到人类社会,让我重新感到自己仍然是人类社会的一员。更重要的是,诺贝尔奖把世界人的注视拉回到缅甸人民的民主和人权斗争。它告诉我们,我们不会被遗忘。

 

法语有句话说,分离是死去一点点。被遗忘也是死的一点点,它意味着我们失去和人类大社会的重要链接。当我在泰国遇见了缅甸的移徙工人和难民时,他们很多人对我喊,“不要忘记我们啊 !”他们是说,别忘了我们的痛苦,别忘记尽力援助我们,别忘了,我们也属于这个世界。

 

诺贝尔委员会授和平奖于我说明他们认识缅甸的被压迫者和被孤立者也是世界的一部分,诺委会坚信人类的统一性,对我来说,接受诺贝尔和平奖意味着世界人对民主和人权的超越国界的关注,诺贝尔和平奖打开了我心里一扇门。

 

缅甸人的和平概念可以解释为成功消除阻碍和谐和有益健康的因素后而得到的幸福。这个概念的缅甸语,nyein-chan ,字面翻译是火熄灭后的凉爽,今天,苦难和动乱的火灾仍在世界各地肆虐,在我自己的国家,在遥远的北方,在地球的各个角落,疾病、贫困、饥饿、歧视是日常生活的一个现实,关于暴行的新闻报道层出不穷,世界到处有消极力量侵蚀着和平的基石。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对青年和对年轻人的潜力的毁灭,是我们对积极力量的挥霍和浪费。很多那个时代和我同龄的年轻人在还没有机会蓬勃发展之前就面对枯萎。我记得法国军队里的一位美国军人在 1916 年写的这几句话:“我将在一个有争议的栅栏前、一个充满疤痕的山坡上、一个大火燃烧的小镇里死亡”,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能这样无意义地因为占住一个什么无名地点、一个我们已不记得的地点而灭亡。

 

是什么值得这样的牺牲?100 年后的今天,我们尚未找到一个满意的答复。

 

想想,对人类的将来,对人性和人道的毫不在乎,我们是否应该负大责任?

 

战场不是唯一的把和平“打死”的地方,哪里有被忽略的痛苦,哪里就会有冲突的种子,痛苦屈辱人格,痛苦种下愤怒的种子。

 

 我们很幸运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今天,社会福利和人道主义被公认为不仅是可取,也是必要的价值。我很幸运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今天,世界的每一个良心囚犯的命运已成为世界各地人民关注的事,民主和人权是广泛被认为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

 

在我被软禁期间,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 》的序言给了我力量:

 

“对人权的无视和侮蔑已发展为野蛮暴行,这些暴行玷污了人类的良心,而一个人人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并免予恐惧和匮乏的世界的来临,已被宣布为普通人民的最高愿望,

 

“为使人类不致迫不得已铤而走险对暴政和压迫进行反叛,有必要使人权受到法治的保护,

 

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为缅甸人争取人权,上面几句话是我的回答。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我为缅甸争取民主,答案是我相信民主体制和该体制的真实执行是人权的必要保障。

 

 请不要忘记这句常听到的真理,“即使一个良心囚犯也是太多”。我的国家还有更多那些还未被释放的良心囚犯,更多还未获得公正司法的人。请不要忘记他们,并尽力帮助他们争取最早的、无条件的释放。

 

缅甸是一个多族裔国家,自1948 年获得独立,缅甸从没有和平过,至今我们仍旧养不出人民之间的互相信任和包容从而消除冲突的根源。一个不小心的误会或无意的过失就会推翻任何长期的停火协议。

 

 杜绝人类的负面力量是永不可能的,追求世界绝对和平是无法达到的,在积极和消极力量的较量里,只要消极力量占了上风,我们将处于危险,但我们必须持续朝着和平的目标行进,如同沙漠中的旅人目光一直不离那颗将引领他获救的明星。

 

地 球上不能实现完美的和平,尽管如此,共同协力追求和平将团结我们,使人类社会更加安全和更加和善。我本人在逆境中找到的一个教训,就是善心的珍贵,我蒙受 的善意,不论大小轻重,都让我确信善心在世间永不嫌多。善意就是以仁慈和暖意回应别人的希望和需要,哪怕只是小小好意,也可慰解忧伤的心,也可改变一个人 的人生。

 

 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为世界和平有所贡献,我对人权的努力是我的自由选择,诺贝尔委员会赋予我和平奖,让我在这条路上不感觉孤独,为此我感谢诺奖委员会,感谢挪威人民和世界各地人民,他们的支持让我坚信世界人对和平的向往和追求是不动摇的。

 

 

 

(*) 《荒岛光盘》(Desert Island Discs) 是上世纪40年代BBC电台 4 最流行、 最持久的一个节目。节目的格式是每星期主持人 Kirsty Young 要求宾客假想被困荒岛,谈谈他们会选择哪 8张他们必须带到荒岛的光碟,并解释理由。

万维博客博主“2cents”的原帖以及跟帖,均载于:http://blog[dot]creaders[dot]net/hupanwenhuo/user_blog_diary.php?did=115324

谢谢
“2cents”!

Flag Counter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