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妈妈之家

爱和放松,你愿意来吗?让我们一起成为彼此的翅膀,一起飞翔!!
正文

我在养老院工作时遇见的人和事(五)回忆录

(2012-10-07 12:42:47) 下一个

原创:很好711602


人到了一定岁数,就开始偏爱写点东西,作为对以前生活的记录也是对过去的总结,老人们更是这样,于是我有幸看过很多回忆录,也参与了几位老人写回忆录的过程。

18岁

Do太太和Do先生,是同期开始写回忆录的,我在他们家有三个小时,一小时搞家庭卫生,扫尘,吸地毯等,然后是一小时Do太太回忆录录音时间,再一小时 Do先生的回忆录录音时间,但由于Do 太太每次都不能按时结束,所以她把Do先生的时间也用上了,当然了她说得到了Do先生的同意,所以,到我辞职那天,我也没有听到任何有关Do先生的回忆录故事。

Do太太出嫁前是个富商家公主,从她提供的旧报纸上能看到,她父母的家庭是如何在当时富甲一方的,陈年旧报黄黑的画面上,那位头戴花环在秋千上玩耍的小女孩就是眼前的Do太太。

Do太太喜欢录音前一定要沐浴更衣,这个过程是另外一位support worker 协助她完成的。Do太太的录音地选在她的阅读室里,那间大概20平米的阅读室,看上去比有些家庭的睡房还要大些,里面绕房间一圈展示柜里摆满了各种精品和纪念品,据说,很多东西因地方不够,都存放在箱子里没法展示出来。

浓装的Do太太盛装出现在阅读室门口,等待我从同事手里接过轮椅,把她推到靠窗的位置上,然后关上阅读室的门。

Do太太一定要先点上一只烟,多数时间不抽,只任那支烟在手指间夹着自燃到尽。

Do太太用沙哑的声音开始录音:

我叫Do。。。。生于。。。。。是。。。。。家族的幼女。我父亲。。。。是位。。。。经营。。。。。。母亲。。。。。是位出身高贵,受过良好教育的。。。。我有3个姐妹。她们是。。。。

我一岁时。。。。。(真的很难得,她居然把大人讲的她一岁时的事情记得非常清楚, )

我两岁时。。。。

我三岁时

。。。。。

当她讲到7岁时的事情时,我不得不停止,时间到了。因为Do太太录音前的开讲仪式太繁琐,用去了15分钟,如清嗓子,要喝水,要摆一下舒服的姿势等,中途讲的时候,她还随时翻阅手中的一沓旧报纸,找材料做佐证也花去一些时间,所以,真正讲话时间真没多少。Do太太不仅把自己的时间用完了也把她先生的时间讲完了。我很抱歉的打断她,让她在录音记录上签字。第一次回忆录录音结束。

第二次录音我是按时坐在阅读室里等Do太太的,可她如法炮制又盛装了一回,耽误不少时间。 我把上次录音放了一遍,希望做个引子,引导她继续往下讲,Do太太说她要重新录开始部分,于是我又听到了:

我叫Do。。。。生于。。。。。是。。。。。家族的幼女。我父亲。。。。是位。。。。经营。。。。。。母亲。。。。。是位出身高贵,受过良好教育的。。。。我有3个姐妹。她们是。。。。

我一岁时。。。。。

这第二次录音,只录到4岁时间到了,因为Do太太在各个年龄段加了很多新的东西。

就这样,每次重复漫长等待Do太太出场用去一部分时间,然后就是对上一次录音内容不满意或对自己的声音不满意,或拣选的事件不够丰富等,都成为了重录的理由,而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按照Do太太的要求,录了再录,有时候运气好,我能接着录到14岁,但多数时间,我的记录只能在4-7岁之间徘徊。

两个月过去了,经理询问录音进展,因为后面要给Do 太太安排人员整理出录音 然后安排编辑印刷出版等,事很多呢。经理看着我手里的每次记录,很平静的说,:“哦,还早呢,先安排别人吧,你做得不错,接着干。”看着经理很淡定的样子,我就知道这样罗圈录音写回忆录的老人,一定不是Do太太一个人,而且进展如此之慢在养老院里应该是普遍现象了。

后来我很怕去给Do太太录音,我知道她从1岁到16岁的所有事情,我怕她这种严格的唠叨和反复的纠正,我真是硬着头皮以一个麻木的纯工作心态去见Do太太了。


花开花落,一年过去了,我看到了一位84岁老人,用一年时间为这个回忆录前期录音而行动的服装展览。说实在的,行动不便,使用轮椅的老人,能够在每次录音时基本上不重样着装,真是少见,可以推算,这位老人年轻时一定是位服装丽人,生活的忙碌和灿烂。

终于,终于呀,有一天我们录到Do太太18岁那个年龄段了,回忆中朦胧的初恋情人出现了,老人一反常态般,停止了唠叨和抱怨,在夏末秋初,上午10点半的阳光照耀下,一如66年前那个春心萌动时刻里羞涩的,无声笑了。。。。

初恋中人是最美的,而我要说,回忆那段爱的人也是美的,那种发自内心的纯洁的美,圣洁的美,安静,令人心动。

那一刻,一切都回到那美妙的时点,66年的人生恍如隔世,少男少女如梨花般,潇潇洒洒,如水晶般晶莹剔透,她和他,目光对视,灵魂荡漾,初---相-- 遇。。。。。

Do太太始终闭着眼,微笑着,自己默默地重温着初恋,不肯再多说一个字。。。。

而我也被这种回忆的状态深深打动了,我尝试放慢呼吸,不忍打扰老人美好的神游。

2011年5月9号,我在去为Do太太录音的路上,被一位醉汉驾驶的超载货车严重追尾,那次车祸,不仅撞报废了我的爱车,也使得我两个月休假在家里休养被撞车后的轻微脑震荡症。

7月9号恢复上班后,得知Do 太太的录音工作早己有他人代替了,至今为止,我不知道Do太太的全部人生故事,也不知道她的回忆录走到哪一步了。

现在我已离开了养老院 开始了另一份工作,但Do太太回忆初恋时那种珍惜,爱恋,满足的表情,深深印在我脑子里,久久不能忘掉。。。。

想起一句话,不知是谁说的,

初恋,无论结局如何,都是美好的。。。。。

云中山制贴

感谢您关注我们的群组博客


如果您是一位单身妈妈

希望交流单亲生活和相关主题,
欢迎您申请加入我们的姐妹群组。
http://groups.wenxuecity.com/topiclist.php?gid=1678

祝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妹妹。你又一颗仁慈善良的心。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很好711602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来了,谢谢姐妹,谢谢glory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每个老人都是一本书……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妹妹,你的故事, 让我思考,每日的生活都有魅力的一面,为什么初恋, 大学时光那么没有,那时我们的心年轻, 好好珍惜我们的心。记得初识你的时候,你正在车祸的修复中,转眼,1年了,为你的坚强,乐观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