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Oak Ridge 160公里接力赛,最后一棒赛记

(2016-06-17 09:42:28) 下一个

话说二零一六年四月,船长在咖啡馆二楼召集旧部密谋举事,欲参加 Oak Ridge160 公里接力赛,赛程160公里,从米湖到 King city, 十四棒,第一棒划船,后面六棒骑车,七棒跑步交错。我当时公司有事,带着电脑与会,边工作边开会。船长作为军委主席,面色沉稳掌控全局,并指定老九负责跑步小组,我除了主攻划船,还作跑步替补。当时在座的强总自告奋勇跑最后一棒,第十四棒。作为多跑四美之一的强总跑最后一棒,肯定叫座。无奈天不遂人愿,强总跑密马失了前蹄,足有小恙无法参赛。A角缺阵,久爷遂拍板由我B角顶上。公关部对外不敢说强总有恙,怕众多女刷墙粉情绪波动,强总退赛原因解释为出场费没谈拢。前暴走团伙----丐帮的副帮主九袋长老亲自点将叫我出征,这脸,咱得接着。此后,船长一共网罗到十名亡命徒。

五月三十日傍晚,跑友Lydia开车送我到赛段认路,跑了一遍熟悉了一下赛道,在Trail里有一段跑错了,可见认路跑确有必要。六月五日彩排,我的跑步赛段,船长之前已骑了两段山地,船长脸色阴沉,执意跟随我,看来大家的成绩不妙,船长坚持骑车一路跟随,不断递水,一路享此殊荣者仅我一人。彩排时状况不断:我们划船超时,草上飞老九跑反了方向,队员迷路......。赛后船长把各段成绩汇总,总成绩相比去年各队,为倒数第二,船长脸色惨白,当场就把笔摔了。

六月十一日比赛,三十多个队出战,我和老马作为第一棒划船超额完成任务(赛记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blogctl.php?act=articleAdd)。 我和老马立即驱车回家卸船。卸船完毕,老马立即搭乘第九棒Lydia的车奔赴前线。我一人在家完成公司的任务。坐在沙发上,边工作边看着微信上的现场直播:我队到达X点,T1队以于X分钟前先于我队出发.......。T1队即是由户外大姐大worldy领衔的另一只华人队,第三年参赛,是我队的标杆。感受着现场的热烈气氛,时针不知不觉地向前走去。因为彩排时大家纷纷出状况,总成绩参照往年,为倒数第二(见我第一棒赛记)船长作了两手准备,最后一棒最早19:40开跑,最晚23:20。但随着比赛的进行,成绩不俗,大家的期望也水涨船高起来。得陇望蜀乃人之本性。古人诚不我欺!

17:00, Gavin如约前来,接上披挂整齐的我,奔赴最后一棒,位于Aurora的赛场。一路畅通,17:20到达, Gavin微信,十四棒就位。点录后和赛场的义工闲聊几句,才知道赛场的饮食都是义工们自己带来的,他她们不光出力还出钱,真是太赞了。不久便见到elite队的队员骑车前来,等候于此的最后一棒队员与之击掌,便绝尘而去。

回到车里,Gavin播报战况,在两位女队员落后的情况下,十一棒Tony骑车连超数人,缩短了与T1的差距.......。这时开来一辆浅色越野车,车门打开,一儒雅男子翩然而出,定睛一看,超马大神玉面杀手三艺是也!多年前,曾与三艺暴走Bruce Trail,水平均在伯仲之间,上坡我超他,下坡他超我。2012年暴走Grand Canyon r2r2r, 久爷早我一星期,三艺晚我一星期,而且三艺是跑下来的。3r之后几年,我在家里蹲着,荒废了技艺,三艺连跑了几个国际超马,50英里,100英里不等,扬名立万,一飞冲天,威名扬于域外。令我等好生仰慕,连忙起身抱拳迎接,寒暄起来, 才发现,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我的第十四棒的T1对手,正是三艺这厮!

Gavin通知我,第十二棒,T1帮主worldy,先于丐帮久爷8分钟出发,老九要在6公里追回8分钟,难度巨大!作为前暴走团伙丐帮的副帮主,九袋长老,老九不是盖的!老九的赛段,他来负责。这时微信暴涨,完赛选手,拉拉队,其他群里观战的朋友,纷纷问候。连丐帮帮主,万里独行dong大侠,都发言鼓励我。此时心情异常平静,由于早起,比赛,工作,有些疲倦,索性关了手机,放倒座椅,休息一下。

二十分钟后一觉醒来,神清气爽,此时已是19点。听得车外人声嘈杂,原来十三棒已经出发了,各队的完赛选手及拉拉队员,纷纷驾车来到十四棒,即最后一棒的起点。Gavin通报:久爷第十二棒追平T1队,十三棒已出发二十分钟,我方为经验欠缺但拼劲十足的新手果子肥,对方为骑行高手R,估计这棒我方要吃亏。钻出汽车,心说:老九好样的,就看果子的了。喝了半瓶水,天气依旧炎热,活动着手脚,和到来的队员们打着招呼,大家对我的期望出奇的一致:比赛能不能赢T1队,就看你的了。面带微笑,拱手称谢。船长脸色铁青,问我比赛有无把握,微笑答道:全程匀速,冲刺时拼一下。只见船长更加铁青,说完之后连我都觉得这话不提气,关键时刻俺咋就整不出句豪言壮语涅!可见我缺点明显:吹牛一直不是我的强项。什么?您问我优点是啥?我的优点就是没有优点。给水壶灌满水,紧紧鞋带,站在起点后,静等着随时会出现的十三棒。

一骑身着橘色彩衣飞驰而至,交接完毕不一会,其队最后一棒女选手身着橘色彩衣,快步离去。看看她的步伐,心想:让她现在高兴吧,我一会儿出马就把她拿下。须臾,一壮汉飞驰而至,一个漂亮的急刹车,将单车停在终线,引来T1队彩声如雷,不用问,友队T1先到了。举目四顾,不见三艺,难道他不跑了?后来才知道,赛会只记录出发和到达时间,两棒之间可以休息,直到下一棒准备好了,再计时出发。一会儿,三艺在大群拉拉队员的簇拥下,拳王般地登场。只觉眼前一亮。传闻T1乃土豪队,今日一见,乃信。友队队员及亲友着统一设计,定制的赛服,色彩艳丽夺人眼球,logo醒目晃眼,三位摄影师长枪短炮穿梭期间,快门声响成一片。三艺举手投足明星范十足。恍惚觉得三艺此刻应甩掉战袍,绕场挥拳热身,一肆比赛开始,便挥拳将我击倒,KO。再看我队:船,借来的,船龄二十年往上。参赛服,借来的,颜色不一,男女混搭。车,六个赛段,共用两辆。要是脚大小一致,大家肯定共用一双跑鞋了。照相,一律手机.....。幸亏当年丐帮dong帮主早有预见,抢先注册了丐帮,否则这丐帮的名号......,真难讲。但我队唯一可与T1抗衡的是决心和热情。

我上前,弱弱地催促三艺:该你出发了。三艺微笑道:等会再跑。心中隐隐觉得哪里不对。不容我细想,黑衣骑士到了,紧随其后的是我队果大侠。大侠高水平发挥,仅仅落后T1三分钟。

转身告诉裁判,下一个整分钟出发。这时三艺站到我身边,准备一起跑,想干啥?要和我来一个基情四射的携手并肩冲线?那T1领先的三分钟我找谁要去?我和三艺都是取向保守之人,难道三艺变了?检查了浑身上下,确认没有肥皂,叮嘱自己:跑到树林里闷头狂奔,其它的东西掉落也不能捡。看着三艺神定气闲,老神在在,心中恍然:他们队领先三分钟,有时间及心理优势,三艺若先出发,我在后面追,我有位置优势。他和我一起出发,我要甩开他,并夺回三分钟,必须快跑,变成了他跟我。时间,心理,位置优势尽在三艺手中,高手布局,占尽先机!

随着发令员的倒计时结束,我和三艺冲出了起点,耳边是双方队员的大声助威,老马特地跑过来大声给我加油。我按照配速严格执行,三艺却连并排跑一阵儿的机会都不给我,头200米便当着大家的面甩了我五米,并且越跑越快,500米处甩我20米,1000米处甩40米。1200米处,先后超越了先于我们出发的黑衣大侠。照这样跑下去,别说追回13棒落后的3分钟,我都要被开3分钟。两个队的较量,变成了两个老乡的较量,心想:三艺平时温文尔雅,给人面子,即使超我也不应该当着全队女队员的面啊!这友谊的小船不光是你弄翻的,你还把它凿沉了!我俩是老乡,大学紧邻,我搞女朋友经常去三艺的学校......扯远了。

T1队的队员身着队服骑着路车在马路对面和三艺并排前进,跑到 allroura街,我大声叫回了险些被T1车手引错路的三艺,我第一次探路是也在这里跑错了。转过一个弯,向西,上坡,坡顶是南北走向的央街。上坡超人一直是我的强项,我速度不减,三艺明显慢了下来,距离一点点地拉近,终于超过三艺。这时,距央街60米左右,我方绿灯,但行人灯已从22秒,逐秒跳字减少。遂大喜:天助我也!奋力加速上坡,一米,两米......双眼紧盯行人灯不断减小的数字,冲到央街东侧时,仅剩2秒。此时央街南北向等交通灯的司机及行人们,惊讶地发现:一黑面汉子,发髻蓬松,一身短打扮,足登薄底快靴,腰挂水壶,两手握(宣花板斧,写错了,那是李逵)拳,双目圆睁,表情亢奋,状似癫狂,一阵风般的卷将过去。跑到街中央时,东西向的车灯由黄变红,冲到央街西侧时,南北向的车灯正在由红变绿。回头望去,三艺已被央街上南北方向的滚滚车流牢牢地阻在了东侧。

央街西侧是缓下坡,稍稍放缓脚步,深呼吸,缓和一下狂跳的心脏,大脑供血逐渐充足,恢复了思考。心想三艺至少被交通阻了40秒。边跑边想:三艺今天行为古怪,换了我是三艺,因为有三分钟垫底,前半程一定采取跟随战术,后半程加速。跑步先快后慢,乃跑者大忌,作为老江湖的三艺不该犯这种低级错误。忽然灵光一闪,莫非三艺有意为之?出发时快跑甩我,故意扫我面子,率先打翻友谊的小船,以便让我跑起来不再拘于面子,充分发挥。人家三艺跑过国际超马,下个月赴瑞士参加著名的100英里越野赛事,和人家比起来,咱这赛事是苍蝇尥蹶子-----小踢腾。要是三艺一开始和我并驾齐驱,我绝对和他在央街东侧并排等灯,不会上演李逵的戏码,这点作人的觉悟俺还是有的。三艺作人太到位了!


啥也别想了好好跑吧,三公里处,看到了先出发的橘衣女侠,她在街的南侧跑,我在北侧,按照既定配速,缓缓拉近距离,并驾齐驱,缓缓超过,渐渐甩开。快到 Bathurst, 又是上坡,船长开车缓缓跟上来,向队友现场播报赛况,随后又向前驶去。跑到 Bathurst路口, 红灯,路边有两个橘衣拉拉队员,负责给他们的队员按过马路的灯,见往来无车,飞奔而过。想着T1领先我们的三分钟,脚下不敢怠慢,连着跑过两个大坡,见船长停车于岔路口。跑过船长,挥手致意,钻进树林,跑进Trail。林中湿热,一路上坡,耳边是我粗重的呼吸,眼睛盯紧崎岖的路面,汗水流进眼里很不舒服,瓶中的水所剩无几,此时已经完成六公里,不知三艺与我的距离,丝毫不敢懈怠。林中不时有组委会放置的路牌,并配置闪烁的小红灯,那是给夜跑的选手准备的,很高兴我用不上这些了。跑进密林深处,Trail路面呈V字形,山地车轧出来的,底部仅有一只脚的宽度,此处特别小心,生怕崴脚。漫长的上坡结束,心中高兴,快到dufferin了。

左转跑过最后一个小坡,上了乡间公路dufferin,一路下坡向南,终点在前方三公里。此时将近8点,夕阳的余晖失去了热力,但空气仍湿热。将远处的水塔定为假想终点目标,将路边的下一个电线杆作为眼前目标。回头张望,三艺不见踪影。脚下不敢怠慢,希望多扳回些时间。这时船长驱车迎头驶来,注意到船长满脸凝重,当时只专注跑步,现在都回忆不起,船长遇到我之后是掉头返回,还是继续前行迎接三艺。跑过最后一个路口,果子肥从终点骑车赶来专候于此,抬手招呼,加速前行。还有五百多米,终点day school的入口处,出现了T1,T2两群服装反差强烈的拉拉队。

在众多拉拉队,完赛的前棒次选手,义工们的掌声中冲过终点。与队友击掌相贺,大家的喜悦溢于言表,船长满脸通红,眉开眼笑。一会,三艺到达,握手拍肩。我此赛段领先四分钟,但由于T1在前面的各赛段晚出发,预埋了时间,最后以七分钟的优势,夺得亚军,我队季军。两队合影,各赛段的对手们也捉对合影,友谊的小船经打捞,纷纷扬帆起航。

赛后聚餐,大家纷纷表示:来年再战!

演员列表:
各段选手,以出场先后为序:
第一棒划船:
老马:黄忠级人物,擅长爬山涉水,负重行走。
鄙人:不说也罢
第二棒骑车:
船长:事件主谋,嵩山派掌门,户外达人,游泳,划船,跑步,骑车,样样来得,器材派。
第三棒跑步:
老九:户外暴走团伙丐帮的九袋长老,草上飞,毅力超强,训练刻苦,江湖尊称久爷。
第四棒跑步:
花儿:多次跑马,进步神速,接力训练刻苦。
第五棒跑步:
徐大侠:玉面书生,本来能够拼颜值,却偏要拼速度,本队形象大使。
第六棒骑车:
果子肥:初出江湖,一鸣惊人。
第七棒骑车:
Tony:理工男,数据控,其赛记详实,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可用来申请科学院院士。
第八棒骑车:
船长:一改第二棒的叫好不叫座,奋力追上了领先的T1大牛,嵩山派掌门果然厉害!
第九棒跑步:
Lydia:暴走女王,曾大峡谷往返,十公里力抗T1越野高手。
第十棒跑步:
Cathrine: 顶替上场,不同凡响。
第十一棒骑车:
Tony:发挥第七棒余威,赛段成绩第一。
第十二棒跑步:
老九:再显神威,追得对手花容失色。
第十三棒骑车:
果子肥:顶住对方骑行高手。
最后一段跑步:
正是不才:奏四不嗦。

拉拉队:才女豆豆,跑手晓红,高手Lisa......及匪兵甲,匪兵乙......。

后记

周四,船长带人驱车往返400公里还船,给本次比赛画上句号。同车跑友说起老九明年要告别路跑挑战越野。想起老九BQ成功,即将转战它方......看着夕阳下的原野和湖泊,想象着老九奔跑于崇山峻岭中的英姿,心中默默祝福久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