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最大的浪费是国有企业私有化 2013-02-02 (李文釆)

(2013-02-04 21:57:37) 下一个
最大的浪费是国有企业私有化
2013-02-02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款。很好,很对。但是,如何反对?方 法有讲究。方法对了,事半功倍。方法不对,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前功尽弃。我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必须探寻问题的根源。你只有找到造成“舌尖上的浪费”的根源, 将其连根拨出,才可以。否则,是不行的。这是我要说的第一层意思。
  我要说的第二层意思是:最大的浪费,在我看来,还不是在舌尖上,而是祸国殃民的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改革。
  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如果没有国有企业的基础地位,就绝对不是社会主义,连新民主主义都够不上。如果是那样,中国就会变成被国际大财团以及国内大资本家所左右的社会。 如果是那样,中国就会变成一个两极分化的社会。如果是那样,中国就会变成一个危机四起的动荡的社会。如果是那样,中国就会变成一个信仰缺失道德沦丧的社会。那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局 面,稍有不慎,就会亡党亡国。事实上,经过三十多年的旨在分化瓦解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改革,我们国家就处在这样一个危险的阶段。所以,我呼吁:打着市场化旗号的私有化改革必须紧急 刹车,绝不能再继续前行了。
  如同造成舌尖上的浪费的根源不在舌尖上一样,在我看来,造成最大的浪费的根源也不是私有化改革本身。
  那么,它究竟是什么?
  我以为,是由于我们没有抓住治国的总纲的缘故。
  我是主张抓纲治国 ,纲举目张的。而治国的纲,在我看来,第一,是路线,亦即主义,亦即经济所有制性质。决定它的是现实生产力水平。第二,是落实经济所有制的管理体制,亦即政体。 两个,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错。前者决定后者,后者体现前者并反作用于前者。其实,这就是马克思关于社会矛盾的基本原理。至于其他的民生、民主、民声、民心等,都是目,都是 受这两个纲支配的。纲举,则目张。无论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还是制止最大的浪费,都要从这个纲上下手。否则,是不行的。
  怎么办?
  我的总体思路是:把国家看成是一个经济政治整体,依据现实生产力条件和阶级状况,先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也可以叫反腐或者纯洁党的组织),待革命成功以后,依照现代企业制度的模 式建立现代国家制度,然后,建立与现代国家制度相配套的现代行政制度、教育制度、医疗制度、司法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详细参见《李文采:我看毛泽东、文革以及中国的现在和未来》 。如果说,厉以宁给出的建议是“小股份”,是分,是卖,说穿了,就是私有化,是修正主义。依照这个建议去执行,其结果,就是如现在这样,祸国殃民,党也岌岌可危了。那么,我开出 的药方则是“大股份”,是合,是社会主义。我希望凭借这个药方,能使中国称王天下。
所有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人人网 更多 0
上一篇 小议民主下一篇 为人民服务 按规律办事
文章评论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转到页
[14楼] 评论人: 另类考人 查看评论专辑
to13楼评论人渐露署光:
“现在世界资产阶级政权最大的担心,就是在他们国家暴发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我认为他们最担心的是原社会主义国家能夠创造出一种能夠战胜和取代资本主义的更先进的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來,世界上一旦树立了这种被世界劳动人民认可的先进制度作为榜样,则在资本主义国家暴发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就是不可阻当的。而这个先进的社会制度,老朽预猜在二十一世纪上半叶一定在中国被创造出来并获得成功,我相信中国人的大智慧。
2013/2/5 10:53:24
[13楼] 评论人: 渐露曙光 查看评论专辑
消灭私有制,实现计划经济,不要让自己人之间的所谓竞争,消耗国家的财富,给那些腐败分子中饱私囊以借口。现在世界资产阶级政权最大的担心,就是在他们国家暴发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
2013/2/3 15:47:02
[12楼] 评论人: 渐露曙光 查看评论专辑
虽然一再说不要搞形式主义,但我们现在有些提法还是停留在口头上,再搞形式主义。我国现在存在很多严重的矛盾和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在制度上下功夫。举一例,汉武帝时,想加大富人的税(很可笑,这办法古人都知道),以便实现国富民强的梦想,但前提条件是需要查清富人的财产。于是富人阶级的代表们,即具体办事的政府官员,便以财产无法查清,来抵抗汉武帝这一国策。于是张汤出场了,只用了奖励举报这制度,便实现了梦想,建立了强大厦的西汉。我想今天之中国,不用举报制,大家在网上还争先恐后的暴光。杀富济贫,是中国目前极其重要的国策,执行则民族兴,反之,则民族亡。历史已证明了这一点。凡是杀富济贫的都建立了强大厦的政权,凡是杀贫济富的,政权全部垮台,最近的正反例子就是毛泽东和蒋介石。何况我们杀掉的并不是国家的栋梁、科学家和焦裕录以大学教授,再说他们也没那么多钱。我们杀掉的多数是贪官污吏和奸商。送一句话,可疑之财不可取,得之易也失之易。维持现状的政府必垮台!蒋介石在大厦陆直到垮台也没杀四大家族。
2013/2/3 15:39:57
[11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回复另类考人:

1、“以公有制经济为基础并辅之以非公有制经济”,也就意味着是社会主义加资本主义,且是以社会主义为主导,所以,叫新民主主义。我已经说了,这只是第一阶段的革命目标。在宪政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建成以后,完全的社会主义革命随即开始了。

2、尽管“欧洲有些高福利国家的国有制经济成分占比最高达50%左右”,但,那是官僚资产阶级的国有,而非新民主主义的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人民大众的国有。两码事。

3、关于您的《劳动者个人所有制就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模式》,等我看完后回复您。如何?
2013/2/2 21:22:49
[10楼] 评论人: 真诚到永远 查看评论专辑
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是严重的违犯宪法的行为,更有甚者明目张胆的侵占国家和职工的利益,具体的表现是随意把职工下岗、买断工龄、贱卖公共资产、贪污职工的补偿金等等,使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下降,地方贪官污吏同改制企业主,联手贪张枉法,欺压百姓,鱼肉人民,使各地的社会风气极度恶化,如不制止其最终就是亡党亡国。
2013/2/2 20:56:24
[9楼] 评论人: 另类考人 查看评论专辑
李博主:
“以公有制经济为基础并辅之以非公有制经济”,这还叫新民主主义么?这不是社会主义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经济,怎么能叫新民主主义呢?如果我们的经济体制仅停留在这个层次上,那么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性质和区别就很难划分了。因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体,而且欧洲有些高福利国家的国有制经济成分占比最高达50%左右,比我国还多,如果再加上股份制公众公司,则公有制经济成分更多,你能说他们是社会主义么?我的另类社会主义观认为社会主义不但允许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存在,而且还允许保留更多的资本主义元素,比如社会主义还迈不过去由资本统治的世界市场经济这个坎,因而还必须保留市场经济运作的基本框架和机制,还必须承认生产资料的资本属性以及资本的増殖功能等.但是社会主义唯一不能容忍的就是资本雇佣劳动的生产方式,因为这是资本占有劳动者剩余劳动的资本主义占有关系,这种剝削形式和制度是资本主义所独有的本质特征,社会主义必须颠复这种生产方式和占有关系,必须反其道而行之,要建立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占有关系,这种占有关系就是“由劳动者共同‘有偿’占有各种所有权性质生产资料使用权”的社会主义现代企业体制.而这种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建立必须先从公有制经济做起,必须对传统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官僚经济体制进行社会主义再改造.如果完成了公有制经济体制的社会主义再改造,由于比较效应,私有制企业必然跟进相应改造,否则,劳资冲突必然激化,它将无法正常生存。此话题由于篇幅限制不便在此展开。其实在你过去的博文中,你对传统公有制经济体制也是有所反思的,比如实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但是未见你对这种体制的详细论述。你若有兴趣,本人有篇另类文章,叫《劳动者个人所有制就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模式》,发表在去年10月15日草根话题“杜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模式”中,欢迊查阅赐教。
2013/2/2 17:50:13
[8楼] 评论人: 小老汉 查看评论专辑
一大二公的结果就是一穷二白,这是历史事实。市场经济就是集众人之私而成就天下之公的法宝。现实表明缺少制度监管的任何国(公)有企业都是被逐渐·化公为私直至空心化的,说明这种所有制不适应当前的生产力。市场经济的核心标志就是私有(股份)制。国退民进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的前进潮流。
2013/2/2 17:19:55
[7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回复另类考人:

1、宪政新民主主义就是以公有制经济为基础辅之以非公有制经济,政治上坚持共产党的主导辅之以结社自由,政治体制实行宪政,分配上以按劳分配为主辅之以其他分配方式,意识形态坚持以马列毛主义为指导,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这还是第一阶段的目标。在这个目标实现以后,开启完全的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朝着宪政社会主义的目标前进,直至实现共产主义。你说担心我提出的新民主主义宪政很可能滑向资产阶级民主,我以为那是不必要的。因为绝无可能!


2、许多左派不懂宪政,反对宪政。没有关系。慢慢启蒙。相信终有一天,会觉悟起来。好在,形势已经在发生变化。

3、治国的纲领,一个是经济制度,另一个是政治体制。在我看来,所谓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体制其实是一个伪概念,其实质,就是经济所有制。
2013/2/2 14:21:54
[6楼] 评论人: 另类考人 查看评论专辑
李博主:
1).你的很多观点我都是赞同的,但不同意新民主主义宪政的观点;
2).你的宪政民主思想无论在过去传统社会主义还是现在的特色“社会主义”体制內都是禁区,除了右派会大力支持外,左派中的大部分人恐怕都是坚决反对的,所以前行的阻力是很大的;
3)你的宪政民主思想主要是解决政治经济体制问题,你对政治体制探讨较多,也很大胆,我看基本上是学习西方民主那-套政治体制架构,如果只要能夠为社会主义服务,我认为也是可以探讨的,我不同意一提西方民主政治形式就是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观点,形式可以相同,只要阶级内容改变了,就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4)对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研究,从你的博文看涉及较少,而且都是粗线条的,如果不能建立新的更先进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体制作为稳固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你那个宪政民主很可能滑向资产阶级民主的!
2013/2/2 13:30:23
[5楼] 评论人: xiaoliwencai 查看评论专辑
回复wangxiaonan :李文采的观点是一贯的。要真的读懂他,需要掌握马列毛主义的基本原理,仔细读他的文章,理解他的文章的意思。瞎子摸象是不行的。
2013/2/2 11:43:57
[4楼] 评论人: wangxiaonan 查看评论专辑
前日痛批封建官僚资本主义.今又转向拥护国企.莫非作者前日所批判者另有所指.为何前后判若两人?
2013/2/2 11:30:05
[3楼] 评论人: 田石zts000 查看评论专辑
说的真好!“舌尖上的浪费”是国有、集体财产被官商侵吞的延续!如果没有国有企业私有化,官商联营大量的国有、集体财产流失!就没有现在的二极分化!贫富差距就没有如此之大!
2013/2/2 10:47:19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转到页
评分与评论 真差 一般 值得一看 不错 太棒了

评论员用户名 密码 注册为评论员
最新通过审核的评论员: 查思特 hu510623 666666 渐平 swyj911 浪漫阿聪 zdq79930543 billyf 单峰之星 美美小猫
发贴后,本网站会记录您的IP地址。请注意,根据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您的发帖内容、发帖时间以及您发帖时的IP地址的记录保留至少60天,并且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这类信息提供给有
关机构。详细使用条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