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表哥表姐们

(2005-10-31 14:18:03) 下一个
午夜梦回,恍若回到了童年,表哥表姐们的身影清晰如旧,只是醒来只有寂寞无边。写下此文,是对亲友的想念也是对童年的怀念 三个表哥,四个表姐,都很喜欢我,很宠我。 大表哥是大舅舅家的,细细弱弱的,外婆却最放心我跟他出去玩。他最喜欢钓鱼,会用一只癞蛤蟆兜上很多我喜欢吃的龙虾。 每次表哥带我出去,外婆都会给我穿长袖的衬衫,戴宽边的帽子,就是怕我晒了。但是一到外面,表哥就会帮我把衬衫扣子解了,他说外婆不知道闷着对人身体不好。那时候还有三表哥也会经常跟我们一起去,通常他是跟在大表哥后面的小搬运工。 在等鱼上钩的时间里,大表哥会跟我们讲很多很多我们没有听说过的事情。他告诉我们中国很大,有很多很多的省,有些地方有很高的山,有些地方有很美的水。我觉得后来我那样想出去旅游是受大表哥的影响。 后来到我七八岁的时候再到外婆家过暑假,大表哥就不出去玩了,他要用功读书上大学。大表哥的成绩很好,但是高考时却发挥失常,差四分没有考上。后来去当兵,在部队里考上了军校,让大舅舅很是开心了一段时间。 再后来他转业了,作为长房长孙,他回到了那个小镇,在政府里干着不痛不痒的活,挣着不多不少的钱。后来就听说他订婚了,再后来我回去参加他的婚礼,看到新娘温柔漂亮,大表哥潇洒开心。 到后来我回去上高中,有好几次大表哥开着摩托车带着儿子一起给我送东西,看着那个跟我当时差不多大的男孩,跟表哥去钓鱼的情景又浮现眼前。 我出国前回家,给大表哥的儿子送了一台电脑,大表哥说没什么送我的,只给我写了一幅字,还配了山水画,我给挂在书房里了。 二表哥是三舅舅家的,我的童年里没有他多少影子,因为他住在离我们很远的一个城市里。只记得有一年他到外婆家玩,为了争着和我办家家和三表哥狠狠地打了一架,鼻子都流血了。 我上高中的时候他跟三舅舅一起到上海卖肉了。每次我回家我都可以看到他,因为他们租的地方离我家不远。但是印象最深的是他有次到我家借钱,结结巴巴的,很窘的样子,脸都红到脖子了。 后来就听说有人开始给他介绍对象了,然后就结婚了,不怎么样的一个女孩子,但是表哥很满足,说是过日子就要不怎么样才安稳。后来他女儿出生,我给送了一个小银镯子。 等我去了南京后听说他们一家因为生意不好做而到我老家落脚了,还住在我家。每次我回去他们都特别特别的热情,做好多好吃的给我,还不要我爸爸妈妈做一点事情,三舅妈把家务活都包了。但是后来二舅妈总是在外面说我妈妈帮着三舅舅不帮他们家,三舅妈为了不麻烦我妈妈,一家人搬了出去,租了一个房子,守着小小的钢材生意过日子。真希望他们的日子能像他们所想的得那样安安稳稳 三表哥只比我大半岁,是二舅舅家的,还有一个双胞胎妹妹。三表哥对我特别特别的好,跟大表哥的好不一样,他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会留给我。那时候冰淇淋对小镇的孩子来说还很稀罕,但是每次外婆买两块回来他都会让我独自吃一块,他跟他妹妹分吃一块。 他最喜欢下军棋,每次我陪他下的时候他都很开心,而我是可以悔很多步棋的。 他还喜欢下河游泳,我经常跟他去,但是外婆不许我下水,所以我只能在岸上看他和别的孩子玩水。有一次我看着急哭了,表哥从家里拿出洗衣服用的大木盆,让我坐在里面,他扶着盆在浅水处走着。虽然不能下水,但我好开心,笑声传遍了那个小乡村。 我回家读初中,跟表哥一个班。顽劣的同学总是把我的自行车气放了或者把车锁眼里填了泥,最后总是表哥带我回家,然后再步行去学校把车子扛回来。后来外婆让表哥每天到我家接我,放学了再送我回家。可是班里很多人都笑话我们,说我们从小定了亲的,是夫妻。所以一个星期后我还是自己骑车上学,也渐渐跟表哥疏远了。 中考过后,我回上海一个月。到成绩出来后我再到外婆家,却听说二舅妈不让他再上高中了,让他回家帮二舅舅做木材生意。 我上高中后就很少见到三表哥了,只听说他跟他舅舅去东北贩木材,贩药材,后来听说去了上海打工,可是我每次回上海都没有见过他。 再见到他时是在我的大学,他带了外婆炒的花生和煮的鸡蛋给我。我问他是不是还在上海,他说就这么打工,哪儿好赚钱就去哪儿,没文化,只能这样。那天我带他去学校食堂吃饭,一顿饭吃了一个半小时,表哥说他很喜欢学校的气氛,可惜自己很早就离开了。 后来听到他订婚了,然后又退婚,又订婚,又退婚,折腾了很多次,好像都不能成功。 出国前回家见到他,黝黑黝黑的,一笑看见一排白牙齿。还很关心我,总跟我说到了外面一个人了要保重自己要想着家里。我也开玩笑的跟他说眼光不要那么太高,能找个合适的人结婚就结了,不要让舅妈操心。 送我走时他站在一大堆亲人中,说了一句:我们这些男人闯天下的梦想要让你这个小的来实现了。我眼泪扑簌簌的流着,曾经的童年啊,心很痛,很难过。 大表姐是三舅舅家的,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表姐,她对每个弟弟妹妹都很好,还特别喜欢她的姑姑---我妈妈,但是我见到她的机会不多,因为印象中她很忙,总是这个城市转到那个城市。 有次她到了上海,住在我家。我就缠着她让她告诉她在外面的所见所闻。她慢慢的给我讲她的每一份工作,讲老板的好坏,她最后说女孩子不管怎么都要自立,不然吃苦的是自己。 可是大表姐自己却看不清自己的路,苦恋了一个哈尔滨的男孩子,家里人不同意,她就准备了钱想要自己走。可是那个人却把钱全部骗走了,表姐在我家哭了很多天。 后来过了好几年,她才嫁了一个安徽芜湖的人。据我妈妈说那个人很不怎么样,要什么没什么,还会打老婆,大表姐蛮苦的。 直到五年前大表姐抱着儿子到我家来,我才见到她丈夫,真的不怎么样,比起表姐来差远了,还很不懂事,见人都不会打招呼。表姐却不在乎,只是很开心的跟我一起逗她儿子玩,那孩子清秀干净,我觉得遗传了表姐所有的特性,表姐也是当心肝一样疼着。 接着就听说表姐跟她丈夫去了芜湖,开了个小店,她丈夫整天不做事就知道赌博,表姐一个人带着孩子还要管着小店,儿子要是不听话表姐急起来气起来会随手抄起东西打他。 我无法想象表姐现在的样子,但是我宁愿记忆里的表姐还是那个很清秀的在城市里穿梭的女孩。 二表姐是大舅舅家的,是所有表姐中最顽皮的一个。她可以一个人爬树偷枣,可以一个人进田偷瓜,反正所有男孩子做的事情她一样不拉。 二表姐到上高中时还很顽皮,也有很多男孩子追她,她还给我看过别人写给她的情书。不过大舅舅管的严,她还是很安分的读完了高中。 好像她也没有工作过,从学校回来就整天找三表姐玩,带三表姐去市区逛,搞到最后三表姐的成绩都玩的下降了。后来二表姐学会了开汽车,她也没有出去做生意,也没有帮人家工作,就学车时认识了二姐夫,两个人顺顺当当的谈起了恋爱。 这么多表姐中,我只去过二表姐的婚礼。那叫一个喜庆,那叫一个悲伤。等新郎来接新娘时,我们一帮小的玩的可高兴了,可是当表姐从楼上下来要上车离家时,那气氛,真的很难过。 表姐是哭着离家的,大表哥也哭了,舅舅舅妈外婆外公都哭了,我们也哭了,哭得老实的新郎都手足无措不知道该不该带表姐走了。 后来回门的时候二表姐却笑着,很开心很满足的笑,让我们不由得对二姐夫的态度也更好了。 不久就有了个精灵一样的小丫头,举手投足全是二表姐的影子。我走时还抱着我,甜甜的说等我回来一定要带好吃的给她,把一份悲伤的气氛化做了开心。 三表姐是二舅舅家的,长的很像刘若英。她很喜欢很喜欢周华健,我小时候所知道的关于周华健的一切都是从她那里知道的。 因为她成绩不好,读到初二下学期二舅妈不肯她再继续读了,说读了也是浪费钱。于是三表姐就到无锡等很多地方去打工,很少写信回家也很少打电话回家。过了大概四年,等三表哥可以出去工作赚钱了我二舅妈才让表姐回来了。 表姐跟她妈妈的关系很不好,经常吵架,表姐就经常待在我外婆家,帮外婆做点事,就是不愿意回自己的家。 印象最深的就是我高中时表姐骑车送吃的到我学校,路上正好碰到养蜂人散的蜜蜂,表姐越是害怕那蜜蜂越是围着她,我外婆说等表姐到家后头上肿了好几个大包,被我舅妈骂死了,说自己家还顾不过来,还去帮人家。不过后来表姐还是给我送了好几回东西,都没有告诉我舅妈。 表姐的爱情也是那个小镇上的一段传奇。她初中时跟姐夫同年级不同班,两个人那时候就互有好感。到后来毕业了,两个人也是经常有来往。但是我舅妈不肯,说是那个男孩子长的太矮了,将来生了孩子肯定也矮。 结果等人家来提亲的时候我舅妈把人家给轰出大门,还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我姐夫一气之下就准备跟家里人介绍的另一个女孩订婚,订婚那天表姐给他打了个电话,然后两边就找不着这两个人了。 我舅妈没办法,还是同意了他们的婚事。后来二表姐说三姐夫长的像周华健,有机会我仔细看了看,还真有点像呢。 结婚两年三表姐就怀孕了,可是到医院一检查,说是葡萄胎,还说有肿瘤。孩子没了,在医院的那段时间要是没有三姐夫的照料和劝说,三表姐可能撑不下来的。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我舅妈改变了对三姐夫的看法,接纳了他。化验结果说是良性肿瘤,要等身体好了以后隔上两年才能再怀孩子。 好容易三表姐又怀孕了,一大家子一直紧张到孩子平安生下来,才狠狠地松了口气。是个胖小子,很可爱,长的像三姐夫,眉眼里还有我二舅妈的样子。三姐夫长年出门在外赚钱,三表姐就住在娘家,我二舅妈对孩子是宠爱到无以复加。 表姐跟她妈妈的关系也好了起来,我舅妈说,看着她受了这么多苦,怎么舍得再跟她扛气。表姐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再不忍心跟妈妈赌气。 四表姐是三表哥的双胞胎妹妹,我总叫她月。她跟我的关系,怎么说呢,说好也好,说不好也确实不怎么好。她对我还好,但总是嫉妒我。 生她时我二舅妈是想生个儿子的,虽然心满意足有了儿子,可多了她这么个累赘也不是那么开心。从小她在家里就是默默无闻的,她要坐在哪儿半天都没人会想起来。 她个子很矮,我每次回家我妈妈都会让我把我穿不下但是仍然很好的衣服带给她。虽然对她来说那些花花绿绿的衣服很诱人,但是她从来没有在我面前穿过。她不愿意让我看见她穿我的旧衣服。后来我七八岁的时候,回家之前我都缠着我妈妈给她买几件新衣服。她还是不在我面前穿,但是对我的态度明显好多了,别的表哥表姐宠我她也不那么嫉妒了。 初中时她在我隔壁班上,成绩很好,老师同学都喜欢她。到中考时,每个人都觉得她会考上重点高中的,可是她却发挥失常,只勉强上了普通高中的分数线。我记得她是在我家用电话跟我一起查分数的,先查我的,我考的还可以,算正常。她很有信心的再打电话,听到她自己的分数时,她嚎啕大哭。那是唯一的一次我看见她哭。 她妈妈不肯让她去上高中,说女孩子上了没用,再说成绩还不好。 那个暑假我带她到上海我家里,她跟我妈妈说要是不上学真不知道回去干什么。我妈妈让我爸爸去跟我一个远房的有点权力的姑妈商议,给她联系了一所职业学校。 一开始我舅妈还不愿意,月就在家里不吃不喝,终于我舅妈才妥协了,但是约定一个月只能用三百块钱零用钱。 从那以后我就不经常见到月了,只听说她成绩很好,老师同学还是都喜欢她。后来我高中毕业,她也毕业了,去了苏州一家厂里打工。 我上大学后就没见过她,只听说她在外面过的不是很好,工作很不稳定,身体也不好,有时候钱不够用,不敢告诉我舅妈,总是我三表姐寄点给她。 我最近一次见到她是我三表姐生了孩子,她回来看看的。还是那么瘦瘦矮矮的,但是看起来精神多了。 问她有没有谈男朋友,她就笑笑,也不多说。后来我听我妈妈说,月谈了一个男朋友,离我们家乡比较远,而且那男孩子长的不怎么样,我舅妈不肯,说要找就找个高个子的,两个人都矮以后生了孩子还矮。后来那男孩子家里人来拜访,才知道他家在本地是很有钱的,而且家里就这么个儿子,宠的很呢。我舅妈看看也同意了,不过要他们在我们市里买房子,说女儿嫁出去了就是他们家的人了,但是要让他们做上人的下半辈子有依靠。 陆续就听说月开始自考本科文凭了,找了新工作了,订婚了,结婚了,前段时间听说她怀孕了,我想她现在终于可以过自己的生活了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