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中国人,你有什么好怕的

(2013-01-24 09:17:29) 下一个
中国人,你有什么好怕的
作者:李梦晗|来源:投稿|日期:2013-01-24 02:27:01



中国人,你有什么好怕的
作者:李梦晗|来源:投稿|日期:2013-01-24 02:27:01
0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
电子报字体大小aaa|
作为出门在外的中国人,只要记住,别人对我们的态度取决于我们自己。在全球公民的时代,我首先是一个和你一样的人,其次我才是一个由于历史经济等差异被贴上标签了的中国人。而这个标签,在现在已经是超级正面超级引人注目的了。因此我们才要更加自信,更温暖友好,有礼有节,却不卑不亢,手握原则。

亚裔在洋人面前大多谦虚,通常到这里有人就可以得出结论说这是西方人顽固的种族歧视的臭毛病,但我还觉得另一方的因素实在是不容小觑。又过了几年,出国经历增加了一些,现今也已在巴西度过了漫长的半年,这些都更帮我证实了当时的想法。
并不是别人有什么歧视,而是某些国人自己在心里没底气。好似还在100年前一样,觉得洋人什么都比我们先进。于是出了国的中国人,其懦弱、妄自菲薄和胆小怕事等缺点仿佛膨胀了一倍。俨然国内一条龙,国外一条虫。
老实的中国人

由于中国的生存坏境的确是全球少有的差,国人一出了国,看见人家的碧海蓝天民主宪政,立马就迷了眼,觉得洋人什么都好,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很多人从此就清醒不过来了,觉得自己就比人家短一截,素质低语言差,重点是个子还矮,跟人家高头大马的站在一起瞬间就自惭形秽了。加上西方文化的确注重表面素质,人家一上来都特别热情有礼貌,男人都特别绅士,许多老实本分的国人同胞就以为到了天堂,把人家的客套都当成了真意了呢。
在巴西的时候,有个朋友被骗了财物。说是骗,倒不如说是人家“借”走的。这位朋友事后回顾,大跺其脚:这要是在中国,我能信他么!
我沉默。。。大家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外国人没有中国人坏的呢?人的本性难道不是一样的么。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超市,街头,餐馆,巴西人用很拙劣的骗术就骗走了中国友人的财物和信任。
这样的中国人还不叫老实吗。
有些人也倒不是故意针对中国人,只不过是欺生。比如一次在一家汉堡店买汉堡,2个汉堡做了30分钟还没出来。排在后面的顾客都纷纷取到了食物。我觉得不对劲,往里一张望,服务员都个个闲得剔牙,还时常往我们这个方向指指点点,有说有笑。我才明白过来,人家这是拿咱亚洲脸开涮呀。于是立马冲上前去拍桌叫骂,2分钟之内汉堡饮料样样齐全地端了上来。身边友人还埋怨道,这点小事,值得急么。
其实我真没急,只是在这种时候难道你不需要大声抗议吗?
为什么我们受了欺负就要沉默呢?忍真的是一种好品质吗?
胆大包天的洋人

大家一定不乏这样的经历,一个外国人走在中国的大街上,大家都用眼神去贴他,走进百货商场里,连臭脸服务员都冲他笑开了花。80年代在香港请看护,外籍看护要比本土看护贵上一倍,理由是有外国看护陪着去医院不用排队。我一直不明白这样的社会现象是什么造成的。虽然在巴西,我靠着这张外国脸也有这样的待遇,但我明显感受到这样的区分。人家对我好是因为我特别而对我好奇,熟了之后也就一视同仁了。在中国,对外国人那是无条件的好啊。我身边还有这样的人,国人面前一个样子,洋人面前一个样子,只要是外国人,就笑脸相迎。郁闷的是,这种人在你跟一两个外国朋友出现的时候,还要白眼一翻,骂一句“崇洋媚外”。
其实大家都是一样的人,为什么要觉得外人比自己人好呢?
外头的留学生都这副德行,国内的某些同胞们更不敢恭维了。



中国人,你有什么好怕的
作者:李梦晗|来源:投稿|日期:2013-01-24 02:27:01
0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
电子报字体大小aaa|
有一回家母气得发抖地回来,问出了什么事。说在超市有个老外因为自己的信用卡没法付钱就和收银员争执起来,生了气还乱砸东西。旁边一群人沉默围观,管理员赶到,用英语好心解释,没想到那人不听,居然还要动手打人。家母是个脾气梗直,侠气极重的人,冲上前去大骂一通,指手画脚地努力让那洋人明白这是中国的地盘,要撒泼就给老娘滚出去。此时出现了数个会讲英语的年轻人,把我老娘拉开了,急忙低声下气地向洋人道歉,并转身义正言辞地责备我老娘对外国友人不够温和亲切。
过了几天,在微博上看到外国老头在泳池乱扔女童的事情,联想起发生在老妈眼前的事,又听说国内不少大学的外教都在课堂上大放厥词,无人敢管。不禁一身冷汗。是谁借了洋人这么大的胆子?
在国内咱们任他们耍老爷脾气,在国外咱们忍气吞声受人家欺负。中国人的地盘到底在哪里?
所谓沉默的中国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我又忍不住拿巴西人做比较了。
巴西人和中国人相比要骄傲得多。他看你是因为好奇,不是谄媚。经过卖鱼的小贩,人家也腰板一挺,大声说,诶外国人,我们的巴西是不是个好巴西?你跟他讨价还价,说不顺溜他还跟你急,你怎么连这点葡语都说不好!你看咱有人家这东道主的气魄么?人家都不曾想是不是应该自己回去好好学学英语。
没自信的中国人
我不止一次看到外国友人拉中国人去玩耍,朴实的中国人就羞得通红地摇手“不不不,咱中国人都不会跳舞”’“咱不会喝酒”咱不会这咱不会那。其实人家也什么都不会,只不过人家胆子大,随便来。
这一点我想大说特说。我们中国人老实,还有一点就体现在不知道自己的实力。什么事不学到精通决不敢拿出来显摆。比如某巴西人说自己会7门语言,其实有几门只到幼儿园一年级水平,但人家也说。我们有的同胞,英语学了十年,只要敢说,真实水平早就超过日常交流了,但仍觉得自己是个门外汉,不敢轻易张嘴献丑。别的同学滑溜溜地说了,还嫌人家不害臊。其实我出来旅游这么久,发现巴西这些著名景点的英文解说还不如我初中生妹妹的水平呢,人家照样说得满嘴跑火车。语法错误怕什么,你能懂就行了。
我曾经在百度知道上看到有人提问,啊呀这个什么什么大学的这个语好不好呀,我要不要报呀。下面赫然有人回复,哎呀不要报哦,上次看到他们的学生,大三了还犯语法错误。我当时脑海里立马涌现了精读课老师教训我们的画面:你的句式语法不能在脑海里组织到精确完美就不要说出来。
中国人果然对一切规则都有特别的兴趣。只是语言的目的是在交流,不是玩语法找茬游戏呀。
这就是为什么在巴西上语言课,西方国家的同学才学了几个月就和老师说得风生水起,中国同学们猫腰蹶腚整2年还是沉默的大多数。因为你不知道,你没仔细听,在你仔细组织语法结构的时候,人家已经满嘴语法错误地谈到下一个环节了。
跑题了。但至少说明了问题,中国人对自己没自信。或者也可以说对自己要求高。比如游泳跳舞唱歌体育运动这些智力活动之外的事说来应该人人生来就会。但国人要说自己“会”,其意必是接受过相对专业的训练,别人就不了。举个例子,中国人学巴西的桑巴舞,必是报个培训班,苦练两月,最后在舞厅艳惊全场,然后还说挺简单。巴西人呢,我知道的桑巴跳得最好的都是从没正式学过,从头到尾都是跟着别人瞎晃学来的,还省学费。人家跳得不好的时候就敢跳,按人家的思维,你刚开始不出点丑怎么学嘛。


中国人,你有什么好怕的
作者:李梦晗|来源:投稿|日期:2013-01-24 02:27:01
0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
电子报字体大小aaa|
但咱宁肯一辈子学不会也出不起丑。
谈谈分歧
出国混,必然会碰到很多敏感分歧问题的讨论。怎么处理这些问题是件很头疼的事。因为它们大多有攻击性。
我的态度通常是,客观问题坦诚回答,攻击性问题巧妙坦诚回答。对于拿某些问题肆意开玩笑者,严肃告知你会感到被侵犯。
说到底,要看提问者的态度。
有些有素养的人,本着一个单纯的好奇心,以平等的姿态求证一些事情,我觉得有什么说什么这没什么不妥的。
但大多数人面对差异,还是会表现出或多或少的敌意,表现在话中有话,面带讥讽。
这种事情我碰到过不少。比如某法国小哥说西藏人民一定受到了解放军的残酷镇压只不过你不知道,于是我只能两手一摊说,是啊我怎么能知道呢,我们都是受媒体摆布的可怜人,我就像你一样,只能看到媒体过滤了的信息,所以要想知道真相,只能亲眼去看一看,在此之前谁都没有指点谁的权利。你看西媒说西藏人民水深火热,你就坚信不疑了,但至少我还有不少朋友去过西藏,相比我的对西藏问题的了解程度还是比你要好一点的吧。后来我找他把我所知的和他一说,他反而对我传达的有效信息感激不尽。
其实人们比我们想象的要通情达理,有时候我们真的没必要故作高傲不予言说。
但有些恶意挑衅就绝不能轻易放过,必以唇枪舌剑反攻之。稍一退让,就长敌方气焰。没有人会把你的语拙词穷当做高雅的宽容。
民族身份
另外我还想说,中国人虽然对自己的传统文化很自豪。但面对中西方文化差异却表现得很迁就。日本人让千千万的巴西人拿起了筷子,中国人却热衷于怎样学人家的样子拿刀叉。
传说我传葡外教liliana在某届师哥师姐出国前语重心长的嘱咐道:出国后,要坚持自己的习惯,没必要为别人改变什么。
这就是我想说的。中国人缺少坚持自己的魄力。你可以说这是兼容并包,择优吸收。再举例说你看历史上每个侵略我们的民族最后都被我们同化了。可你没看到人家也在同化汉族啊。汉商文化和清朝的还能一样吗,期间早不知受了多少胡化。
总之出门在外,民族身份很重要。受别人到尊重的前提都是自重。况且别人都不知道对中国文化有多好奇,借机进行下文化传播是利人利己的大好事啊。说得功力点这是个卖点,人家就是因为你特别才喜欢你,清一溜的有什么意思啊。你就用你的筷子,用你的大炒锅,用你那美好的油盐酱醋馋死他们呗!在他们都人老珠黄提前衰老的时候卖弄健康作息传统保养秘诀艳羡死他们呗!
并不是说中国文化有多好,也不是在宣传文化沙文主义。只是在日本料理和动漫,韩国服饰艺品风行西方的时候,我深深滴为日韩文化的老祖宗不值。有多少西方人以为炒面是日本人发明的啊。
你不坚持自己,就活该被人改变。自己没有底气,就活该别人不看重你。
面对差异,中国人,你有什么好怕的,退一万步说,就算出了事,说错了话,后面还有14亿人民顶着呢。咱们绝对是正常的大多数。
你们正在接手世界
有一点在国外的同胞们肯定有体会,那就是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中国人在外受到的待遇越来越好了。
无论和哪个国家来的人聊天,得知我是中国来的之后,都会特别热情地朝天高喊:“ah,China!”语气里都是积极的意味。特别是巴西和中国同为金砖国家,对后者的发展速度着实羡慕,在旅途中偶遇的巴西人总要来个中国发展一百问。



中国人,你有什么好怕的
作者:李梦晗|来源:投稿|日期:2013-01-24 02:27:01
0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分享
电子报字体大小aaa|
在他们心里,中国俨然是个雄雄崛起的发达国家啊。有时候问到我都不好意思了连说木有木有这么好,这时候人家还要说:别谦虚了,谁不知道你们正在接手世界呢!
所以虽然我不清楚现在在别的国家是怎么样,但总之觉得现在要说歧视,就有点矫情找抽。是中国人自己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被推上了高台。
高傲的亚洲人
国人的优良品德有很多,自我批评就是其一。但是有些人做得太过,变成妄自菲薄就不好了。总是说中国人素质有多差,有多功利心里多算计。其实不然,中国百姓在心里都是很善良的,只不过近代史上受到某些因素的迫害,变得有点畏畏缩缩,自私自利了。加上对表面素质的教育的确不甚重视,有时候碰到有礼有节的西方人,会给人家一个不太礼貌的印象。
比如国人都不太擅长和陌生人打招呼。
我就听巴西人说过,你们亚洲来的姑娘可爱娇俏,可就是有点高傲啊!
一个中国姑娘走在大街上,对面走来的人和街边的店老板出于对外来人的礼貌(或者好奇)有时会道早安或者微笑致意。这在西方文化里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但是据我观察,大多数国人都不太适应这种陌生人之间的善意,要么低头走路不予回应,要么不自然地局促一笑。这让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在《傲慢与偏见》里面的读到的话:他们并不是傲慢,他们只是害怕与人交往罢了!
这也不是什么丢脸事,我们自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比如我在圣保罗的一个从未谋面的中国叔叔家做客,桌前的食物酒水就没断过,出行总要来接送,这等情谊在国外就让人倍感温馨。这时候反观西方文化滋养下成长的巴西人,虽然对人人都热情得不得了,但真要有事相求倒躲躲闪闪没甚意思了。我们中国人,并不是素质低,只是还没有学会别人表达善意的方式罢了。
所以,作为出门在外的中国人,只要记住,别人对我们的态度取决于我们自己。在全球公民的时代,我首先是一个和你一样的人,其次我才是一个由于历史经济等差异被贴上标签了的中国人。而这个标签,在现在已经是超级正面超级引人注目的了。因此我们才要更加自信,更温暖友好,有礼有节,却不卑不亢,手握原则。
以德报德,以直报怨。
做个腰板挺直的外国人。

更多热点话题请见:

中国人和你们一样也是人



首页上一页1|2|3| 4 下一页尾页全文阅读 页
免责声明:本版所刊文章中的立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